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不一样的称呼 蕴含杨骅的家国大爱
11-28 06:11: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昨日,杨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市委礼堂举行。 上游新闻记者 胡杰 邹飞 摄

“财迷”“骅哥”“杨爸爸”“好儿子”……昨(27)日,“家国大爱 公仆情怀”——重庆市优秀扶贫干部杨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市委礼堂举行。报告会上,忠县金鸡镇蜂水村党支部书记彭涛、金鸡镇傅坝村驻村工作队队员黄建国、大学生张荣梅、忠县原副县长杨志刚、金鸡镇傅坝村现任“第一书记”董世军、重庆电视台记者廖洋益6名报告团成员,追忆了杨骅在工作和生活中的感人事迹。

“财迷”

杨骅生前是忠县安监局办公室副主任、金鸡镇傅坝村“第一书记”。8月21日,他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倒在了扶贫攻坚一线,年仅48岁。

第一位上台的报告人是忠县金鸡镇蜂水村党支部书记彭涛,在杨骅去傅坝村担任“第一书记”前,曾与彭涛在蜂水村工作过一年多的时间。蜂水村离忠县县城58公里,是全县72个贫困村之一。

在彭涛眼里,杨骅就是“财迷”。“一个夏天,他就两件同样的衣服轮流着穿。眼镜缠了几圈透明胶也舍不得换,他经常笑着说,一菜一汤,生活充满阳光。”对自己“抠门”的杨骅,对帮扶对象却十分大方。

“他知道贫困户患了白血病,两块钱一个的鸡蛋,他买了三箱,一箱五十个。”彭涛说,杨骅走了,蜂水村的扶贫工作还在继续。“到7月份,全村62户共180名贫困人口,减少到7户共12人。”

“骅哥”

从蜂水村到傅坝村,杨骅继续着他的驻村工作。

忠县安监局职工、忠县金鸡镇傅坝村驻村工作队队员黄建国说,杨骅是他的“骅哥”。

“骅哥每天带着我们走田坎、爬山头、进农家,调研村里产业发展、规划贫困户脱贫项目、推动全村危房改造,到村民小组召开院坝会,宣传扶贫政策。”就这样,杨骅一个月就带领扶贫干部们跑遍了全村,系统梳理了64户已脱贫和5户尚未脱贫家庭的准确情况。

黄建国清楚记得,杨骅在离开的前一天还在操心贫困户刘兴国家危房改造的事。“他太累了,为了兑现对乡亲们的承诺,他付出了全部心力……”

杨骅虽然走了,但扶贫并没终止。

杨骅生前在安监局的同事、朋友董世军,主动接过了“第一书记”担子。

报告会上,董世军向大家“汇报”了傅坝村的近况:傅坝村的果园扩建项目已通过审批,预计年前就可开工;村里的公路已完成硬化4.3公里,另外两条公路的扩宽改造工程也在有序推进;微信公众号也已建起来了,乡亲们可接收最新的扶贫政策和致富信息了,电商平台也已进入试运营……

“杨骅曾说,他想让傅坝村一年年富起来,让老百姓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实现乡村振兴,这是杨骅的心愿,也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到2020年,我们一定要让大家看到一个崭新的、幸福的傅坝村!”报告会上,董世军许下这个承诺。

“杨爸爸”

“去送杨叔叔的时候,我妹妹哭着喊着,要用自己的命去换杨叔叔的命!是杨叔叔走进我们,融入我们,感染我们,把爱带进了我们家,给了我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希望和信心,您就是我们最亲最亲的亲人,您就是我们的杨爸爸。”穿着白色上衣的张荣梅和妹妹一样,想叫杨骅一声“杨爸爸”。

张荣梅,傅坝村贫困户张启斌的大女儿,今夏刚考上重庆工程学院,“妹妹也考上了初中,两张通知书,成了压在全家人身上的大石头。”8月10日,正当全家人为学费发愁时,傅坝村村支书陈廷虎带来了一位“第一书记”,对口帮扶他们家,名叫杨骅。

起初,张荣梅并没抱什么希望,可谁知,这个“第一书记”先是帮她了解了申请国家教育补助的政策,还为她争取到了爱心企业的3000元资助。“这时,我们才明白,他真的把我们的事当成了自己的事!”张荣梅十分感动。

“杨爸爸,我记得您说过的每句话。不管未来的路有多艰难,我都会带着最初的梦想走下去,带着您的期望走下去,我们一家人永远不会忘记您!”

“好儿子”

“他是我的好儿子!也是党和人民的好儿子!”

杨骅对待工作任劳任怨、对待困难群众真心真意的态度,与杨家“忠孝、友善、勤劳、朴实”的优良家风分不开。

杨骅的父亲杨志刚回忆起杨骅爷爷的故事。1952年,杨骅的爷爷杨天奇参军入伍,1957年复员后回到忠县,下矿井、背矿石、修水库……最后累得大口吐血,倒在了工地上,年仅44岁。在杨天奇的追悼会上,1000多名群众自发前来送行。

这件事对杨志刚触动特别大:“我父亲是一名共产党员,他一生都在听从党的召唤,踏踏实实地做事、清清白白地为人,这是他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杨志刚做过乡村教师,在农村人民公社当过党委书记,后来还当了副县长。“1999年,企业改制,杨骅媳妇下岗了,孙子刚出生,他们的日子过得十分紧张。说实话,那段时间,我怕儿子找我给儿媳妇安排工作。下岗工人那么多,我要是给儿媳安排了,群众会怎么看我们一家人。可这孩子就是让人心疼,一句话都没提过。”后来,杨志刚从女儿那里知道,杨骅没找他就是怕他为难。

杨骅驻村后,“我还和杨骅相约,要一起去他驻村的地方看看。”9月份,女儿陪着杨志刚去往杨骅生前扶贫的村里看了看。提起杨骅,村民们都说他的好。“都说我养育了一个好儿子!他是我的好儿子!也是党和人民的好儿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