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第二届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在渝举行 发布《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2.0》
08-27 19:39: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27日,作为2019智博会7个主题论坛之一,第二届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上,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重磅发布了《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版本2.0)》,标志着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步入新的征程。

《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2.0》全国首发

据悉,2016年8月,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发布了我国《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版本1.0)》,作为新一代产业革命中的主流参考架构之一,对我国推动工业互联网的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联盟在1.0的版本基础上,深入研究,结合新技术的演进和产业发展,编制了《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版本2.0)》,面向数字化转型时代需求,融合了工业互联网最新理念、价值、技术、功能、范式和流程,形成了指导国家、社会、产业、企业等多层面工作推进的一套综合性体系框架。

工业互联产品联盟秘书长余晓晖表示,和1.0架构相比,2.0版本的架构是一个组合,原来定义的是功能架构,现在不仅有功能架构、还有业务指南、实施框架、技术体系,里面涉及安全、数据、网络等要素。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2.0有利于促进各界统一认识、凝聚共识、协作共赢,促进工业互联网产业的推进和应用部署,共同推动工业互联网走向成熟。

下一步,工业互联产品联盟还会做成果更新的发布,以及对接德国工业4.0等,升值可能会考虑与国外的一些组织发布联合的工业互联网白皮书,以更好的帮助企业实践。

WechatIMG9.png

重庆产业发展地图出炉 工业网络升级需求旺

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还发布了《重庆产业发展地图》。该项成果分析了重庆近6600家规模企业的行业属性、行业规模、行业发展的基本趋势。

中国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副院长戴超介绍说,从整体上看,重庆主城区和渝西地区聚集了重庆市大部分的制造企业,涪陵、长寿和万州等地也有一定的聚集程度。当前重庆市规上工业聚集前十名的区县,除了九龙坡和渝北两个传统的聚集区以外,其他的八个片区都位于渝西片区。

从行业分布上看,汽摩、消费品、电子和装备是当前企业聚集度最高的四个行业。

从汽车和配套的企业比例来看,基本上是1:40的规上企业的占比。从摩托车来看是1:12整车和配套的占比。

本次研究还对规上企业,从设备的数字化、工业机器人应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信息系统集成、数字化研发、互联互通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在跨企业协同方面,当前已经开展的跨企业的协同主要是物流和供应链方面,像研发和制造这些核心领域的协同还开展得比较少。在智能制造需求方面,当前需求最旺盛的是设备基础的装备升级,此外是工业网络的升级。

戴超说,调研显示,重庆工业“两化融合”上发展相对良好,但在智能化模式应用上参差不齐,汽车、电子等重点行业发展较好,其他行业略显滞后。此外还存在整体研发投入不足、整体抗风险的能力不够强等问题,相信随着工业互联网顶级节点顺利建成,将会带动工业整体迈向更高水平。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实习生 龙训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