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首列2.0版商用磁浮列车下线 160公里/时
06-14 09:16:54 来源:中国青年网

13日,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首列2.0版商用磁浮列车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下线,意味着中国磁浮列车技术取得新突破。

作为中国首个自主化商用磁浮项目,由中车株机公司牵头研制的时速100公里长沙磁浮快线列车于2016年5月上线,迄今已安全运营超过170万公里,载客近600万人次。在1.0版磁浮列车研制和运营经验的基础上,中车株机公司牵头对车辆系统集成、牵引、悬浮、受流、轻量化、制动等关键技术进行了创新,成功研制出2.0版商用磁浮列车。

中车株机公司磁浮研究所所长佟来生介绍,2.0版磁浮列车相比1.0版列车具有多处创新:这是世界首列短定子直线电机快速磁浮列车,设计时速提高至160公里;优化了牵引辅助系统设备设计,牵引功率提升30%,采用三节编组的最大载客量提升至500人;优化了端部电磁铁设计,使整列车悬浮能力提高6吨;车辆各系统在设计时均注重了轻量化,比如车体采用了铝合金与复合材料相结合的复合顶盖。

据了解,1.0版磁浮列车适用于城区,而时速160公里的2.0版磁浮列车适用于中心城市到卫星城之间的交通。同时,中车株机公司正在牵头研制时速200公里的磁浮列车。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表示,中国目前自主研制的商用磁浮项目覆盖了时速100公里、160公里、200公里的多品种磁浮列车,已掌握了商用磁浮列车系统集成技术与关键核心技术,建立了从技术研发、生产制造、试验验证到商业运营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商用磁浮体系。

责任编辑:岳小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