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去年一线城市关店率是开店率两倍,新茶饮今年末迎来大洗牌?
07-17 18:44: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最近,新式茶饮闹个不停。先是迎来了搅局者,瑞幸聘请刘昊然作为全新代言人开卖小鹿茶;紧接着KFC上新10款茶饮品;喜茶又传出即将完成一轮新融资,估值达90亿元。

新茶饮正发生着怎样的变化?分析人士指出,新式茶饮发展已经进入波峰阶段,或于今年年末迎来洗牌。

全国:热火朝天的入局者

7月8日下午,瑞幸咖啡在北京宣布正式开辟茶饮新品类,并推出旗下茶饮子品牌“小鹿茶”,小鹿茶将像咖啡、轻食一样成为门店“标配”,全面进入其覆盖全国40个城市的近3000家门店当中。

记者从APP端看到,目前已上线10款小鹿茶新品,包括芝士水果茶系、手摇茶系、牛乳茶系等,几乎一网打尽时下流行爆款。

巧合的是,7月8日晚,有消息称喜茶即将完成一轮新融资,重量级玩家腾讯、红杉资本领投,估值达90亿元,这是目前新茶饮领域公开拿到的最高估值。消息传出后,腾讯、红杉、喜茶方面均表示不予置评。

而继江浙沪部分地区的甜品站推出茶饮产品后,7月1日,肯德基又在北京和郑州两个区域市场的甜品站一口气上了10款茶饮新品,包含4个系列,均价19元。

从餐单看,包含波波牛乳茶、金玉乌龙茶和黑糖波波等网红新品。在北京、郑州,以及江浙沪等地,部分甜品站的门头已经挂上了“茶饮、冰激凌”的字样,分羹新茶饮市场的野心昭然。

重庆市场:面临消费者喜新厌旧大考

在更多品牌涌入新茶饮市场时,线下门店的反馈如何?去年,奈雪、喜茶相继入渝,从点评数据看,重庆已经有包括KOI、一点点、汴京茶寮、明月珑茶、秋日岚等数百家茶饮门店。

日前,记者在喜茶时代天街店下单了一杯价格为25元的饮品,亮灯提示用的小飞盘显示,记者前面还有4份订单。

此时店内显示屏上显示,当前还有18个订单在制作中。门店服务人员告诉记者,大约需要等待10分钟,9分钟后,记者成功取到了所购饮品。

据记者观察,15点到16点,这间店共接收88笔订单,其中线上下单67份,门店下单21份。一字形的服务台前,共有20名左右的服务人员呈流水化运作,几乎没有任何停歇。

门店服务人员表示,生意一直不错,因为当天是星期一,生意稍受影响,“店内还有几个空位,周末根本不会有。”

而相距不远,新近开业的一点点奶茶门口,则有10位顾客在排队候餐,期间一位外卖小哥上门取走了12杯奶茶。

16点31分,记者在鹿角巷时代天街店看到,店内的吧台处仅有2名女性顾客正在点单,与开业时排队候餐的壮观场景对比鲜明。

16点46分,KOI奶茶店的门口,尚有3名顾客在店内饮奶茶,在接下来的10分钟内,未见其他顾客上门。

曾经网红品牌,正面临消费者喜新厌旧大考。

数据:去年一线城市茶饮店关店率是开店率的两倍

一边是咖啡巨头、传统餐企加码新茶饮;另一边则是市场竞争白热化,网红品牌生命周期迅速回落,新茶饮的市场格局有些令人看不懂。

据美团点评发布的《2019中国饮品行业趋势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茶饮市场全面爆发,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全国现制茶饮门店数达到41万家,一年内增长了74%,新增长主要来自消费者对常规饮料的替代和消费群体对“健康茶饮”的需求。

而在饮品行业自媒体咖门此前举办的年度大会上,联合利华饮食策划茶公司总监杨顺透露了一组数据:2018年第二季度跟2017年第二季度相比,一线城市茶饮店的关店率是开店率的两倍,高达55%;而二线城市,关店率也略高于开店率,一二线城市截止2018第二季度门店总数同比均在下降。

美团点评数据也显示,2015年下半年开始半年内,饮品店关店数逐渐增加;2016年下半年开始,关店数与开店数呈现倒挂之势;2017年上半年饮品店关店数超过开店数28%。美团点评报告称,这主要是受到咖啡店负增长的影响,2017年相比2016年,咖啡店门店数下降了21%,而奶茶店数量增长十分迅速,增速达到60%。

分析:新茶饮已陷入红海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目前新茶饮的发展已经进入高峰值阶段,预计今年末将迎来大洗牌。目前,从奶茶的售价看,还是有一定利润空间待释放。

未来,会出现两种商业驱动的奶茶品牌。一种是价值导向。比如在创造力、文化等方面俘获消费者。另一种则是价格导向,以价格战、高性价取胜。

“目前各头部茶饮品牌、跨界者动作多多,是为洗牌季做好准备,更好地抢占C位。”餐饮观察人士刘然表示,从时下情况看,由于茶饮品类入行门槛较低,毛利率较高,创业者飞蛾扑火般涌入其中,于是出现了惊人的一幕,诸多茶饮店开了几个月以后就张贴出低价转让的告示。

他表示,新茶饮顾客缺乏忠诚度,消费者不停地追求新鲜味道,当一种口味随处可见时,顾客的消费热情就会渐渐褪去,造成网红店前长龙不再的现状。这对于需要保持热度的网红店是致命的。如此前爆款芝士奶盖茶,喜茶、奈雪的茶、古茗等品牌都可以喝到,拿着各家网红品牌的餐单,会发现饮品类别惊人的相似。

网红奶茶店如何保持热度,如何开创“芝士奶盖茶”、“脏脏茶”等爆款,如何培养顾客的忠诚度,如何添加不可复制性,都是茶饮品牌需要不断挑战的难题。

观察:咖啡、奶茶是资本的双子星

最近一两年,茶饮、咖啡市场的边界正变得模糊。不仅是瑞幸推出小鹿茶,今年星巴克中国也推8款新品以茶或者咖啡为基底再配合各种水果制作出来的产品。这八款饮品融合了茶与咖啡,以鸡尾酒为灵感,其中5款以茶瓦纳为基底。

喜茶也上线了喜茶咖啡, 2018年11月,奈雪发布了新冻顶鸳鸯, 随后三个月里,奈雪又发布了大咖鸳鸯、大咖柠檬、大咖橙子等咖啡茶饮,在全国门店上新。

刘然表示,虽然咖啡和奶茶从产品看着不同,但消费场景相似,都以休闲场景为主,消费人群也趋同。 “茶饮、咖啡品牌,在不增加运营成本基础上,为消费者提供新选择,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朱丹蓬称,消费者在哪里,资本就在哪里。咖啡、奶茶是受资本市场追捧的双子星,融合是趋势。

链接

新茶饮的前世今生

1997年台湾珍珠奶茶连锁品牌“快可立”在大陆发展直营店,奶茶进入中国大陆,这一阶段的奶茶产品以各种粉末冲调而成,既不含奶,也不含茶,只需要几平方米,将奶精和果味粉简单地冲泡在一起,就可以制作出成本低廉的粉末奶茶。

随着国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取而代之的是更注重产品和品牌的茶饮店,如 2007年进军大陆市场的Coco,2006年创立的快乐柠檬等,被称为“第二代”茶饮品牌。

最近两年,大陆的消费市场开始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消费升级成了年度热词。不管是价格上,还是奶茶包装设计、口味及品牌形象上,都有了不一样的升级体验。

比如从选料上,采用好茶叶,新鲜水果,辅以不同的萃取方式,以新鲜牛奶、进口奶油、天然动物奶油等全方位提升奶茶的口感。

茶饮业已经发展到了第三阶段。一点点、奈雪的茶、喜茶等网红茶火遍大江南北。

消费者对原来的茶饮店,连一分钟都不愿意施舍,但是却对新式茶饮店分外宽容,一小时或几个小时的排队时间根本不足挂齿,甚至涌现了“黄牛奶茶”,一杯售价30元左右的网红奶茶可以被炒到六七十一杯,甚至仍旧供不应求。

与此同时,资本扎堆进入新茶饮行业。去年,奈雪以A+轮融资数亿元,估值60亿。喜茶单轮融资额达到4亿元、乐乐茶Pre-A轮融资过亿元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实习生 李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