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张股票、两枚军功章……听00后中学生讲述传家宝的故事
10-27 19:24:06 来源:上游新闻

nEO_IMG_6_副本.jpg

△同学们被这些传家宝吸引

对于大多数00后的同学们来说,老布、房契、粮票等都是很陌生的。随着生活条件改善,这些老物件更是淡出人们的视野。10月25日,重庆外国语学校举办的一场“家风·传承”展览活动,勾起了众多师生的回忆。

nEO_IMG_1_副本.jpg

500多份老物件带同学们穿越时空

展览当天,整个文化长廊两边摆满了各式各样的“老物件”: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日历,还有不少已经淡出人们视线的邮票、粮票、老碗、樟木箱…… 

活动现场,学校将收集到的五百多份作品,按照内容的不同分为老照片、装饰品、生活用具、证件、书籍、钱币、其他六类。作品类型多样,体现的家族精神内涵丰富。

nEO_IMG_5_副本.jpg

每一个被家庭珍藏的老物件的背后都是家风的体现:民国时期的结婚证书格外亮眼,寄托了一家人对于婚姻生活的美好期盼;军功章庄重肃穆,诉说一家人对祖国的热爱;瓷盅小巧别致,寄寓着一家人的勤俭节约……这些物件在传承者的介绍下仿佛穿越时空,让过往的同学们不由地放慢了脚步,让他们体会到了家风的内涵与力量。

nEO_IMG_4_副本.jpg

家风是一张股票背后的精神

原来,这场展览源于学校正在举行的第十一届书香文化节,历史教研室的老师们组织同学们在家里找出一件最能体现家风精神的物件,并写出它的故事参与评选。

初2021届24班的蒋卓言展出的是一张上世纪六十年代祖母人生中的第一张股票。“我的祖母今年已经九十岁了,我一直觉得那只是几张脏兮兮的‘废纸’,现在才知道这都是她的宝贝。”

蒋卓言的祖母出生在1928年,在她二十岁的时候便起早贪黑的四处打工,后来又种地……经过十多年的风雨打拼,他们终于拥有了自己的房子、孩子和稳定的生活,也通过自己的积蓄购买了人生的第一张股票。

“这张股票已经没有了实际的经济价值,但它却是祖父母勇敢、勤劳、坚持和持家有道的精神凭证。”蒋卓言说,“这种精神,是需要我们家族世代相传的,也是我们要牢记的家训: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兢兢业业读书,勤勤恳恳治家。”

nEO_IMG_2_副本.jpg

家风是爷爷留下的三枚勋章和革命精神

“这是我爷爷留下的几枚徽章。”李易恒的爷爷是一名老共产党员,在自己的青年时代,他和他的战友们,为了新中国的解放,奋力拼搏、忘我杀敌。先后参加了淮海战役、华北解放战争等重大战争。

“听爷爷说,这几场仗打得非常艰苦,但为了战胜敌人,解放全中国,他们强忍着饥饿、疾病、伤痛和对家乡亲人的思念,团结一心,凭着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一步步走出困境,迎来最后的胜利。”李易恒说,爷爷在对后辈的教育中,把热爱祖国、珍惜和平看得尤为重要。“他时刻鼓励我们,好好学习,为保卫祖国和建设和平家园作出贡献。”

 “比起那些宝藏或文物之类的宝贝,凝聚着家风的‘传家宝’是历经岁月沧桑洗礼的宝贝,这才是该让同学们珍视的‘传家宝’。”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展览和讲故事,这些老物件让同学们体会到了家风的内涵与力量。

nEO_IMG_7_副本.jpg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