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昔日重庆一级半市场交易:半夜排队炒股票认购证
06-24 07:15:41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6月18日,重庆商报推出了“庆祝改革开放40年·资本市场篇”大型报道,讲述了重庆资本市场腾飞的故事。报道的内容,也勾起了很多老股民的回忆。“在一级半市场炒认购证的岁月,让人很难忘。”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一级半市场的交易经历,让很多老股民都记忆犹新难以忘怀。

自发形成一级半市场

半夜排队炒认购证

阳光证券重庆营业部旧址位于渝中区沧白路,如今的大热景点洪崖洞的隔壁。“那个时候还有过江索道到江北,经常看到,停电了索道就悬在江中间。”中国银河证券重庆分公司江南大道营业部总经理唐贺文,是1993年入职的阳光证券老员工。他告诉记者,从阳光证券往新华路方向,走不到5分钟的路程,就能到达农业银行。

“在农业银行旁边,就是原来的一级半市场。”唐贺文告诉记者,当时这里非常闹热,有大批的投资者聚集在这里,甚至半夜就开始排队,就为了炒认购证。

而在更早之前,一级半市场解放碑群林市场门口(现地址为时代豪苑)。1992年5月,俗称“老三家”的西南药业、渝钛白、渝开发以“股票认购证”方式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7120万股。而“老三家”集体在沪深两市上市,则是在1993年6月。这一年多时间内,很多购买认购证的股民就开始自行交易。大量股民手持现金在群林市场交易认购证,这里就自发形成了重庆的一级半市场。

之后,一级半市场迁到新华路,但是股民炒认购证的热情却没有消减。唐贺文还记得,当时很多沪深沿海等地的投资者,专门来重庆的一级半市场收购认购证,把认购证炒得很火。于是,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聚集在一级半市场,甚至半夜就开始排队,常常都是人声鼎沸,十分热闹。

唐贺文告诉记者,如果只是交易认购证,就不需要登记,交易人一手交钱一手交认购证就行了。但是如果是为了投资股票,就必须在上市之前到证券公司登记,等到股票上市后就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所以,当时其实炒认购证的是两种人。一种是炒认购证本身,买卖认购证,赚取其中的差价;另一种就是做长期投资,等到股票上市后,股价上涨就可以大赚一笔。

没等上市就卖了认购证

算下来亏了1万多块

家住渝北的曹先生是一位老股民,今年50多岁的他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进入股市,一直追随着重庆股市发展的步伐。

“我在90年代的时候,就在一级半市场炒过认购证。”曹先生告诉记者,大概是在1995年的时候,当时他通过新华路的农业银行,购买了三峡油漆和万里股份的认购证。

三峡油漆和万里股份发行认购证的时候,股民购买需要抽签,抽中了签才能买认购证。“当时大概是2块钱一个签,一般股民花200块一次性就会买100张,中签率在2%左右。”唐贺文介绍,后面随着认购证炒得越来越热,中签率就越来越低了。

曹先生买到三峡油漆和万里股份的认购证后,一边觉得很高兴,觉得有赚钱的机会;一边又觉得有些担忧,要是这两家公司不能上市,自己也没有及时交易出去,到时候就直接给砸手里了。

“如果马上卖出去,赚得少一点;等到上市之后赚得多,但是风险很大。”正在犹豫时,一位老股友建议曹先生,最好在一级半市场把认购证卖了。因为不知道这两家公司能不能上市,在收到确定消息之前卖了至少能赚一点钱,要是确定不能上市砸在手里,到时候亏惨了。

听了老股友的建议,曹先生决定卖掉认购证。“在新华路的一级半市场卖的,卖了700多块钱。”然而,正是这个交易让曹先生后悔得捶胸顿足。

曹先生说,他认购证才卖了不到1个月,两家公司就上市了。“要是等到起上市,要多赚1万多块。那个时候1万多块好值钱哟,可惜了”。如今提到这事,曹先生还是直说“可惜、可惜”。

到外地待一个月

一级半市场收认购证

因为认购证只能在当地发行,但是股票上市后却能够全国交易。所以,沿海的投资者会到重庆来买渝股的认购证,重庆的投资者也会前往外地去收认购证,唐贺文就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

1993年11月,马钢股份上市前夕,唐贺文陪同客户一起到安徽待了一个月。“当时就是赶在上市之前,去安徽合肥的一级半市场买认购证。”唐贺文告诉记者,当时同行有几位客户,其中一位客户就自己凑了20万元,专门去收认购证。

“到了合肥他们几个人就分头行动,都是悄悄的收认购证,免得卖方坐地起价。”唐贺文还记得,一张认购证的价格在150~300元之间,前期收得便宜一点,到后期大家发现了有人在收,价格就高了,均价应该在180元左右一张。

收了认购证,还必须在当地完成登记,等到上市之后才能交易股票。那一次的登记之旅,对于唐贺文来说,就像经历了电影中的情节,惊险而刺激。当年他们收完认购证准备去登记之前,当地的一些“地头蛇”非要他们低价出让认购证,最后是一辆法院的车把他们送到了登记中心。完成登记之后,一行人就连夜“逃”回了重庆,“现在回忆起来,还是觉得惊心动魄”。

不过,唐贺文一行人的努力也没有白费。1994年马钢股份上市,认购证带来的收益还是很不错。“一张认购证可以买100股,马钢股份发行价是3.45元,上市后开盘股价是8元。”唐贺文告诉记者,当初那几位客户,还是赚了不少的钱。

唐贺文说,那些年他不仅去过安徽,还陪客户去过杭州、新疆、哈尔滨等多个地方,那些经历、那些岁月,那些在一级半市场发生的故事,都让他难以忘怀。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谢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