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咬破舌头没在意,男子一个月后得了癌!很多人爱喝的它,竟让癌细胞疯长
06-14 08:30:31 来源:钱江晚报微信公号

钱江晚报微信公号消息,舌头被牙齿咬到,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浙江有位老人却因此,短短一个月“染”上了癌症,割掉三分之一条舌头才保住性命......

为什么咬破舌头会导致癌症?

这和他40多年里每天小酌3两白酒的习惯大有关系。

timg (2).jpg

6月13日上午,65岁的青田人老郑刚刚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ICU转到普通病房,手术很顺利,再过一周的时间,他就能回家了。

虽然切掉了三分之一的舌头,不过对于浙大一院口腔医疗中心的病人们来说,这样的切除程度还算是幸运,“从诱发到舌癌的形成,他只用了一个月,实在太快了。”浙大一院口腔医疗中心副主任朱慧勇主任医师说。

咬破舌头这种小伤口是怎么“进化”成癌症的?郑糟糕的生活习惯“环环相扣”,把小伤口极速推往癌症的这一边。

一个月前,老郑因为意外咬伤了舌头的左边部位,一般人的咬伤也许就是一个浅浅的小口子,可老郑这一咬,直接把血咬出来了,伤口有些深。

“在老郑口腔的左边, 下排的牙齿掉了几颗。”朱慧勇主任医师说,这些早早就脱落的牙齿导致老郑口腔发生生理性改变,上排牙齿变得更长,靠近这边的舌头也变得更大。

这样的生理结构,导致这次伤口比普通人更深。

而下排牙齿脱落的原因之一,就是老郑口腔卫生很不好,几乎每颗牙齿都发黄、发灰,作为罪魁祸首的上排牙齿还有明显的牙垢牙渍。

肿瘤细胞就这样被激活了。

接下来轮到酒精登场了,老郑算是个“老酒鬼”,40多年的生活里,酒不离口,每天都喝3两白酒,就知道他的酒量有多好了。

酒精在舌头破损处“蹂躏”着薄弱的粘膜,酒精的作用是加速着肿瘤细胞的发展,从老郑的角度看,咬破的舌头长出了溃疡,可这溃疡总也好不了,一碰就疼,这样难受了快1个月,他不得不到医院寻求帮助。

青田县人民医院为老郑做了活检,证实了高分化鳞状细胞癌,很快,他被转诊到浙大一院。

接诊的是朱慧勇主任医师,“我看到他左舌缘有菜花一样的肿物。”朱慧勇主任医师说,肿瘤不算大,2.5厘米,这对老郑来说是个好消息,“菜花一样的形状长出来,意味着肿瘤的恶性程度可能不高,如果从外观看不出端倪的,那恶性的程度就高多了。”可从咬破到肿瘤确诊,才1个月的时间,病情为什么会发展得那么快?再问一问老郑的家族史,发现她的母亲得过食道癌,直系亲属中患有恶性肿瘤,这让老郑得肿瘤的概率大大增加。

糟糕的口腔环境,导致了更深的伤口,诱发了癌细胞的苏醒,再加上酒精的作用,癌细胞快速生长,好在发现的早,它们没有发生转移。

 切掉了三分之一的舌头后,朱慧勇主任医师取了老郑的一块“胸锁乳突肌皮瓣”,补到老郑的舌头上,“补齐了舌头的完整性,不过说话、吞咽的功能还是受到了一些影响。”

朱慧勇主任医师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在中国,口腔癌是发病率第12高的肿瘤,在浙大一院口腔医疗中心的口腔癌病人中,40%就是舌癌患者,好在舌癌不像肺癌、肝癌那样隐蔽,我们只要关注自己的口腔溃疡就行了,“一般的溃疡,一周左右就能自行康复,如果半个月到一个月都没有好转,最好要找口腔科专家看看了。”

敲黑板

虽然舌癌如此可怕

但事实上,它是可以预可防的

首先要注意口腔的卫生,不良的卫生习惯会给细菌或霉菌在口腔内滋生创造了条件,由此促成了舌癌的发生。

其次,如果口腔舌黏膜长期受到牙齿残根或残冠、锋利的牙尖长期刺激的话,也会产生慢性炎症乃至癌变,导致舌癌的发生。所以,如果牙齿内又残根,或者锋利的牙尖,建议找专业牙科医生进行处理磨平。

另外,如果舌缘、舌尖等部位的溃疡经过治疗,超过一个月仍然无法愈合,就要提防癌变风险,需要进行病理检查。

原标题:咬破舌头没在意,浙江男子一个月后得了癌!很多人爱喝的它,竟让癌细胞疯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