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贵是噱头?了解下戴森产品贵出天际的蜜汁自信
10-19 11:39:32 来源:上游新闻

这几天,戴森一款四千块的卷发棒刷了屏。

第一波刷屏的是宣传视频:一名靓丽的直发美女,用手抓住自己一绺湿漉漉的秀发,靠近举在半空中的戴森卷发棒,秀发飞舞着,咻咻咻地就自动缠上了卷发棒,同时秀发还整齐排列不杂乱。一绺全部卷上后,稍待片刻,抽走卷发棒,那一绺直发立刻变成具有弹性的螺旋卷发,简直像魔法一样。

 

v2-a08825d61694d6b277fac1feecd3369f_b.gif

视频里的黑科技感满满,让人充满期待,这种期待符合戴森品牌的调性。号称家电界的“苹果”的英国戴森公司,研发过一批科技感十足的家用电器——售价6000元的扫地机器人,5000元的吸尘器,4000元的电风扇,3000元的吹风机……

虽然定价超高,但几乎都能引领潮流,受人追捧且热卖。

这一次,躲过了他家吸尘器和吹风机的你,终究没能躲过他家的卷发棒。

 

v2-43e3399654442676b7d3cfa3284590fe_b.jpg

那么问题来了,戴森家的东西凭什么就能卖这么贵?

如果说只是因为充满科技感,颜值很能打的外形,那么小米可能要呵呵了。

如何说是因为产品本身真的很黑科技,大部分人可能无法想象——毕竟一支吹风机能高科技到哪里去?20年前周星驰还发明过可以吹头发的皮鞋呢。

 

u=2881464391,370486598&fm=26&gp=0.jpg

讲人话,在科技感上,戴森确实在吹风机上用上了高精尖科技。

戴森的产品设计,在科技感之外,更让人感动的是对女性琐碎的日常生活,所倾注的呵护和关注,感觉是把研制航天飞机的功力用在了吹头发这件小事上。

戴森开始研发吹风机时,市场上早就有了各种各样的吹风机,但戴森的工程师发现,这些吹风机不仅噪音过大,而且容易把头发灼伤,这个工程师因此推动公司立项研发了加入温度传感器和噪音指数更低的数码电机的新式吹风机。每解决一个问题,都可能使戴森积累一项新技术,目前,它已独自研发了自己的声学控制系统、马达、视觉系统、人工智能等技术。

戴森家的产品,从一开始的吸尘器,到风扇,再到吹风机,都离不开一个核心元件——电机马达。

由戴森公司创始人詹姆斯·戴森发明的电机马达,是如今戴森全系产品的基石与技术核心,Supersonic吹风机上搭载的数码马达已经进化为第九代,接近每分钟11万转的超高转速不仅带来了每秒13升的空气推动力,并且还将工作频率提升至人类,甚至宠物猫、狗都无法听到的超声波段,噪音比传统吹风机大大减小,这也是戴森“Supersonic”吹风机名字的来源。

 

1503621825575.jpg

传统的吹风机与电扇,马达位于风道的正后方,而戴森Air Amplifier气流倍增技术,将马达下置,空气经过手柄从风道吹出,狭小的出风口利用了“康达效应”,带动洞中的空气一起流动,本来没有动力的空洞此刻也变成了出风口。戴森的气流倍增技术,可以将吹出的空气总量放大三倍,超强气流于是产生。

150℃或许没法把烤箱里的猪排变熟,但却足以让头发中的蛋白质开始变性。戴森Supersonic吹风机每秒20次测量出风口的温度,再通过内置的一系列温控系统,确保出风温度时刻不超过150℃,避免头发由于高温受损。

为了探究头发与吹风机的科学,戴森甚至打造了自己的头发科学实验室,收集了价值40000英镑、总长度约1600公里的真人头发,甚至一度造成了全球发束短缺的现象。

 

1000.jpeg

经过103位工程师四年时间研发,制作原型600个,研发投入近5000万英镑,戴森Supersonic吹风机这样一台新型吹风机才得以问世。

并且出厂的每一台(注意是每一台,不是抽检)吹风机都会进行噪音,风量控制,流体造型等方面的复检,保证每一台出厂的产品100%无瑕疵。设备成本、人力成本、时间成本这对一个企业来说都是真金白银的投入。

现在,你还认为戴森的吹风机卖得太贵了吗?

 

1503621828599.jpg

戴森可以说是家用电器设计制造商中的一股清流了,因为他们从来不考虑什么能赚钱,只考虑解决问题。

“早期,我们的工程师非常自由,他们可以发现市面上有哪些消费需求是没有被满足的,接着我们就用技术能力开发出解决问题的产品。我们不是从市场营销入手倒推业务,而是从市场需求中寻找方向。”戴森全球工程总监Scott Maguire曾这样说过。

而解决问题是很花钱的。

一个月前,戴森发布了新一代模拟太阳光线的台灯,同样秉承了其一贯的风格:设计奇特,极其贵。这个长得像起重机一样的台灯,使用寿命达到了60年以上。

20岁的你,若能活到80岁,这个台灯可以伴随你到死,并且 60 年后,“人死灯不灭”,只是亮度受一些影响,降到70%,但依然可用。说不定你可以传给你的下一代继续使用。

 

ba3417bbe279f5139f4ec9d819a88369_b.jpg

能有这么长的寿命,主要靠着内部独特构造的散热管道提供了充分的散热。在此之前,从来没有灯具厂商会想到去提升灯泡的寿命。因为生产灯泡实在是太赚了,一年创收数十亿美元,对厂商来说,还是宁愿选择容易升温坏掉的一次性灯泡。

而这位叫杰克·戴森的设计师,研发12年后做出了这款灯,他"希望看到越来越多的厂商,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思考问题"。

顺便说一句,他的老爸就是你们熟悉的老戴森,戴森公司创始人詹姆斯·戴森。

在日用产品耐用性上,似乎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像戴森一样投入。

长时间的品牌形象打造,在大众的心理上,戴森塑造了一种稳定的形象。

从1993年诞生以来,就始终定位中产家庭消费者的戴森,逐渐在消费者心中形成一种对高品质生活不断追求的形象,而且在消费者心中已经打造出了奢侈品的气质。这种属性在这次发布的卷发棒上,体现的尤为明显。

大多数人还未见过真实产品,钱包已早早为戴森准备好。四千块买一个卷发棒是贵的,但买一个奢侈品,这可比爱马仕、香奈儿包包便宜多了。

戴森吹风机上市不到1年,新浪微博的话题阅读量就高达726万,在小红书上关于吹风机的消费笔记一共14289篇,而戴森吹风机相关笔记就占据1/10。通过对小红书关于戴森吹风机的1400多篇产品笔记进行关键词统计,发现消费者购买3000块的戴森吹风机,看重的已经不仅仅功能,而是高颜值,高大上以及体验向的生活幸福感的提升。

900fc0e9-a869-4df7-856c-3c492314c53e.png

这也是为什么定价是同类高端产品三倍以上的戴森,“曲高”却并不“和寡”。

以市场份额排名第三的中国为例,戴森吸尘器已经占据中国线下吸尘器市场的最大销售额份额。在2013年定价3000元以上的戴森吸尘器进入中国时,中国高端吸尘器均价还不到1000元。

吹风机同样获得消费者的认可,3000块的戴森吹风机一上市就卖到断货,目前在天猫200元以上的吹风机中月销量排第三,均价几乎是前2名的10倍。

2010年~2016年,戴森营业收入从12亿美元猛增至33亿美元,净利润也从3亿美元增长至8亿美元,增幅接近两倍,净利率则始终保持在25%以上。核心产品吸尘器是戴森最大收入来源,占总体收入的55%,并在全球销售火爆。在英国,号称每三个英国人中就有一个拥有戴森产品,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也是他们的顾客。

 

a7741adcb6634f5cb05751de376cfe3d.jpeg

最后我们来看看他们都有哪些伟大的创新。

 

1bc9b236-a492-469f-9f23-8bfe089aed8a.png

1993年,Dyson的第一款DC01真空吸尘器发布,这是世界上第一个无袋真空吸尘器,解决了吸尘器容易堵塞的问题。由此,Dyson开始在黑科技的路上舍命狂奔。

2009年,Dyson推出无叶风扇,从此一直被山寨,始终没人超越。从冷暖控制、空气净化、甚至杀菌加湿,各个型号功能一应俱全。

2011年,更轻便的无线手持真空吸尘器问世。能轻松吸走沙发上留下的宠物毛发,或者,情人头发,嗯。而且通过更换吸尘接头,还可以适应多种环境的吸尘需要。

2015年,历时16年推出的360 Eye扫地机器人了,被称为是“真正的下一代扫地机器人”。虽然现在扫地机器人已经烂大街了,但360 Eye每分钟可运转78000次,拥有同类产品4倍的吸尘力。

2016年,不满足的Dyson更是跨界走进了美容行业,推出了Supersonic吹风机。集中解决了 3 个核心问题:噪音、重量和速率。重心的降低使得长时间握持吹风机也没那么费力,马达转速的提高更是降低了噪音,还有耐热磁性喷嘴和智能热感应器,防止烫伤头发。

2018年,戴森卷发棒横空问世。当然了,价格也依然很戴森,中国市场在售的价格接近4000元。


上游新闻综合商界、新浪科技、知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