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首座长江大桥退役 | 百米外的新桥分上下两层 创三项“世界之最”
04-23 14:37:28 来源:上游新闻

000.png

今(23)日下午两点,重庆工务段小南海桥路检查工区举行白沙沱长江大桥退役仪式。离老桥仅100米的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上,列车飞驰而过,带着人们的回忆,向憧憬驶去。

downLoad-20190423145037_副本.jpg

天堑变通途

老桥连接起成渝、川黔铁路

60年沧桑风雨,在新桥的旁边,白沙沱长江大桥更像一位老者,横跨长江坚守着他最后的使命。

据了解,白沙沱长江大桥又名“小南海长江大桥”,它是山城重庆的第一座长江大桥,位于重庆大渡口区白沙沱和江津区珞璜镇之间,为一座双线铁路桥,大桥全长820米, 共16孔,最大跨径80米。

“白沙沱长江大桥将成渝铁路与川黔铁路连接起来,让长江天堑变通途!”重庆工务段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当时,由于长江天堑的阻隔,从川渝运往滇黔桂等地的大批物资,经成渝铁路到了铜罐驿火车站后,需要通过人工搬运到冬笋坝长江北岸,装上轮渡横过长江,至南岸猫儿沱港务局码头后,再用人力或绞车拖上岸,通过几番转运,方能装载到川黔线赶水段的火车上。

同时,从南面各省运到川渝的大量物资,也得在猫儿沱港口下货,用船渡过长江,再通过冬笋坝码头,转装到停靠在铜罐驿火车站的一辆辆货车上。“当时,靠车船上下转运,既耗人力物力,效率又不高,制约了西南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重庆工务段相关负责人说。

白沙沱长江大桥的修建,让长江天堑变通途,北接成渝铁路,南通川黔铁路。

downLoad-20190423145232_副本.jpg

世界三大最” 

新桥上下两层六线客货两用

老桥退役后,位于老桥下游100米左右,高大挺拔的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跨越长江,涂装着淡蓝色的新漆,看起来格外亮眼。桥上,时不时有高铁飞驰而过,而它将接替老桥的使命。

据了解,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全长约5.3公里,主桥长920米,为上下两层六线钢桁梁斜拉桥,双层布置、一次建成。上层为四线客运铁路(预留两线),设计时速200公里,下层是双线货运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2018年1月25日随着渝贵铁路通车正式投入运营。

新白沙沱大桥是渝贵铁路全线规模最大、技术最为复杂的控制性工程,是世界上首座六线铁路钢桁梁斜拉桥,也是世界上每延米载荷量最大的桥梁,同时也是世界上首座双层铁路钢桁梁斜拉桥。

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在建设过程中,取得了8项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出版专著《渝黔铁路白沙沱长江大桥建造关键技术》1部,系统解决了大桥在设计、施工及养护中一系列技术难题。

随着重庆铁路运输的不断优化,4月23日,珞璜火车站站改结束,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下层线路在珞璜站与川黔线联通,24日起,所有列车将经由新桥横跨长江。

重庆工务段提醒市民游客,退役后的老桥将全封闭施工,不再有铁路线通行,出于安全考虑,行人也不能上桥通行。

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 李舒 摄影 邹飞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