首页 > 重庆 > 正文
粽子不是想吃就能吃 专家:这四类人群不宜多吃
06-14 09:38: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周六,端午小长假就开始了。最近两天,各种粽子也成了抢手货。

近年来,为了迎合消费者的口味,各种形形色色的粽子也是层出不穷。坚持传统的红枣粽、豆沙粽,花样百出的牛肉粽、蛋黄粽、榴莲粽纷纷“上线”。

如何做到“食粽有道,吃出健康”呢?重庆市肿瘤医院胃肠肿瘤中心专家张庆给大家支上几招。

1. 不宜空腹或睡前吃粽子:空腹吃粽子会使糯米在胃里停留很长时间,刺激胃酸的分泌,可能导致慢性胃炎、食道炎复发。另外,睡前也不宜食用,避免因消化不良从而影响睡眠。不仅如此,此时粽子对脂肪的贡献也会让减肥一族后悔不已。

2. 粽子不能和冷饮搭配:粽子主要由糯米制作而成,粘度高、不易消化且缺乏纤维质,过量食用易引起腹胀不适。建议搭配食用一些白萝卜水或麦芽水促进消化,或者食用一些蔬菜、木耳等具有通便功能的食物。也可来一份水果增加纤维质。要记住,粽子不可与冷饮搭配食用,不然随之而来的腹痛、腹胀会成为破坏你端午假期的罪魁祸首。

3. 粽子一定要趁热吃:粽子一定要在充分加热变软后赶紧趁热吃。因为熟糯米更容易消化,冷了之后粽子会变硬、变粘变得更不易咀嚼。有的粽子里加入了肉类辅料,冷后会凝结成乳白色固体,不仅口感差,还更难消化。

4. 四类人慎吃粽子:

(1)老人与小孩:粽子粘性高,老人与小孩过量进食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甚至由此产生过多的胃酸,引发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

(2)胃肠道疾病患者:粽子熟后会释放一种胶性物质增加消化酶的负荷,引起消化不良,甚至导致肠梗阻。

(3)糖尿病患者:部分粽子含糖量高,会使血糖快速上升加重病情,严重者还可能出现昏迷或中毒。

(4)心血管疾病患者:部分粽子脂肪含量高,会增加血液粘稠度,影响血液循环,加重心脏负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