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动态 > 正文
垫江县委书记调研科普基地要求基地以科技致富推动乡村振兴
07-10 12:43:05 来源:垫江县科协

近日,垫江县委书记蒲彬彬到白家镇鸿鹤村柑橘改良示范基地、太极香樟林种植基地调研。

在白家镇鸿鹤村柑橘改良示范基地, 蒲彬彬实地查看了基地建设发展情况,听取了基地负责人的情况介绍。“鸿鹤村柑橘改良示范基地,种植面积5000余亩,几年前,大伙一窝蜂的种植夏橙,没有考虑到果子的品质和卖相,导致价格一落千丈,5毛钱一斤都没人要,农户失去了栽种的信心,甚至产生了毁树的想法。夏橙的没落,让整个鸿鹤社区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产业发展危机,全村几千亩柑橘树何去何从?经过多方调研,找到了破解之法——将科技创新与绿色融合发展,实施高换嫁接技术。如今,在鸿鹤社区,200多户果农通过高换嫁接的方式,嫁接成了不知火、粑粑柑等柑橘品种,果品上市供不应求,让不值钱的柑橘树成功逆袭,预计今年产量近千吨,产值800万元左右”,基地负责人说。

蒲彬彬对基地创新发展成果及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基地要充分发挥科技致富示范引领作用,以科技致富推动乡村振兴。一是要把促进广大农户共同富裕作为基地科普示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紧紧围绕科技创新,推动改良成果的可持续发展。二是要有危机感,目前高换嫁接的“不知火”“粑粑柑”等柑橘品种,不是永不淘汰的。要时刻做好市场调研,利用取得的科技创新成功经验,随时考虑更换新品种。三是大力宣讲科技致富成果,让农户树立科技致富的意识和理念,带动全村农户科学栽种、科学管护,构建科学发展增收致富的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把科技致富示范效应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从而推动乡村振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