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的正街、新街、后街、行街是什么意思,你知道吗?
11-13 16:00:22 来源:玉溪散人

走在重庆的大街小巷,你很难见到一个真正的东南西北的十字路口,所以老重庆的街道也就很少有像其他地方一样以方位命名的。而重庆,也有他的独特之处,它有许多街道是以正街、新街、后街、行街这样的名字来命名的。那么,这些正街、新街、后街、行街分别代表什么意思呢?

图.jpg

正街,在老重庆城,凡是被冠以正街的地方,大都在城门附近,多对着城门或与城门呈垂直状,比如临江门正街,东水门正街等;现在,对正街简单理解就是一片区域内最主要、最繁华的街道,比如小龙坎正街、枇杷山正街、学田湾正街、黄桷坪正街……

重庆的正街、新街、后街、行街是什么意思,你知道吗?

新街,顾名思义,就是新修的街道。随着城市建设规模的扩大,许多地方都新修了街道,人们为了命名方便,同时也是为了与旧有的街道区别开来,就以某某新街来命名某一条街道附近新修的街道。比如小龙坎新街、上新街(上浩新街)。有新街,但却很少有老街,因为在为新街命名的时候,旧的街道一般还是用原来的称呼。

重庆的正街、新街、后街、行街是什么意思,你知道吗?

后街,一般是指高楼大厦背后或者主干道之外的那些狭小的街道。一般来说,后街都是相对于正街而言的,比如枇杷山后街、一碗水后街……

重庆的正街、新街、后街、行街是什么意思,你知道吗?

还有一种最为特殊的行(读hang)街。这种街道的命名方式在其他地方是没有的,也算是重庆的特色。行街多在城门附近,与城墙呈垂直状,行就是行列的意思。现在重庆有千厮门行街、储奇门行街。

重庆的正街、新街、后街、行街是什么意思,你知道吗?

重庆的这种街道命名方式与重庆山城独特的地形有关。不过,对于外地人尤其是北方人来说,还是很有新意的,因为在这里没有那种熟悉的东南西北某街,而正街、新街、后街、行街打开手机地图软件一搜就是几十条,也算是很重庆了。

容易、.jpg

不过,近年来,随着重庆新城区的地形越来越平,道路越来越宽阔,在命名上也在渐渐抛弃这种具有重庆特色的传统街道命名方式。

原标题:重庆的正街、新街、后街、行街是什么意思,你知道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