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看效果|“走出去”半年报:渝企海外投资民企占比超7成, “一带一路”成掘金热点
07-17 19:32: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年来,随着国企率先成为“出海”的主角,很多外向型民营企业也表现出强烈的“国际化”意愿,凭借“小而精”、“细而专”的优势,尝试迈出“走出去”的第一步。

7月17日,市商务委发布最新数据,上半年,重庆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3亿美元,非金融类备案投资5.1亿美元。其中,重庆地区48家民营企业,共对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的49家境外企业进行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7亿美元,占全市总额的73.2%。

民营经济对外投资持续活跃

据统计,上半年,全市48家民营企业共对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的49家境外企业进行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7亿美元,占全市总额73.2%,新增对外投资备案额3.3亿美元、占比65.2%,民营经济对外投资潜力持续释放。

行业分布上,呈现出不断优化的态势。除了渝企较早涉足的传统汽车制造业领域,在电子制造、医药制造、商务服务、金融资产管理、环保、矿业、纺织业、农业服务等行业,涉足领域更加多元化。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分析,特别是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一批通机企业灵活应变,通过“走出去”形成原产地多元化,应对贸易摩擦冲击。

目前,财信环保北美公司、洪九果品泰国越南水果进出口、华邦瑞士巴拉塞尔生物治疗中心、美心翼申墨西哥工厂等实体项目已在稳步运营,小康美国新能源汽车、南商集团汽车自动化集成等项目正在持续推进。

“一带一路”沿线成投资热点

上半年,“一带一路”沿线对外投资合作示范带动作用凸显。截止6月,重庆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增对外投资备案2.7亿美元,占全市总额的54.1%。

这些投资项目主要流向了其他制造业、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在目的地上,斯里兰卡、印度、越南、阿联酋和新加坡,“一带一路”沿线成为对外投资合作热点。

例如中冶赛迪印尼古龙钢铁、顶鼎商务航空斯里兰卡水泥厂、肯尼亚国家高速公路等大额工程、投资项目在沿线相继落地。上半年,通过“陆海贸易新通道”在东南亚、南亚等沿线国家开展投资合作,合作金额占“一带一路”合作总额比例就高达九成以上。

其中,我市18家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13个国家的20家境外企业进行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3156万美元。

帮助企业把好对外投资“理性”关口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分析,整体来看,上半年对外投资结构持续转优,主要流向汽车制造业、土木工程建筑业、商务服务业和其他制造业等行业。

同时,在大项目带动下,对外投资合同备案额有大幅增长,上半年,非金融类备案投资5.1亿美元,同比增长190.4%,主要涉及其他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等行业。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下,由于民营企业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外贸业务受到的冲击更为明显。今(17)日,官方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重庆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增加至2333家,外贸进出口额715.5亿元,微增7.8%。重庆传统的出口产品中,通用机械、摩托车、汽车零配件、汽车等产品,出口均略有下降。

在此背景下,下半年或还有更多重庆企业选择走向海外,以汲取先进的技术和经验或补齐产业短板,从而获得新一轮的竞争优势,在国际市场上寻求突围。那么,如何助力渝企更平稳“出海”?

市商务委表示,下一步,为充分增加重庆企业对“走出去”目标市场的调研分析,帮助渝企做好海外市场风险防控措施,积极引导企业稳妥有序开展国际合作,支持企业创新方式开展高新技术领域投资合作,充分利用国际创新资源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同时,引导企业实施原产地多元化战略,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提升“走出去”公共服务能力,加强“走出去”公共信息服务。强化对外投资合规性审查、事中事后监管,帮助企业把好对外投资“理性”关口。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实习生 李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