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养老院“院长”、“小火车”司机……他们是我们身边的“后浪”
05-04 15:47: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她是养老院里的“院长”,管着二百多老人的吃住行和日常,实际上只是一个80后;他喜欢工业,学的也是设备维修专业,却“客串”了7年多的游乐火车司机,初衷是为了“身上少些机油味”……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我们一起走近这些“后浪” ,体会不一样的青年情怀。

故事1

80后的她“管”着二百多位老人

GetAttachment (7).jpg

这个五一小长假,王丽很忙,因为来美心养老院探望老人的家属比较多。“忙碌,但同时也很快乐,看到爷爷奶奶们和家人团聚,再忙也欣慰。”

王丽把养老院的老人称作“爷爷奶奶”,按年龄算,她也确实算得上孙女辈的。养老院里的老人平均年龄八九十岁,还有几位百岁老人。王丽是1986年出生的人,家住涪陵蔺市镇,因为偶然的机会进入养老院工作,因为工作认真得到领导认可,并被提拔为负责人。

去年的时候,养老院有一百九十多位老人,今年新增了46个床位,还新盖了两栋楼,共有228位老人。养老院的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新增了七大功能室,除了各种娱乐功能外,还有中医馆。

在养老院里,每天做的事情极其琐碎,需要极大的耐心。除了平日里做好各种服务外,王丽也会搞一些小活动,如套圈、丢乒乓球之类的,让老人们更好地融入集体。“有些老人话少,显得孤僻,通过参与小活动逐渐变得开朗起来。”

在养老院里,见了比外面更多的生老病死甚至生离死别,王丽觉得自己的内心并没有变冷,而是“更加珍惜所拥有的一切,珍惜现在”。

故事2

为了孩子他当了7年“小火车”司机

GetAttachment (6).jpg

1985年出生的冉启茂喜欢鼓捣点玩意儿,喜欢工业的气息,所以上学的时候,他选择了自己喜欢的设备维修。

工作、结婚、生子,冉启茂一边从事着自己喜欢的工作,一边享受人生。可是,孩子出生后,他有些“嫌弃”自己的工作了,“身上全是机油味,下班和娃娃耍都耍不安逸!”

很快机会来了,洋人街的“两元小火车”需要司机,必须持有特种设备作业证和驾驶证(C1以上即可)。恰好,这两样冉启茂都有,就这样,他成为一名游乐火车司机,一干就是7年多。

“干设备维修,要懂基本操作、基本原理,实操中还是有趣的、自由的。相对而言,开火车太简单,固定操作,有点无聊。”冉启茂说,自己没有忘记“老本行”设备维修。因此,当娃娃长大了一些,上了小学以后,去年起,冉启茂又申请干回了“老本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张旭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