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皮海洲:华谊实控人减持,大股东别拖股市维稳后腿
10-22 07:26:19 来源:上游新闻

随着股市的大幅下挫,在投资者的期盼声中,10月19日,高层终于出面维稳了。先是在当天早上,一行两会(央行、证监会、银保监会)的三位掌门人相继发话,维护股票市场的稳定,随后是当天中午,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就当前经济金融热点问题接受了人民日报记者、新华社记者以及中央电视台记者的联合采访。

正是在一行两会尤其是在国务院副总理的出面维稳之下,10月19日的股市出现了探底回升并大幅上涨的走势,当天上证指数大涨64点,涨幅2.58%。高层喊话维稳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在股市持续下跌的情况下,在投资者的利益面临较大损失的情况下,高层出面维稳之举是值得肯定的。因为这不仅事关股市的稳定发展,事关投资者的利益得失,同时还事关金融业的系统性风险问题。因此,对于高层的维稳之举,就上市公司与大股东来说,理应积极支持、积极配合,而不拖股市维稳的后腿。

但令很多投资者惊讶的是,就在高层“维稳之日”,市场上还传来了有关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股票的“不和谐”声音。比如,近来一直处于风口浪尖上的华谊兄弟,10月19日晚间公告称,作为公司实控人之一的王忠磊拟减持通过信托计划持有的公司股份375.2万股,占华谊兄弟总股本的0.13%。

一边是高层维稳,一边是华谊兄弟实控人的减持套现,王忠磊的减持计划可谓是冒股市之大不韪,是与高层维稳的精神对着干。这种做法的影响是极其恶劣的。它不仅影响到华谊兄弟股票的走势,甚至事关股市维稳的成败。毕竟王忠磊减持的做法影响到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如果投资者的信心不能提振,股市维稳又如何能够取得成功呢?因此王中磊在高层“维稳之日”抛出减持计划的做法是非常不合适的。

当然,王忠磊给自己减持股份之举列出了一条冠冕堂皇的理由,即拟通过多种方式筹集资金,保障公司控制权不发生变更。也即是要给自己质押的股权追加保证金。但问题是追加保证金也大可不必打股票减持的主意,毕竟减持375.2万股华谊兄弟股标也套现不了多少钱,只有1600万元罢了。而既然王忠磊将大量的股权质押,那质押股权所得到的资金呢?虽然王忠磊兄弟王忠军曾表示,要减持股票享受生活,但在高层维稳之时,王忠磊从“改善生活”的计划中挤出1600万元资金应该不是难事吧?何须还要减持375.2万股股票呢?

笔者以为,在高层维稳的背景下,维护股市稳定,是市场参与各方共同的责任。特别是作为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来说,更要为维护股市稳定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而不是拖股市维稳的后腿。毕竟股市稳定发展,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是最重要的受益者。维护股市稳定发展是其义不容辞的义务。也正因如此,在股市维稳的背景下,从管理层来说,有必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来维护股市的稳定发展。这其中就包括要求上市公司开展积极的股份回购,而作为上市公司大股东来说,不仅要暂停股份减持,而且还要积极开展股份增持,为维护股市的稳定作出积极贡献。而对于在股市维稳期间逆势减持股份的,则应列为重点监控对象,并将其列为“社会责任感不强”公司或股东,进而对公司方面的融资以及股东方面的减持等从严控制,让上市公司及大股东自觉增强对股市发展的责任感。

(本文作者皮海洲,著名财经评论家,上游新闻专家顾问)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