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悦来公共艺术展:让艺术注入悦来的城市基因
11-27 14:43: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刚刚过去的周末,重庆迎来了冬日暖阳,悦来会展中心附近也是格外热闹,很多家长都带着小朋友来到悦来,他们不是来参加某个展会,而是专程来欣赏艺术。

11月18日,由隋建国策展,孙振华担任学术主持,俞可为艺术顾问的公共艺术展《符号、象征与实在——艺术栖身青山绿水之间》,已经在重庆悦来国际会展城开幕,丁乙、谷文达、刘韡、庞茂琨、宋冬、汪建伟、向京、岳敏君、尹秀珍、张大力等十位极具影响力的当代艺术家,专程为重庆为悦来创作的公共艺术作品,也正式和观众们见面。

开展后的一个星期,很多市民和游客都专程到悦来去寻找和欣赏,这10件藏身于悦来的公共艺术作品,很多人也不禁在问,这样大型的公共艺术展为何会落户悦来?这样的艺术展览会给悦来带来怎样的影响?悦来是否还会继续举办这样的公共艺术活动呢?

让艺术成为悦来的城市基因

谈到在悦来举办公共艺术展的原因,重庆悦来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和一般的投资集团不一样,悦来投资集团主要是在建一个城市。“大家都知道,城市其实是有性格的,城市也是有基因的。悦来以前是由一座古镇繁衍下来,有比较好的历史传承。”重庆悦来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到,台湾诗人余光中曾在悦来生活了九年,给这个区域留下了诗意和浪漫的气息,诗人《乡愁》念叨的是祖国大陆,牵挂的是悦来朱家祠堂妈妈盼儿归的浓浓亲情,这些宝贵的精神资源和人文情感,成为了悦来建设公共艺术空间的宝贵财富。“同时我们作为一个城市的建设者,希望让城市有文化的氛围、艺术的气息,能激发人的思考。所以,我希望在造这座城市的时候,艺术就是她的基因,成为城市文明的一部分,像血液一样,成为滋养她生长的一部分。”

影视、戏剧、音乐,城市的艺术打造可以是各个门类,但悦来为何选择了公共艺术?“其实公共艺术在我看来,不仅仅包括我们现在看到的艺术作品,其实应该包含很多的艺术活动,都同属公共艺术的范畴。”重庆悦来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到,在她看来,公共艺术有几个最明显的特征:“第一,要在公共场所;第二,要和公众产生关系。它可以是物化的,也可以是时间性的、过程性的、活动性的。这样的艺术行为和作品,在公共空间和大众产生某种关系。”

重庆悦来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本次公共艺术展“只是我们的第一季,后面还有第二季、第三季……我们要坚持做下去。所以,一开始我们考虑的侧重点,就是她和环境、空间的关系。本次公共艺术计划的作品,大多以雕塑的形式呈现。但它们并不纯粹是雕塑,雕塑的形态,仅仅是她们作为公共艺术的一个承载。我们考虑得更多的,是人和环境之间的彼此激发。”

当然公共艺术和普通的雕塑其实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悦来公共艺术展学术主持、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著名批评家孙振华就说到,公共艺术与城市雕塑一个核心的不同,是生产机制的不同。“公共艺术在过去城市雕塑的简单甲乙关系中,增加了一些新的维度,比如公众维度、媒体维度及社会各方面的维度,是一种复合型生产,是一种社会文化生产机制的升级版,也是中国整个社会文化发展的需要。”孙振华介绍到:“公共艺术强调在地性,强调环境的针对性。这点在本次公共艺术展中是做到的,本次艺术展的10位艺术家全部亲自到悦来,在现场进行考察、调研,悦来需要什么,再根据环境有针对性地进行作品创作。”

公共艺术助推悦来打造文化之城

可能对于很多重庆市民来说,公共艺术展览还是一个相对陌生的概念,但其实在很多其他国家和城市,公共艺术已经相对普及。

悦来公共艺术展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艺术家隋建国表示,公共艺术作为城市文化的表情符号,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比如美国“芝加哥公共艺术计划”,收藏了700余件公共艺术展品,在芝加哥市150多个公共空间中展示,成为了城市景观中的亮点,极大改善了当地的人文环境,提升了当地文化生活的品质,吸引了无数观众。类似的例子还有日本越后妻大地艺术节、德国明斯特雕塑十年展等。隋建国认为,悦来公共艺术展10件作品的完美落成,将成为悦来新城走向文化艺术之城的象征符号。

孙振华认为,在公共艺术方面,重庆相较于全国做得比较好的城市,还存在一定的距离,要奋起直追,所以有了这次的悦来公共艺术展。“这是在重庆范围内,大型公共艺术活动及作品的第一次尝试、第一扇窗口、第一个成果,为重庆未来的公共艺术发展,发出了第一声洪亮的声音。”悦来公共艺术展艺术顾问、著名批评家俞可则说到,“公共艺术展强调观众,强调观者与艺术家平等的关系,只有这样才能渗透到艺术的意义、问题包括思考的理念。在这个框架前提下,悦来公共艺术展跨越地域界限,带来更大范围的文化交流。”俞可分析到,悦来公共艺术展邀请公众参与互动,提供生动可理解的空间。未来悦来将为重庆这座城市塑造一个小型的生活文化艺术空间,希望通过本次展览给重庆带来更为专业的文化思考和艺术思考。

重庆悦来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艺术要形成这个城市的符号和属性。江南的城市有江南城市的性格,北方城市有北方城市的性格,她们的文化内涵都很独特。所以,在悦来,我们要做的是五城同创:会展城、生态城、海绵城、智慧城和文艺城。”重庆悦来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文化艺术,就是她的基因。她就是城市的审美,城市的创新,城市的活力,是整个城市的价值观。当艺术像输血一样,融入悦来之后,就不仅仅是这个城市的载体了。载体要看里边装什么,装戏剧节、装音乐节、装什么东西…不是装什么东西的概念,而是文化艺术本身,就是悦来的核心诉求。”

艺术计划坚持去做更重要

对于悦来,公共艺术展只是一个开端。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石键说到,“文艺之城是我们悦来未来发展的目标和方向,而悦来公共艺术展作为悦来打造文艺之城的起点,一方面我们将与艺术家一起,共同打造10.5公里的滨江艺术长廊。另一方面围绕老江北化肥厂有效地保护性的开发,预计今年年底,文艺小镇示范区将正式开放。”石键认为,通过这些举措,“未来悦来打造文艺之城就更加丰富,特别是公共艺术大展举办之后,悦来得到众多艺术家的青睐,并留下了艺术作品,使我们更加坚定地将悦来打造为重庆的一个有特色的文化聚集之地。”

“我们希望给这个城市注入血脉、架构基因、培育性格,正是带着这样的使命,我们开始了对悦来的探索,提出建1条滨江艺术长廊、2个艺术区、3个艺术计划。”重庆悦来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到,悦来有着18.67平方公里,依山傍水,资源丰富。在此基础上,悦来计划做“点线面”:“两个点,一个是江北化肥厂,一个是国际滨水艺术区;一条线,我们让公共艺术在10.5公里的嘉陵江岸线生长,做成滨水艺术长廊;一个面,我们希望通过一些公共艺术的计划,让整个城市都具有一种气质。”

“悦来有一个公共艺术计划,一个新媒体艺术计划,还有诗歌艺术计划,本次公共艺术大展是公共艺术计划中的一个项目,这些计划和项目都在逐步推进。我们希望通过一个又一个项目,一个又一个计划,让这个区域的人在审美上有所拓展。”重庆悦来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公共艺术计划便是三个艺术计划之一,公共艺术计划之于悦来这个区域,便代表着基因和血脉。要做这样注入血脉的事,不能急功近利,一直坚持去做才是最重要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