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国学课 | 且听秋风吹,只等故人归
08-11 18:00:01 来源: 诗词天地

多希望你能看见现在的我,风霜还不曾来侵蚀,秋雨也未低落。青涩的季节又已离我远去,我已亭亭,不忧,也不惧。

——席慕蓉

初秋的风,轻轻吹过,吹掉几片泛黄的枯叶,吹来几丝缱绻的思念。

恍惚中,仿佛看到一张张熟悉的面孔,穿过轻凉的薄雾,携着暖意,踏过尘土,款款而来。

朋友,好久不见,你还好吗?

005C2lcsly1fthawg67dpj30c80c8q36.jpg

你与我,曾把酒言欢

《鲁郡东石门送杜二甫》

唐·李白

醉别复几日,登临遍池台。

何时石门路,重有金樽开。

秋波落泗水,海色明徂徕。

飞蓬各自远,且尽手中杯。

分别前,我们痛饮大醉,登遍山池楼台,想把这一生要走的路都走完。

下次再见,不知何时。水波荡漾,海色映远山,这应景的秋色,直教人压抑。

来吧!举起酒杯,饮完最后一口伤心酒,你我就各自奔天涯,再相见,且随缘。

生活哪有不别离?你我选择了不同的路,便会拥有不同的人生。

相遇离别,各有所归,只愿下次见面,你还能认得出我。


你与我,曾共诉真情


《梦李白》

唐·杜甫

浮云终日行,游子久不至。

三夜频梦君,情亲见君意。

告归常局促,苦道来不易。

江湖多风波,舟楫恐失坠。

出门搔白首,若负平生志。

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

孰云网恢恢,将老身反累。

千秋万岁名,寂寞身后事。

浮云在天上漂泊,你在远方漂泊,时常梦见你,每次分别,你都是很匆忙,相见实在不容易。

江湖险恶,时常担心你有危险,岁月流逝,毕竟,你我都已满头发白,不再年轻。

生活总是这样,有悲惨,也有喜乐,我只希望,远方的你,能过的幸福,平安。

若有缘再见,只愿,蓦然回首时,你就在人群中,对我微微一笑。

这个微笑,我等了很久。

005C2lcsly1fthawghow3j30c80ck0ss.jpg

你与我,曾共甘同苦

《长安交游者赠孟郊》

唐·韩愈

长安交游者,贫富各有徒。

亲朋相过时,亦各有以娱。

陋室有文史,高门有笙竽。

何能辨荣悴,且欲分贤愚。

高山流水觅知音,犹记得,你我有共同的爱好,有相似的追求。

懂,是你我共通的语言,那时,你知我心,我明你意,时光正好。

最艰难的那段时光,我们共同度过,最困苦的那段日子,我们相互扶持。

人的一生中,会遇见很多人,99%都是过客,而你就是那百里挑一。

三毛说:

朋友这种关系,最美在于锦上添花;最可贵,贵在雪中送炭;朋友中的极品,便如好茶,淡而不涩,清香但不扑鼻,缓缓飘来,似水长流。

你与我的感情,便是如此。

005C2lcsly1fthawh1276j30c80c8glt.jpg

你与我,曾一见如故


《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唐·刘禹锡

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

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

想当年,我在凄凉之地默默谪居二十三年,各种滋味,只有自己知道。

如今,物是人非,我像烂柯之人,只能吹笛赋,空自惆怅。

但,今日听闻你高歌一曲,忽然惊醒了我这梦中人,朋友,初次见面,让我敬你一杯酒,何如?

不是患难与共才是知己,一见如故,也算的上是知音。

人生旅途中,分分合合,我们在各自的生命轨迹上行走,遇见,就是缘分。

005C2lcsly1fthawff4y9j30c80ck0st.jpg

你与我,曾共赴青春

《咏老赠梦得》

唐·白居易

与君俱老也,自问老何如。

眼涩夜先卧,头慵朝未梳。

有时扶杖出,尽日闭门居。

懒照新磨镜,休看小字书。

情于故人重,迹共少年疏。

唯是闲谈兴,相逢尚有馀。

晨起照镜,眼看额头又多了一道皱纹,岁月无情,你我终究还是老了。

想起年少时,我们一起上学,下学,学校古老的钟铃声沉重,迟缓,至今还在耳边回响。

谁曾想,当时最爱读书的我们,如今竟连字都看不清了,老之将至,无可奈何!

时光带的走青春,带不走真情,什么时候,我们再见上一面,重温旧时的欢乐时光?

005C2lcsly1fthawf1cluj30c80c8glv.jpg

你与我,要安度余生

《别董大·其一》

唐·高适

千里黄云白日曛,

北风吹雁雪纷纷。

莫愁前路无知己,

天下谁人不识君?

有人说,真正留在彼此生命中的人,才能称得上知己。我不这么认为。

你有你想要的远方,有你想过的生活,所以,只要你向往,我就无条件支持。

不要担心路途遥远,也不要担心孤苦无依,如果你回头看看,你会发现,我永远在这里。

距离是遥远的,心是靠近的,你走,我不拦你,你来,我必会迎接你。

这才是知己,不是吗?

005C2lcsly1fthawe88pyj30c80c8t8x.jpg

汪国真曾说:

友情是相知。当你需要的时候,我还没有讲,友人已默默来到你的身边。他的眼睛和心能读懂你,更会用手挽起你单薄的臂弯。

初秋已至,但我的故人,你何时归来,与我再赴一场美好时光?

三杯清茶,两盏淡酒,一处小院,等你,在这醉人的秋。

原标题:且听秋风吹,只等故人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