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覆盖 零容忍 严执法 重整改 重庆全面启动自然保护地大检查大整治
06-23 07:06:12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6月22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全市自然保护地大检查大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上获悉,我市上下将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整改的要求,对各地自然保护地开展“拉网式”大检查大整治,切实加强自然保护地的管理和保护,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把重庆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自然保护地是自然生态空间最重要、最精华、最核心的组成部分,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载体,抓好生态文明建设首先要抓好自然保护地的保护。

目前,我市共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200余处,分属于林业、农业、环保、城市管理、国土房管、水利等部门管理。我市自然保护地仍存在底数不清、界线不明、交叉重叠,以及监管手段落后、管理力量不足等问题。同时,非法破坏、侵占自然保护地等违法违规问题时有发生,形势相当严峻。

为此,按照中央部署,我市将对全市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进行拉网式大检查大整治,其中重点检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级生态公园、自然遗产地,以及市级自然保护地和主城“四山”。

大检查大整治将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整改的要求,将检查与整治结合起来,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治标与治本结合起来,着力实现三个目标。

一是摸清底数,查清问题。搞清楚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的数量、面积、级别、功能区划、管理机构配备等基本现状,同时,要查清问题所在,对检查出的问题列清单、建台账,为下一步整合、优化和完善各类自然保护地提供决策参考。

二是推动确界立标工作。对还没有勘界落界、立标划线的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一定要纳入重点整改对象,立查立改,切实保障自然保护地的有效管理。

三是预防和遏制自然保护地生态破坏问题。对发现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诿,不等待、不观望,着力加以解决。对存量问题,积极主动逐步解决;对增量问题,坚决遏制,不能再发生;对具体问题要做到一户一策、一区一法;涉及违法违规的,要依法严厉打击。

为了加强大检查大整治成效,在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和各区县全面自查的基础上,市级各主管部门将采取抽查、明察暗访、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进行检查。全市大检查大整治工作汇总后,协调小组将按照国家林草局的总体要求会同有关方面开展实地抽查,并接受国家督导组的实地督导。

当前,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依然存在矛盾,巩固和扩大保护成果的难度也越来越大。我市将通过此次大检查大整治,研究长效政策,从根本上破解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面临的矛盾,探索出一条既保护好生态、又保障好老百姓生计的绿色发展之路。一方面,要通过创新监管方式,加强日常巡护,实行全方位监管。另一方面,还要强化责任追究,严肃查处破坏生态的违法行为,该约谈的约谈,推动约谈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公开化。此外,要理顺管理体制,明确管理责任,切实提高保护管理水平,避免多头管理造成管理真空。对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原住民的生态移民问题,要及时研究主动搬出自然保护区的相关政策,鼓励搬迁。

重庆日报记者 王翔

原标题:重庆全面启动自然保护地大检查大整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