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手抓项目一手引智 两江新区越来越“热”
12-21 13:13: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1221132053.jpg

downLoad-20181221131539.jpg

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

世界排名前5的机器人,有4家已来此筑巢;“空中5G”、“鸿雁星座”全球总部正式落户,乐聚(重庆)机器人明年也将正式运行……

数据统计显示,仅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前三季度新增落地562家企业,包括阿里、腾讯、紫光等在内的重点企业就达到58家。

一个个龙头项目、一组组统计数字,备受瞩目的重庆两江新区越来越“热”。作为国家级新区、全市经济的重要引擎,尤其是在智博会之后,两江新区引“智”大批高校、科研平台,全方位推进大数据智能化,致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说,借力大数据智能化的东风,两江新区必将再迎新一轮开发建设热潮。

高起点规划

三大核心区域齐发力

按照规划,两江新区将以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礼嘉智慧城和协同创新区为核心载体,深入推动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

三大核心区今年有啥新进展?根据两江新区消息,预计到本月底,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规划即可“定版”,逐步向建设国际一流创新集聚区发展空间迈进。

同时,今年在我市举办的首届智博会上“未来智慧生活体验园规划”重磅发布,确定在两江新区建设10平方公里的礼嘉智慧城,并在其核心区率先启动2平方公里的未来智慧生活体验园。

未来,礼嘉智慧城将引领潮流的智能技术和数字经济,融入创新、生活和生态中,吸引全世界的创新要素、数字经济和智能产业在重庆聚集发展,并与广阳岛和渝中半岛共同构筑长江上游智慧、生态、人文“金三角”。

而早在年初开园的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前三季度共吸引投资492亿元,新增企业落地562家,其中包括阿里、腾讯、紫光、国家信通院、软通动力、瀚云工业互联网、新焱大数据、新珂电子等重大招商项目58个。

按照规划,到2020年,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生产总值将达到500亿元,入驻企业达到3000家,同时引进和培育30家龙头企业,进一步助力重庆打造现代化产业高地。

精心布局

抢先加速新兴产业集聚

在两江新区,世界排名前五的机器人企业中已有川崎、库卡、ABB、发那科四家落户,基本形成了集研发和应用服务于一体的机器人以及智能装备产业链雏形。

目前,两江新区引进的机器人本体制造和系统集成项目近30个,合计签约投资额近30亿元,预计达产后年产值近70亿元。

作为智博会签约项目之一,乐聚(重庆)机器人成功落户两江新区,建立人形机器人的研发中心、生产基地和教育领域创客基地,预计明年初将正式运行。

两江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全市经济的重要引擎,除大力发展机器人产业外,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在此发芽生根。

11月30日,“空中5G”、“鸿雁星座”全球总部正式落户重庆两江新区。依托这个项目,两江新区有望打造成为我国首个太空互联网时代的全球总部基地,构建更加完善的全球空中信息基础设施网络,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各国。

据介绍,项目首期投资200亿元,将建设我国首个独立自主的全球低轨卫星移动通信与空间互联网系统,打造覆盖芯片、终端、系统集成等环节产业链条,带动上下游1000亿元产值规模。

截至目前,两江新区航空航天产业累计引进项目近20个,社会投资超过500亿元,初步搭建了通航产业“制造+运营+服务”、运输航空业动力“整机+零部件”、新型复合金属材料“研发+制造+供应链”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科技创新正在逐步成为传统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之一,这也将为两江新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和保障。”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转型升级

推动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机

在大力发展智能化产业的同时,如何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的活力?在当下,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借助大数据智能化的新路径已经成为趋势。

以汽车产业为例:重庆是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基地,其中十有八九布局在两江新区。

去年11月初,力帆与百度合作的首款无人驾驶新能源共享汽车正式发布,仅一个月后,力帆就确定在两江新区率先试点这批无人驾驶新能源共享汽车。

今年3月20日,长安汽车自动驾驶核心技术量产测试新闻发布会在重庆举行,这意味着长安汽车在自动驾驶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有利于其加速从传统车企向智能厂商的转型。

截至目前,长安汽车已经攻克了智能互联、智能交互、智能驾驶三大类60余项智能化技术;力帆与百度合作发布了国内首款无人驾驶新能源共享汽车……

大力引“智”

引入高校合作、打造科研平台

今年4月,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正式落户两江新区水土高新园。这被称为直辖以来,重庆高等教育发展重大突破的合作。

按照规划,该学院计划明年开始招生,并将在水土高新园组建人工智能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材料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二级学院,重点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科学家、工程师和创业者。

“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将围绕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等重大战略需求,建设一所多学科交叉融合、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影响力的科教创产融合发展的学院。”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说。

除人才供给外,该学院还将联合两江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搭建协同创新平台,促进科教成果转移转化,全面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引领和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正在规划打造的6.8平方公里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目前已有新加坡国立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同济大学等一大批海内外高校签约落户。预计到2020年,该区域将实现聚集高校及科创机构达到20家以上、集聚科技创新人才1万人以上、省部级以上研发平台及团队100个,科技孵化企业100多家。

“随着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特别是智慧两江的深入实施,两江新区必将借此东风再次迎来新一轮开发建设热潮。”汤宗伟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活动专区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进入活动专区,下载报名表。

两江新区二维码

QQ图片20181221135119.jpg

长按二维码,了解两江新区更多信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