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成为球员、教练最高峰后,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开始下一段攀登
12-01 11:47: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02年球员时代的刘国梁.jpg

2002年球员时代的刘国梁。

回顾刘国梁的球员生涯,16岁就开始为国乒效力的他是第一个达到最顶峰高度的球员:他是国乒第一个奥运男单冠军、第一位男子大满贯球员,他和孔令辉联手开创的国乒“双子星时代”至今无人能够企及。而本次成为新一届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只是这个“不懂球的胖子”攀登另一座新高峰的起点!

16岁时刘国梁就用“直拍横打”打败了如日中天的瓦尔德内尔,一战成名。19岁时,刘国梁和孔令辉在天津世乒赛中,先后斩获男团冠军,收获男单亚军。国乒此后近20年称霸世界就是从此时启幕。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刘国梁又独得男单、男双双冠,一举成为国乒奥运男单首金得主。1999年埃因霍温世乒赛上,23岁的刘国梁男单决赛战胜19岁的马琳,成为国乒第一位男子大满贯球员。

69ecd105178343bfb6ea40dcde117aca_th.jpg

教练席上的刘国梁。

悉尼奥运会后退役的刘国梁,又在教练席上开启了自己另一段“开挂”人生。”2003年6月,他出任中国国家乒乓球队男队教研组组长兼男队总教练。同年巴黎世乒赛,队内18岁小将邱贻可就在男单第二轮爆冷掀翻当时男单世界排名第一的波尔。2008北京奥运会上,国乒实现四枚奥运乒球金牌的包揽,刘国梁打造王励勤-王皓-马琳组合成为主角。2012年伦敦奥运会,张继科顺利男单夺冠,实现勒445天内夺取大满贯的最快纪录,这是刘国梁执教生涯最辉煌的一笔。

今年9月国际乒联女子世界杯上,刘国梁现身。.jpg

今年9月国际乒联女子世界杯上,刘国梁现身。

2013年2月,37岁的刘国梁荣升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3年后的里约奥运会他率领全队再次包揽了所有四枚奥运金牌。

2018年中国乒乓球协会第9届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刘国梁当选主席.jpg

2018年中国乒乓球协会第9届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刘国梁当选主席。

去年3月,刘国梁在赛事操办上的尝试再度成为吸睛焦点:国乒内部的大赛选拔赛变身成为商业性质的乒乓球“地表最强12人”战。这一举成功地在没有世界级大赛的时候,将大众的目光锁定在了乒乓球上。

网友热议

网友“大莹子”表示:“物尽其能,人尽其才,内行管理内行,早就该这样了!”

“Agoni”直言:“兜兜转转,走走停停,最终还是走上了正确的路。专业人做专业事,何必折腾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