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死要面子活受罪,男子超支十多万购车 现在月月拮据想卖掉
11-26 11:13:54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新车才买不到半年,小刘就想换辆低价的代步车。他说,都是自己死要面子活受罪!当初小刘为了面子买下一辆价值20多万的车。现在,为了还贷款,月月拮据,不敢开车出去玩儿,就连和女朋友约会也只能吃小面。

为面子 买了辆20多万元的车

小刘名叫刘晓伟,今年30岁,家住渝北区招商花园城,在渝北区光电园一家建筑公司做项目管理,月薪一万元左右。

“我长时间跟着项目在区县,恰好手上有十来万元存款,就想买辆车,回家也方便。”刘晓伟说,他有个表哥,开一辆二十多万元的七座车SUV车,亲戚们都夸表哥有能力,为此他也很羡慕。“我们同事都是开的几万、十多万的车,要是我开一辆二十多万的去上班,我会觉得很有面子。”

今年6月,刘晓伟花了14万多元,首付了一台落地价为22万,和表哥一样的车,每月还贷4300多元,还款期为2年。

为还贷 和女友约会只吃小面

车提回来以后,刘晓伟平时开去区县上班,偶尔才开回主城。因为长期在区县,偶尔回来就只好将车停在路边,“上个月回来,停在路边还被挂了,心痛。”

然而,最让刘晓伟心烦的是,每月的经济支出压得他踹不过气来。刘晓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月房贷3500元,车贷4300元,一月下来的工资就只剩下2100元,虽然出差油费、生活费单位有补助,但是加上物管费、休假时的开销,每个月只有不到一千元的结余。

“我们四五个同事一起约定,每个月大家轮流请一次客,现在到我请客的时候,我是能拖则拖,实在拖不过了就随便找家餐馆吃饭,现在他们都说我抠门,我又不好说明。”刘晓伟说,以前喜欢旅游,现在有车反而舍不得出去玩儿了;以前喜欢和兄弟伙晚上吃点烧烤喝夜啤酒,现在想到要还车贷,也只能戒了。

以前,刘晓伟每个月要回主城两三次见见女朋友。但现在为了节约钱,每次休假他都以加班为由留在区县,他已经一个多月没回来,这次是在女朋友的强烈要求下才回来的。“说起约会就尴尬,上个月回来,只请女朋友吃了顿小面,前天晚上还是只请她吃了碗小面。”

想换车 损失很大又舍不得

刘晓伟表示,他现在有换车的想法,但一想到二手卖出会亏很大笔钱,又很心痛,舍不得平白无故损失这一笔钱。

刘晓伟的朋友周麟告诉记者,当初自己曾劝刘晓伟全款买辆代步车就行了,也没有经济压力,但“晓伟坚持要买那款车,还说‘明天和意外不知谁先到来,要先享受’”,自己也就不好再劝。

刘晓伟的女友莉莉告诉记者,当初她也反对过买这辆车,但他不听,“现在事情已经这样了,我也不希望他换车,所以吃小面我也认了。等他再坚持一年半,车贷还完就过去了。”

点评

购车前应做好综合预算

生涯规划与职场发展顾问、社会心理学家谭刚强说,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购买私家车不是难事,而购高价位的车,往往是受面子和情绪的支配,而缺乏理性的思考。因此,在买车前一定要做好综合支付能力的预算。

谭刚强说,所谓综合支付能力,是指家庭收入能否支撑起家庭里的房贷、车贷、生活费以及社交等费用的能力。就以如今重庆的生活水平来讲,一名普通市民每月的生活费、社交费、应急费,每月应该有3000-5000元来灵活支配这笔费用。这样计算下来,则可根据剩余的钱来衡量买多少价位的车,是贷款买车还是全款买车。

都市热报记者 张春莲 实习生 黄美

原标题:死要面子活受罪  男子超支十多万购车 现在月月拮据想卖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