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1172万元 重庆鼎泰拓源氧化铝公司42.05%股权转让
06-24 07:00:49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23日,记者从重庆联交所获悉,重庆鼎泰拓源氧化铝开发有限公司(简称鼎泰公司)42.05%股权正挂牌转让,挂牌价1172.44万元,挂牌期满日期为2018年7月13日。

鼎泰公司2009年10月停产至今

资料显示,鼎泰公司成立于2002年7月,位于武隆区白马工业园区内,注册资本100448.4615万元。主要从事铝土矿开采、氧化铝生产和销售,曾是重庆市政府关于氧化铝“一大两小”规划布局的项目之一。

鼎泰公司目前的股东构成情况为国家电投集团重庆江口水电有限责任公司持股42.05%,重庆天泰铝业有限公司持股34.59%,贵州遵义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持股23.36%。此次股权转让方为重庆江口水电有限责任公司。老股东均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

记者了解到,鼎泰公司原始设计工艺流程中氧化铝采用拜耳法高温熔出,公司原设计为30万吨/年,分二期建设,目前企业完成设计能力为15万吨,公司2006年一期项目投产。但受制于外界经济形势,公司于2009年10月停产至今。

重庆联交所的挂牌信息显示,以2017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其资产总计26452.38万元,负债总计22020.70万元,此次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1172.44万元。

具备技改、复产的基础条件

据悉,铝的产业链包括“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制品-再生铝”这几个环节。具体而言,先从开采得到的含铝矿石中制得氧化铝,然后以氧化铝、烧碱等为原料,用熔盐电解的方法制取原铝(电解铝),再进一步加工成铝材、铝合金等产品,主要应用于建筑、交通、电力电子、耐用消费品等下游行业。

重庆联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鼎泰公司处于产业链的中上游企业,自身有一个铝土矿——子母岩矿山,且其股东中持股23.36%的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遵义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具有丰富的铝土矿原材料供应能力,另一股东重庆天泰铝业有限公司作为电解铝生产企业具备氧化铝产品的消化能力。此外,鼎泰公司运输半径500公里左右云集了众多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其中广西、贵州铝土矿储量在国内优势明显,另有重庆东升铝业、重庆腾泰铝业、重庆旗能电铝、重庆京宏源实业、遵义金兰铝业、遵义玉隆铝业、六盘水双元铝业、眉山博眉启明星铝业、广元启明星铝业等众多具备消化氧化铝产能的电解铝企业。

加之目前铝制品国内供给收缩常态化,供需格局改善可期,叠加海外供给吃紧或加剧,国内铝价有望再次进入快速上升通道。国内电解铝行业已进入增量可控,存量优化的时代。随着有色金属行业尤其是铝制品行业的整体复苏,鼎泰公司具备随时进行技改、复产的基础条件。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