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这座歌乐山腰的院子,曾关押叶挺三年多
11-26 07:47:11 来源:红岩联线

红岩联线微信公众号消息,歌乐山下的白公馆是重庆著名的红色旅游景点,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参观,可谓门庭若市、人流如织。而与它距离不足1公里的蒋家院子秘密囚室,因地理位置偏僻,而鲜有观众前往,可谓门可罗雀。殊不知,此处曾经关押过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始人之一——叶挺。

1941年1月4日,皖南新四军军部、直属队等9000余人,在军长叶挺、副军长项英的率领下奉命北移。途中遭到国民党军队8万余人的突然袭击,在众寡悬殊、弹尽粮绝、后继无援的情况下,除部分新四军将士突围外,被俘数千人,其余牺牲。为挽救新四军指战员,叶挺亲自下山与国民党军谈判而被扣押,这就是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

叶挺被无理扣押,先后囚禁于江西上饶、湖北恩施、广西桂林等地。1942年1月3日,叶挺在军统特务的押送下乘机由桂林来到重庆。最初将他软禁在望龙门22号,不久移至江北某处的秘密监狱,后来又转押到白公馆和蒋家院子秘密囚室。

蒋家院子位于歌乐山腰,原系蒋姓老百姓的住房,军统在歌乐山建立乡下办事处的过程中将蒋家院子的部分房屋租用。此处云遮雾罩,幽深隐蔽,基本处于“与世隔绝”的状态。叶挺被关押到蒋家院子后,有8个便衣特务和24个武装警卫看守,叶挺称他们为:“24大金刚,24个饭桶。”

叶挺在蒋家院子的生活很有规律。每天早起做操,洗冷水澡,很注重锻炼身体。饭后便在房中看书看报。习惯于南征北战的骁勇战将,如今只能活动于斗室之间,难免无聊。于是,他在院子里养了鸡、兔子等家禽。

房东蒋逢信一家住在大院左侧的房子里,与叶挺朝夕相处,开始不知道叶挺是什么人,只听看守说是犯了军规的“老军犯”,后来才知道是新四军的军长。叶挺对房东一家十分和蔼,有时还与他们下棋闲聊。当他得知军统一直拖欠房租不付,立即叫勤务兵把看守长李克林找来,训斥后要他限期如数补交。蒋家后院种有很多葡萄,之前葡萄熟了都是特务摘下吃了。有一天,叶挺看到看守在采摘蒋家的葡萄,他大声呵斥特务,要求他们把采摘的葡萄全部交给蒋家。有次,一个便衣特务打烂了蒋家一个饭碗,他硬逼着特务掏钱赔了才罢休,还向特务们宣讲新四军的纪律。

关押期间,戴笠、陈诚等都到蒋家院子来过。戴笠来的那天,是一个炎热的下午,看守长走在前头,对坐在院坝树下乘凉的叶挺说:“戴先生看望你来啦”。叶挺身穿汗衫短裤,手摇葵扇,坐在那里毫不理睬。戴笠说了几句话,自讨没趣就走了。

周恩来获悉叶挺来渝的信息后,同国民党进行了严正交涉,表示要立即探望叶挺,但遭到国民党当局无理拒绝。为了探明叶挺在狱中的具体情况,经周恩来周密谋划,叶挺夫人李秀文及女儿杨眉一道于1942年夏来到重庆。

7月 21日,周恩来与蒋介石会见时,又一次提出释放叶挺的问题,蒋介石不予答复。这时, 周恩来便说:“叶挺夫人李秀文和女儿已到重庆,他们要求探监”,实际上李秀文母女此时正在前往重庆的途中。蒋介石听后先是觉得突然,之后又想借李秀文母女来探望的机会消磨叶挺的革命意志,以达到让叶挺“悔过自新”的目的。

1942年11月中旬,李秀文来到戒备森严的蒋家院子,见到长发长须的丈夫时,泣不成声。叶挺看李秀文哭的时间久了才劝了劝她,并以询问澳门家中岳父母及孩子们的生活状况来分散她的悲伤情绪,但李秀文更关心叶挺这两年是怎么熬过来的。知心话长嫌夜短,两人整整谈了一夜。

11月16日,李秀文到重庆赖家桥郭沫若的家中拜访,她将叶挺在狱中亲自制作的一枚“文虎章”作为礼物郭沫若,以贺其五十寿辰。这枚“文虎章”是叶挺用一个香烟罐内的圆纸片制成,纸片中间用钢笔横写着“文虎章”三个字,周围环绕写着“寿强萧伯纳,骏逸人中龙”两句五言诗,背面写着:“祝沫若兄五十大庆,叶挺。”李秀文用红丝线钉上佩绶,还用红墨水染了花边,使其更加鲜艳。当郭沫若收到这枚“文虎章”时,感动得留下了眼泪。

李秀文走后,叶挺觉得这件礼物中的两句五言诗不够对仗。于是,又提笔写了一封信,等李秀文再来蒋家院子时,将信带给郭沫若以作补正。在等待的过程中,叶挺在给郭沫若写的信的背面写了一首自由体新诗:

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

为狗爬走的洞敞开着,

一个声音高叫着:爬出来呵,给尔自由!

我渴望着自由,但也深知到人的身躯那能由狗的洞子爬出!

我只能期待着那一天,

地下的火冲腾把这活棺材和我一齐烧掉,

我应该在烈火与热血中得到永生!

六面碰壁居士

三十一,十一,二十一

这首诗就是今天被人们称为《囚歌》的著名诗篇,郭沫若读了这首诗后非常激动。可是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这首诗并没有被公布出来,直到1946旧政协会议期间才被郭沫若公布出来。

蒋介石原以为李秀文会说服叶挺妥协,其实通过探监,李秀文带来了周恩来、叶剑英以及各界进步人士的问候和敬意,更加坚定了叶挺“把牢底坐穿”的决心,这违背于蒋介石软化叶挺斗志的初衷。1942年 12月,蒋介石下令将叶挺移往湖北恩施。

1945年9月14日,国民党当局将叶挺从湖北恩斯押往重庆,再次囚禁在蒋家院子秘密囚室。在蒋家院子的漫长日子里,叶挺面对敌人的劝降,始终不为所动,表现了出坚定不移的革命立场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

1946年3月4日,叶挺在中国共产党、 各民主党派与无党派人士的坚持营救下,重新获得自由。第二天,叶挺向中共中央发出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电报。3月7日,经过毛泽东亲笔修改的中共中央复电传到重庆。当日, 叶挺宣誓入党。

叶挺出狱后,积极主动地向党组织要求工作。不久中共中央任命叶挺为中共军事代表,同周恩来一起参加国共两党军队整编的谈判。1946年4月6日,叶挺受命参加中共中央整军会议,与王若飞、秦邦宪、李秀文等人乘飞机由重庆飞往延安。由于气候恶劣,飞机在山西黑茶山撞山焚毁,机上人员全部遇难。这一年,叶挺刚满50岁。

原标题:叶挺与蒋家院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