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搅黄中企所罗门电缆项目后 澳大利亚竟然自己承包了
06-14 08:50:05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消息,法新社消息,在太平洋岛国所罗门放弃与华为签订的合同后,澳大利亚当天提出将资助铺设一条海底通信光缆。

此前,澳大利亚已于上月承诺,从预算拨出超过13亿澳元(约合9.7亿美元),来资助铺设通信电缆等项目,上述项目还将与巴布亚新几内亚建立联系。

舆论认为,眼下澳大利亚正在南太平洋与中国展开较量,希望维持其在该地区的外交影响力。

报道截图

搅黄中国的所罗门电缆项目

2016年末,所罗门群岛与华为方面签署协议,兴建一条从澳大利亚悉尼到所罗门霍尼亚拉的光缆,以改善其目前不可靠的通信网络。目前这个太平洋上的岛国主要依赖于卫星通信。

时任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Sogavare,中)与华为的签约仪式。图片来自所罗门群岛政府

不过,合作随后遭到澳大利亚方面的阻挠,要求所罗门方面放弃与华为的合作。甚至澳情报部门负责人警告称,华为负责施工的光缆更容易遭到鱼雷袭击,将威胁澳大利亚的国家安全。

英国《金融时报》去年底报道称,华为修建这条光缆项目价值7800万美元。

上周,所罗门群岛总理霍尼普韦拉(Rick Houenipwela)向记者承认,政府最初考虑由华为公司承建这条光缆,但由于澳大利亚的担忧,所罗门政府重新考虑这家中国公司的参与。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为所罗门群岛铺设海底光缆项目的公司为华为海洋网络有限公司(Huawei Marine Networks,以下简称华为海洋)。

该公司是华为与英国全球海事系统共同出资成立的合资企业,后者在通信系统安装和维护方面拥有逾150年的经验。

对于阻挠华为承接海底电缆项目,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朱莉毕晓普(Julie Bishop)拒绝详细阐述。

她说:“我不会详细阐述安全问题,这并不恰当。我只能说,我们为所罗门群岛提供的服务已经被他们接受。替代方案中,我们的服务更便宜,对他们来说也可能是一个更快的结果,同时技术上更胜一筹。”

此前因担心网络安全问题,澳大利亚曾在2012年禁止华为竞标澳国家宽带项目。

毕晓普的担忧恐怕不只在安全方面。本月早些时候,她曾表示:“我们希望继续成为太平洋各国首选的合作伙伴”。

担忧中国在太平洋的影响力

13日,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与霍尼普韦拉会晤后在堪培拉对记者表示:“我们关心的是确保澳大利亚的援助为太平洋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支持,这正是我们建设这条光缆的原因。”

“随着我们加强与太平洋的接触,我们正在与所罗门群岛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努力确保该地区的稳定,安全和繁荣。”特恩布尔说。

彭博社报道称,特恩布尔表示,这条海底高速电缆将从澳大利亚东海岸,经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莫尔兹比港延伸到霍尼亚拉,然后连接所罗门群岛的偏远省份。

所罗门群岛海底光缆项目示意图(来源:华为官网)

“堪培拉和其他地区首府越来越担心北京方面通过‘软性外交’进入太平洋地区,这可能破坏该地区的战略平衡。”

法新社,面对中国近年来在该地区展现出的实力,澳大利亚此举意在争取自己对太平洋岛国的影响力。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为提高全球影响力,中国加强了在太平洋地区的外交和经济参与。根据悉尼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的数据,自2006年以来,中国在该地区签署了至少18亿美元的援助和贷款。这引发了身为该地区最大捐助国澳大利亚的担忧。

《联合早报》称,有媒体此前报道称,作为光缆项目投标努力的一部分,华为向所罗门群岛政府提供了政治捐款。对此,华为于去年8月予以否认。

报道还称,华为并未放弃在澳大利亚赢得新项目。它正在竞标该国电信(Telstra)5G手机网络建设合约,并已获得为珀斯大都市轨道交通系统建设通信系统的合同。

原标题:搅黄中企所罗门电缆项目后 澳大利亚竟然自己承包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