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文博会丨打卡嘉陵江索道,品鉴爱因斯坦、雨果、安徒生手稿…… 带上这份攻略去文博会“寻宝”
09-06 23:11: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9月7日上午,为期三天的第七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将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北展馆拉开大幕。各种文化创意产品惊艳亮相,各大展馆里究竟暗藏着怎样的“宝藏”?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为你提前打探了一份“镇馆之宝”,带上它去文博会上“寻宝”吧!

N1馆

文博会上打卡嘉陵江索道

每到节假日,长江索道排队体验的游客总要排上几个小时。过江索道,俨然成为山城重庆的一张特有名片。

重庆的第一条跨江索道——嘉陵江索道,也是全国首条跨江索道。1982年1月1日,嘉陵江索道建设一切就绪,2分30秒就能完成渝中区到江北区的空中旅行。当时,嘉陵江客运索道票价1角,试运行17天,客流量达到了171106人次。

2011年,嘉陵江索道为千厮门大桥的修建而“让道”停运,退出历史舞台。目前保存下来的有两个车厢,其中一个将在文博会上展出。在N1展馆内大渡口展区,市民将有幸看到嘉陵江索道车厢,重拾索道记忆。

大渡口展位的嘉陵江索道轿厢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索道车厢被摆放在大渡口展区最中心的位置,车厢被重新装饰一番,安装了80年代的霓虹灯。据工作人员介绍,为达到当年的效果,霓虹灯是专门从上海订做的,展会期间会吸引大家拍照打卡。

除了嘉陵江索道车厢,还将看到重庆工业博物馆展出的民国时期为重庆兵器工业的生产和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过贡献的兵工器械。

大渡口展位的民国时期的老工业生产工具

清朝金丝楠木雕造像亮相

在渝北区展区,一下就被这个全木的展区所吸引。满墙挂满纯木的工具、家具等。引人注目的就是三尊清代时期的金丝楠木雕造像。



渝北展位展出的清代木质家具

金丝楠木主要生长在南方深山老林中,以其千年不腐,蚁虫不蛀的特有属性在中国文人心中占有神圣崇高的地位。含水量较低,霉菌难以生成,不腐不蛀,比较适合制作各种日常生活用器具,这一特点尤其受到古代佛、道、儒三家推崇,是雕刻艺术品的上好选材。三尊造像眉目清晰,身上衣服的折痕很是逼真,已有三百年历史。

渝北展厅的主题是“匠心”,展馆将体现“匠心”的传承。所以展馆里专门有一个“木作的工具展”,展示了上百件木作工具。从工匠(劳动者)、工具(劳动者制造的生产设备)、产品(劳动者用生产工具制造的实用物件)、匠心(工匠在生产过程中呈现出的精神状态和恒定遵守的准则)四个方面予以展示。通过木作产品、工匠、工具、木作实作演示,制作木器的互动区域和小件木器销售等方式,吸引观众。

N2馆

充满重庆元素的“城市游玩地图”

走进N2馆,会被充满卡通色彩的城市地图所吸引。解放碑、洪崖洞、轻轨站、索道等重庆元素都在这个有趣的地图上。这是中华手工文创馆以“奇遇重庆·游玩地图”为主题,打造的国内第一个城市游玩地图,通过4D视觉,用环保瓦楞纸“立体化、艺术化、游戏化”还原重庆地标。

文博会现场的“解放碑”

游玩地图以“场景式展览、体验式互动”新理念,搭建不同风格的建筑,从8D到2D,以一格一桌的纸艺展具,展现不一样的重庆。市民不仅能到现场的地图上“打卡”,还能在这里“逛”到30多家重庆人气品牌,体验文创重庆的魅力。

“清川至物”全新系列产品“微辣重庆”将会首发亮相。这些文创动漫设计主要基于重庆本土文化,以大量的重庆元素打造“微辣重庆”品牌。“山顶顶、水凼凼、小火哥”这三个富有重庆气息的新生形象代表重庆山川的秀丽、重庆生活的无拘无束、重庆人民的耿直热情。

在“青遇文创”的花房中,记者注意到用薄如蝉翼的纸创作栩栩如生的花朵,逼真好看。

巴南展馆的两个巨大机器人模型

文博会上各国来秀“宝”

文博会国际化程度明显提高,参展参会的外商较往届大幅增加,他们也在文博会上展示本土文化。记者注意到,在N2馆,各国的特色文化也将在这里汇聚交融。 

  • 日本广岛的太鼓表演

“日本太鼓”形似啤酒桶,鼓身一般选用榉木或楸木,并在两面蒙上熟牛皮制作而成,在比较高大上的日本歌舞戏剧中也常使用。

太鼓鼓种有大太鼓、缔太鼓和平眮小鼓三种。大太鼓男女均可打,体现出磅礴的气势;缔太鼓一般由男生打,动作大方干脆,干净利落;平眮小鼓一般由女生击打。在此次文博会的日本国驻重庆总领事馆展区,来自重庆的友好城市日本广岛市就将带来太鼓表演。

而在感受到原汁原味的表演后,现场还可进行日式浴衣试穿、拍照,体验日本的传统游戏剑玉、千纸鹤等。喜欢日语的朋友还可在展会最后一天上午参加日语沙龙,与领馆的日本年轻工作人员一起交流日语。

  • 蒙古国的“软浮雕”

蒙古国将带来蒙古族的皮革艺术展示,现场,观众可看到被称为“软浮雕”的皮雕画。

这种皮雕画最早可追溯到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的时期。最初的皮画主要是在动物皮革上,经雕刻、烙烫、彩绘而成,以羊皮地图、简单的装饰画最为常见。工作人员介绍,“蒙古皮雕画”可说是游牧文明的缩影,以其多元的文化特征和自成体系的艺术风格,延续着千百年来蒙古族古老的文化血脉,记载了游牧文化的精髓。

  • 巴基斯坦的铜雕

一块普通的黄铜,经过手艺人的融炼、制模、打磨、刻花、上彩,就变成了一件精美绝伦的工艺品。在本届文博会上,市民就能看到历史悠久的巴基斯坦手工铜雕艺术。

巴基斯坦的铸铜雕刻手工艺品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工艺品从制作上可分为十五种工艺,上千个品种。黄铜雕刻手法多样,生产方式以家庭手工作坊为主,子承父业,代代相传。学徒大多从五六岁就开始从师学艺,到十五六岁技艺娴熟另立门户,终身从事铜制工艺品制作。

此外,巴基斯坦的木制家具也是本次文博会的一大亮点。据介绍,巴基斯坦木制品一般从整块木材取料,经制作、打磨、雕花、镶铜的纯手工特色工艺制作而成。

N3馆

价值上千万的书画邀你来赏

文博会期间,N3馆将举行书画收藏交流展,主要展出传统书画类作品,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9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N3馆的龙翰书画院展区看到,展商已布置完毕,多幅书画让现场变得雅致。“这次展出由我们和另外三家公司共同举办,展出的书画都是作者真迹,我们对作品做了装框处理,届时,观众可以近距离参观感受。”工作人员霍梅琳告诉记者。

名家书画展一角

徜徉其中,记者首先看到了启功先生的书法作品:“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工作人员张薇介绍,这幅作品是启功先生于1982年春创作,用笔恪守中锋,力贯毫端,沉稳挥运,呈现出醇厚优雅的美感。

“除了启功先生的书法,我们还展出了先生的画作,大家都知道他的书法,其实早先,先生也是画画的。”霍梅琳说。

记者发现,除了启功的书画,现场还有画家苏葆桢的画作《葡萄》、著名书法家于右任的书法等,其中,职业画家任重的《工笔山水》(75x145cm),价值达到250万元。

任重画作

霍梅琳说,现场展出的书画共计百余幅,总共价值达到上千万,因为价值不菲,布展的时候,她和同事都是轮流值守。

爱因斯坦、雨果等名人手稿等你品鉴

爱因斯坦、雨果、安徒生、大仲马、莫奈……这些名人的手稿,真的会在文博会展出?是的!

在N3馆,记者亲眼看到,画家莫奈、毕沙罗、克里姆特,雕塑家罗丹,大文豪雨果、大仲马、小仲马、安徒生,音乐家李斯特、瓦格纳、小约翰·施特劳斯、舒曼、威尔第、格里格,以及科学家爱因斯坦,总共有15位世界级名人的手稿展出

展商重庆晶影美学空间创始人韩晶介绍,名家手稿本来就是一种稀缺资源,大多属于孤本,因而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这批手稿通过收藏市场或拍卖所得,十分难得。”韩晶表示,这批展示手稿由藏家提供,观众不仅可以来一次高质量的艺术品鉴之旅,而且还可以将藏品带回家。“如果对真迹感兴趣,可现场议价,或者通过中介机构、拍卖行参与竞拍。另外,我们还准备了少量仿制品,感兴趣的市民可在文博会现场购买。”

卡纸做成的《山城印象》

你能想象到吗?用纸片、钉子、毛线也能做出精美的工艺品。来自重庆轻工职业学院的师生们创作的作品很是特别。

用卡纸做的工艺美术作品《山城印象》

一副《山城印象》引人注目,黄色的是千厮门大桥,绿色的是索道,全是用卡纸构成。作者吴晓明是重庆轻工职业学院的老师,这边副作品是她花了一个多月时间才创作完成。“这是我第二次参加文博会,想拿出点有特色的作品来参展。既然要展示我们重庆的文化,还是需要重庆元素。”于是吴老师想到了卡纸,制作的时候要先把卡纸折成形,然后再在框里根据不同的颜色和构图拼接。

N6馆

智能家居系统改变你的生活

来N6馆之前,记者了解到,该馆主要展示现代家居、家居发展文化以及制造工艺文化,本以为只会看到家居装修所需的主材、家具、家电、软装、灯饰等产品,但打探时,记者还是发现了多家主打智能家居的展台。

人在外面就能打开家中的空调,只需一个手机就可以打开房门,上班时也可以查看家里的情况……这些未来式的智能已经出现了。一家名为珀菲克的展商介绍,智能安防、智能影音、智能门锁,他们拥有丰富完整的七大全宅智能系统,可为住户提供智能化家居体验。

目前,智能家居已进入一些家庭当中。首先是智能安防,它有人体红外线感应器、烟雾报警器、摄像头等多种安防设备的,可满足家庭安全的第一需求。其次,是智能照明,可通过App远程操控照明系统,同时结合GRB灯带,自制任意场景氛围。而智能影音则可智能操控全部家电设备,实时查看家电当前开关状态。智能家电控制,可实现家里所有电器都通过远程开启或关闭,即使出差在外也可以帮助家人调节安全健康舒适的家居环境。

智能衣柜

智能门锁,多途径安全开门方式,“小迷糊”们只需一个手机就可以打开房门,不用担心找不到钥匙了。同时,智能门锁可以与家居环境实现场景联动,设定符合用户个性化需求的回家模式。智能窗帘,根据光线强弱调整窗帘开关,根据空气质量开窗通风,为住户提供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智能睡眠可以监控呼气频率、心跳,发现异常及时报警,保障住户的身体健康。并在次日提交完整且详尽的睡眠报告,让住户了解睡眠质量情况,有助于改善睡眠状况。

“而安装这些智能系统并不复杂,在家庭装修时,提前布局就行,整个安装下来费用只要几万元。”展商的工作人员介绍。此外,他们还设计了智能衣柜、智能橱柜等,触摸柜门,就能开门;衣杆还可以自由升降。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吴娟 朱婷 实习生 解欣月 张靖 文 钱波 钟志兵 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