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南立交下穿道开通!龙华大道到星光大道不用等红灯了
10-24 06:45: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1024064446.jpg

新南立交下穿隧道内装饰板采用黑白相间设计,犹如钢琴键盘。

昨日,记者获悉,位于两江新区的新南立交下穿道已经全面竣工,已于今日0时开放通车。隧道两侧是黑白琴键的设计,当你开车经过时犹如“弹钢琴”,让心里也飘过美妙的音符。

曾经 新南路上的最大堵点

从星光大道、新牌坊到北环,从龙华大道到星光大道,都要经过新南路。由于前往北环立交、星光大道、新牌坊立交几个方向的车辆在此汇集,而且龙湖东路到龙湖西路之间,大概300米的路段中,设置了3个红绿灯,上下班高峰期车行也比较缓慢。

特别是龙华大道与星光大道的十字路口,是进出北环立交、渝澳大道、财富中心的“咽喉”,过往行人密集,高峰时段每小时车辆通行量达到8000辆。

在上下班时间,几个方向的车为了等红绿灯,都会排成“长龙”,成为新南路上最大的堵点。

改进 增加下穿道和上跨桥

2017年7月,新南立交正式开工建设,由建工集团住建公司承建。

新南立交位于两江新区核心区域内,东起新牌坊立交,西至余松路立交,南接松牌路立交,北往财富中心、照母山、人和立交、礼嘉等地,是星光大道(南北向)、新南路(东西向)的节点。

立交采用“上跨桥+下穿道”的建设方式,形成完整的三层菱形立交。其中,地下是星光大道下穿道,地面层保持现状平交,地上则是新南路上跨桥,让车辆各行其道。

项目主要是改建新南路、星光大道,新南路改建总长约1803米。其中,高架桥上跨龙湖西路、星光大道、西湖路、青枫南路4个路口,下穿道为龙华大道直通星光大道,上跨桥、下穿道均为双向4车道。

通车后,龙华大道可直达星光大道,不用再等路面的红绿灯。

亮点 琴键设计视觉效果更好

建工集团住建公司项目生产经理鲁建介绍,新南立交下穿道全长约660米,隧道暗洞长124.5米,宽20米。

这个下穿道设计有什么特色?重庆晨报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隧道内两侧有一个个黑白色的装饰板,用不同的长度,呈现出了琴键的效果,看上去赏心悦目。

“下穿隧道内的装饰不是普通涂装,两侧使用了铝合金板,采用黑白相间设计,犹如钢琴键盘。”鲁建说,这样的设计,让人们驾车通过下穿道时,不易产生视觉疲劳。

未来 通车后继续上跨桥吊装

新南立交上跨桥钢箱梁的预制率,已经达到了100%。1063米长的钢箱梁,全部由位于长寿的工厂进行生产制作,再运到现场进行吊装。

上跨桥途经三个平交路口,一段跨径长达55米的钢箱梁,工厂生产后运到现场,分三幅进行夜间施工,现场采用两端悬臂吊装合龙技术,仅用了90分钟就吊装完成了。

下一步将继续进行上跨桥的吊装,计划春节前后主体结构完工。整个工程明年建成通车后,将缓解北环、星光大道、新牌坊立交3个方向车辆“打拥堂”的情况。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