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地下党的“红色掌柜”三块银元背后的传奇
11-15 22:31: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日前,长篇纪实小说《红色掌柜》在江津区举行首发式暨研讨会。一个鲜为人知的传奇人物因此被揭秘——重庆江津籍地下党员肖林,为党和革命事业筹集经费,被陈毅称为党的“红色掌柜”。

黄金美元“换”三块银元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里,收藏着三块银元,看似普通,背后却隐藏着一段历史。

《红色掌柜》中描述了这样一个场景,1949年,上海解放后,陈毅担任上海市第一任市长,在上海市政府办公厅接见了肖林夫妻。肖林穿着军装,来到市长办公桌前,向陈毅市长敬了一个军礼。

向市长汇报完工作,肖林紧紧拽着裤袋。忐忑地说:“陈市长,我从事党的地下经济工作多年,赚取的所有利润都是组织的,我都必须上交。军管会财经小组正在清收我移交的最后一批银元,我有个请求…..”肖林欲言又止。

“说!”陈市长很爽快。

“我想留下三块小银元,作为那么多年我两口子从事党的地下经济工作的纪念,要不要得?”肖林右手从裤袋里掏出三块银元捧到市长面前。

陈毅市长从肖林手中取出那三块银元,放在手心。“你肖林为我们党的地下经济工作做出了那么大的贡献,我听说你移交给组织的资金约合黄金十二万两,其他固定资产折价也在一千多万美元以上。行,这三块银元就留给你作个纪念。我们记住这三块银元,我们共产党人的本色就不会变。”

1997年,肖林将他珍藏了40多年的银元也捐给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收藏。

肖林留下的三枚银元(资料图)

“下海”经商筹措经费

在《红色掌柜》新书研讨会上,肖林的弟弟——92岁高龄的肖公正老人也来到现场,讲述哥哥的故事。

肖林1915年出生在江津李市镇两岔场桃子沟,曾在两岔、李市读书,后考入白沙聚奎小学和重庆求精中学。在重庆民生公司任职员时,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1年皖南事变爆发,国民政府停发了第十八集团军军饷。为打破国民党反动派的经济封锁,时任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的周恩来指派肖林“下海”经商,开展经济活动为党筹措经费。

接受任务后,肖林从钱币交易市场开始,学习资金拆借、黄金美钞买卖,赚得了一些收益。1941年4月,肖林与妻子王敏卿一同回到江津,开办起恒源字号商行,专门经营从江津—重庆—湖北三斗坪进口的土沙,再把江津的食糖运到湖北销售。他们的生意越做越大,资金运转迅速,将生意做到重庆、青岛、徐州、上海甚至香港。

到1944年,恒源字号商行扩大发展为大生公司,经营业务又增加了五金、木材、西药等种类。

“哥哥这辈子,廉洁奉公,两袖清风,没有任何个人资产和财产。” 肖公正说。

肖林夫妇合影(资料图)

“地下党的秘密金库”

1946年5月初,根据周恩来和钱之光同志的指示,肖林开始把自己的业务逐步向上海转移。8月,肖林到上海后,将原来在重庆的大生公司改头换面,新成立了华益贸易公司。

从上海采购大批日用品,如“414”毛巾、名牌牙膏、香皂、羊毛衫、被单、丝袜等,由民生公司的轮船运往重庆,批发给当地的百货商店。用很低的官价从中纺公司购进棉纱,然后通过华益公司在上海按市价出售,一进一出的差价至少有30~40%的利润,肖林将赚的钱又为党组织购买大量的物资运送回解放区。

挣钱是一方面,还要跟敌人斗智斗勇。

肖林的华益公司还同山东解放区在上海的经济实体联合,大量从山东运进花生油、粉丝、水果等出售,然后买回解放区需要的布匹、药品等物资运到解放区。当时,山东解放区缴获了大量黄金、美钞和法币,而法币在解放区完全就是废纸。

于是,肖林将黄金、美钞和法币装入盛花生油的油桶内,秘密运到上海。美钞作为华益公司开展业务活动使用,法币由肖林转交中共代表团驻沪办事处。黄金则由肖林将刻有“烟台”字样一两一个的小光宝,全部改铸成上海通行的十两金条,交给了中共驻上海办事处。

1947年中共代表团从上海撤退时,因为担心敌人搜查,不敢装箱带走,肖林想到办法,三千多两黄金由身兼财务委员会书记的董必武和办事处成员每人套上马甲或腰袋,随身带走。

在中共驻上海代表团没有撤离前,钱之光经常从肖林的华益公司取钱,肖林的华益公司被称为“地下党的秘密金库”。

肖林夫妇和女儿、儿子 (资料图)

26万字书稿终出版

《红色掌柜》的作者庞国翔和刘恒森,2014年开始构思创作。先后到重庆、宜昌、南京、济南、青岛、徐州、合肥、上海等地收集材料,三易其稿,将近50万字的书稿修改成了26万字的书稿,并最终成稿,由重庆出版集团、重庆出版社出版,书稿被列入“重庆市重大历史题材项目”。

“书的初稿完成后,我们为征求肖林家人的意见,找到了肖林的女儿,并寄了书稿给她,她看后回电话表示赞成。我们专门带了三件礼物去上海——米花糖、一瓶井水、一瓶家乡的泥土。在覆盖着党旗的肖林夫妇的骨灰盒边,放上了井水和泥土,表达我们的敬意。” 庞国翔说。

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琪表示,在该书出版之前,市重大历史题材审读办曾组织专家对书稿进行了认真审读。这部书真实、形象地再现了江津籍老一辈共产党员肖林在中共中央南方局的领导下,殚精竭虑为党组织筹集经费的故事。肖林夫妇历尽艰辛,为党筹集巨额钱款,供党组织随用随取,而自己却毫不动心,分文不占,充分反映了一位真正的共产党员对党忠诚、廉洁自律、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为我们今天的反腐倡廉工作提供了生动的教材,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吴娟 江津区文联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