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忠犬立于此,生人勿近!重报发行员和他的“照家狗儿”
10-08 19:56: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狗狗小花坚守装着报纸的挎包,除了老罗,不允许任何人碰

毫不夸张地说,狗狗小花守着的报刊挎包,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人才能触摸和打开。这人就是它的主人、49岁的罗大燕。与小花相处3年多来,罗大燕什么都先顾着小花,小花用的洗发水比他自己的还贵,家里买肉也让小花先尝鲜……

相信你也明白了,小花之所以会忠心护主为主,除了罗大燕的调教,还有厚待。就像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模式,投我以桃,报之以李,互相给予,互相就获得了温暖。

忠犬立于此,生人勿近

△见有生人靠近,小花忙用嘴护住挎包

每天早上6点,重报集团发行公司渝中分公司上清寺发行站外,都会上演这样一幕:一只黄白相间的狗狗站在一辆摩托车上,眼神警惕地望着过往行人。一旦有人稍微靠近一些,狗狗的眼神就会由警惕变为凌厉,如果你想摸一下狗狗站立下方的军绿色报刊挎包,对不起,你收到的就不只是凌厉眼神了,还有狂吠甚至抓扯。

它不是流浪狗,从它顺滑的皮毛和干净的外表就可以判断。它护住的挎包,里面装着几十上百份最新的重庆日报、重庆晚报等报纸。在附近摆了10多年摊子的易秀华一语“道破天机”:“能接触并一步打开挎包的,普天之下,恐怕只有一个人。”

△罗大燕骑着摩托穿行大街小巷,后座站着守护包裹的狗狗小花

这个人,就是上清寺站发行员罗大燕。以前,发行站的同事“不信邪”,非要去挑战“传说”。结果,莫说摸到挎包,刚一碰到摩托车,就被狗狗给吼了回来,留下劫后余生的表情和疑惑:“哎呀,差点被咬了,奇了怪了,明明平时很温顺,也让人摸它,咋个站在摩托车上就又凶又恶了哟!”

“哼,莫说你了,我老婆儿子都拢不到边。”这样的解释,3年来,罗大燕反复告诉给了许多同事。

忠犬背后,有这样一个主人

国庆期间,罗大燕骑着摩托穿行小巷配送报纸的照片被拍了下来,因为座位后方站着守护挎包的狗狗,照片很快在朋友圈刷屏。看客即便一知半解、望”图“生义,也看到了人和狗狗和谐相处的画面。所以网友们都说,这,就是热爱生活。

△罗大燕穿行在社区居民楼,为读者送报,小花一直陪伴着他。

严歌苓在长篇小说《芳华》里说过,一个始终不被人善待的人,最能识得善良,也最能珍视善良。对于罗大燕来说,这句话可以换为:一个差点被生活抛弃的人,最能懂得生活,也最热爱生活。

罗大燕的确热爱生活,初次印象,他说起话来永远笑呵呵,语气平和;深入了解,他的个人经历让人捏把汗的同时心生佩服。他今年49岁,老家在合川,十多年前来到主城打工,干过泥水匠,后来成为报纸发行员。2009年,他被确诊患上尿毒症,一路坚持治疗,如今每周都还要进行3次透析。让人佩服的是,患病多年,他没有落下手头的报刊配送工作,在大溪沟买房安家,还和从事环卫工作的妻子一起将儿子成功养育至大学毕业,也把狗狗调教得如此忠心。

罗大燕告诉记者,狗狗名叫小花,今年3岁。小花几个月大时,他把它带回家喂养,时不时教小花一些小技能。也许是每次送报前,他都会给小花以暗示,让小花守住挎包,长期以往,小花才形成了固有的印象和反应。

主人和忠犬,你投桃我报李

△投我以桃报之以李,人与狗亲密无间

记者在上清寺发行站采访时,有发行员告诉记者,他们的报纸或多或少都有丢失过,但罗大燕包裹里的报纸,从来没有丢失过。当然,这个功劳要归于小花。罗大燕上班时,记者跟随一起发现,罗大燕离开摩托,进入小区投递报纸,小花始终会站立在摩托车座位上,一刻也不会离开。记者试图靠近挎包,小花的嘴会死死咬住挎包的开口;发现记者走开,松开口的小花也没有放松警惕,前脚爪仍有力地按着挎包。

△有我横刀立马,谁敢乱来!

即使天天与罗大燕一家人相处,小花也还是最偏爱他。每天早上,只要闹钟一响,小花就会汪汪汪将罗大燕叫醒,然后陪着主人一起出门。主人离开摩托车,它就充当保安。发行员同事和周围熟悉的人看得多了,都叫小花为“照家狗儿”。

在罗大燕看来,小花比儿子还要贴心,因为儿子有时会顶嘴,而小花永远顺从主人。有这么一个贴心小棉袄在,罗大燕也对其百般宠爱,把小花收拾得干干净净、养得毛光水滑。每隔三四天,他就给小花洗澡,用得还是七八十元一瓶的洗护液。“比我用的洗发水都贵,有时家里买了肉,也是先让小花尝鲜。我把它当成了生活的一部分,有它,我也得到了许多快乐,这份快乐足以让我去对抗疾病。”

采访结束,罗大燕骑着摩托,和身后的小花一起慢慢消失在街尾。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  文 李化 图/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