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是斜杠青年③| 骑着自行车去过西藏的外卖员,心里有个大大的梦想
05-04 15:25: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五一假期,杜长勇只打算休息一天,用来陪已经怀孕的妻子。

一辆踏板摩托车、一部电量满格的手机、一个满电的充电宝、1升装满白开水的水壶……在傍晚31℃的热浪里,杜长勇再一次准时上线,每一单外卖分秒必达的背后,是这个年轻人冲向梦想的动力。

风驰电掣中,那件被汗水打透又吹干再湿透的T恤,是他对于生活和未来的憧憬。

深夜,杜长勇回到了家。客厅的墙壁上挂着他曾获得的奖牌和心爱的自行车,他笑着抚摸着,仿佛又回到骑车去西藏的岁月。“我去西藏的时候,过了邦达七十二拐就是怒江大峡谷,那一段路是逆风。你知道骑车有多难受吗?我还要驮着40多斤的行李,我差点就寻思把所有东西都扔了,然后回家。可是我没有,我咬着牙,扛过去了。我收获了有些人,这辈子都只能想一想的事。”

001.jpg

他的分秒必争,为的是让你按时吃饭

今年刚满30岁的杜长勇曾是一名汽车售后服务部门的主管。“之前在海峡路上班,后来4S店倒闭、换了领导。我就自己创业,现在做装饰材料这一块。”

杜长勇个子不高,做事很踏实,因为创业需要更多的资金,所以他闲下来会兼职跑外卖。“平时就是送货、给墙面涂装,闲下来跑外卖可以打发时间,还能给孩子攒些奶粉钱。”

杜长勇快要做爸爸了,他希望能靠自己的努力,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临近晚上7点,已经工作了1个多小时的杜长勇终于可以休息一会儿了,拧开矿泉水瓶后一仰头,1升白开水就见了底。

“没想到这几天会这么热,人都晒黑了。”喝完水,杜长勇一路小跑进了商场的厕所。“时间很紧,喝水要找空闲,上厕所一样。等会儿抢单了,什么都顾不上。”

再次上路,杜长勇开启了“暴走+抢单”模式。

对于外卖员的工作,他觉得很满足。“我是从农村出来的,从小父母就教育我,有付出就一定有收获。我希望自己能多赚些钱,让生活更美好。”

“送外卖的时候,顾客说什么你会感动?”

“一句谢谢、辛苦了。”杜长勇觉得,简单的几个字,能感觉到暖心。“大家都是将心比心,他们拿到外卖,能按时吃饭,我就觉得我的分秒必争很值得。”

骑着自行车到西藏,拒绝所有的嘲讽

“骑手已抢单,正火速赶往商家!”、“骑手已取餐,请耐心等待!”,这就是杜长勇的外卖故事。

偶尔不跑外卖的时候,杜长勇会穿上骑行服,从墙上摘下自行车。南滨路和巴滨路上,一抹黑绿是属于他的颜色。

“我从小就喜欢骑自行车,自行车只要你往前蹬,离终点就近了。”杜长勇在2016年加入了业余自行车俱乐部。

杜长勇觉得,骑行让自己获得了独立自由、无所畏惧、敢拼敢闯的力量,还有就是让自己更自信、更阳光。

“我还曾骑自行车去过西藏。”杜长勇还记得自己当初把想法说给亲戚、朋友时,很多人都反问他,你确定你能到。“那会儿我都上班了,请了年假,又补了几天假期。带着一股倔强就上路了,一路上也是经历了很多,甚至有半途而废的想法,但最后还是咬着牙,骑过去了。”

“在拉萨河的桥上,过了桥就算到拉萨了。我当时有一种想哭的冲动。我发了朋友圈,告诉所有人,我到了。”从那之后,无论生活有多难,杜长勇都选择坚持下来。

向着风拥抱彩虹,勇敢地向前走

2019年,杜长勇开始自己创业。“和几个朋友合伙,开始做装修涂料和装修的工作。可以说,一切都是从头开始。”

创业的难,难在亲历亲为,也难在拓宽市场。这其中,还要考虑资金的问题。不服输,成了杜长勇的口头禅。

前不久,杜长勇又得知妻子怀孕的消息。他虽然高兴,但也深知接下来的压力。

“生活再难又能怎么样?”杜长勇笑着说,也许世界就这样,但一定要走下去。“我去西藏的时候,过了邦达七十二拐就是怒江大峡谷,那一段路是逆风。你知道骑车有多难受吗?我还要驮着40多斤的行李,我差点就寻思把所有东西都扔了,然后回家。可是我没有,我咬着牙,扛过去了。我收获了有些人,这辈子都只能想一想的事。”

对于未来,杜长勇相信自己还会坚定地走下去。

“也许世界就是这样,我也还在路上,用勤劳让家人生活得更好。”杜长勇希望自己的创业项目能越来越好,也希望自己能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能和孩子一起骑车去西藏,告诉孩子,你眼前的这条路,爸爸也走过。只要你一步一步的往前走,终点终会到达。”

傍晚,杜长勇回到家,妻子已经睡着了。他冲了澡后,坐在没有开灯的客厅里,这是他的家,也是他幸福的起点,现在他要朝着更美好的未来加速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