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餐饮船发生火灾怎么办?水上消防教你这样自救
11-12 17:03:41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1112170704_副本.jpg

“长江边上一艘餐饮船发生火灾,立即展开紧急救援!”12日上午,长江南岸段海棠溪码头,两艘消防救援船迅速出动,迫近江边一艘餐饮趸船,喷出数股高达60米水柱进行救援。

这正是重庆消防总队水上支队开展的“119消防安全宣传月”实战演练的一幕。

downLoad-20181112170744_副本.jpg

“我们不仅配备了上百支灭火器,每个包房还明示有疏散图,以防患于未然。”参与此次演练的鑫缘渔港餐饮船负责人周平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该餐饮船共5层、经营面积超7000平米,拥有餐厨服务人员和船员水手近200人,可同时容纳近800人就餐,若稍有不慎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downLoad-20181112170731_副本.jpg

据周平介绍,作为一艘经营多年的餐饮船,他们的船只配备了大小灭火器200余支,每层楼、每间包房还明示张贴有消防疏散图,并设有一个蓄水数十吨水源的消防池。日常经营过程中,除了常态化的消防演练,服务员也会对消费者进行消防讲解,以确保消防安全万无一失。

要是船舶不幸发生火灾该如何扑救呢?重庆消防总队水上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船舶火灾扑救应秉持十大原则。

第一步,也是首当其冲的就是减速并改变航向:首先考虑风向和着火部位,根据航道情况迅速将船只调整到适当方向。因为减速可减小舱内空气压力,改变航向可以使着火部位背风或将火焰吹向舷外,有利于各项灭火行动的开展。

该负责人表示,在减速并改变航向之后,就要按照以下步骤来进行灭火和自救:

先控制,后灭火;救人重于灭火;报告准确船位并及时补报;采取恰当战术方法进行自救灭火;保持船舶稳性和浮性;对内外通信情况详细记录;彻底扑灭余火;清点船员和乘客,防止人员失散等步骤进行。

如果灭火希望实在渺茫时,则应抢滩或者弃船。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