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蔚来换电收费调整 意欲何为?
07-10 14:18: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20年7月10日起,蔚来汽车针对非首任车主及运营车辆将采用全新换电收费模式。

大多非首任车主换电费用将下降

作为换电模式的拥趸者,蔚来在短短两年时间内,自今年4月5日起,平均每周都有一座换电站落成,总计已建成135座换电站,覆盖59座城市。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超58万次换电,其中单车最高换电次数301次。

根据其全新换电收费模式,蔚来汽车ES8与ES6首任车主仍可享终身免费换电,而对所有蔚来非首任车主以及所有运营车辆,收取换电费用,换电费用构成=换电度数*(电费+服务费)。其中,换电度数为换电前后两块电池的电度数之差;电费为换电站所在地的电价成本;服务费定价会略高于换电站周边运营性快充桩收费水平。由于各地电价及运营成本区别较大,具体费用可在NIOApp-充电地图-换电站详情页查看。

这是蔚来在去年8月宣布,购买蔚来ES8和ES6的首任车主,在享受终身免费质保基础上,即日起可再享终身免费换电的换电模式后,首次调整收费标准。

此前,蔚来扫码换电费用为每次180元。记者按照新的收费标准粗略计算,大多情况下,换电花费应该不高于原先的180元/次。这将使得众多蔚来用户的使用成本有所下降。

换电模式迎来新风口?

然而,换电收费的下探,无疑将“削薄”蔚来的利润。

之前蔚来曾表示免费换电是经过业务部门、财务部门等联合反复精算的结果,目前实际运营数据统计,平均每天会有1000个用户自驾免费换电,一次换电充电量大约为50度,单车单次成本大概在50元,免费换电每天增加大约5万元的运营成本。

为何会调整收费标准?蔚来方面表示是对换电收费标准的优化,新的收费规则更为灵活。

而业界人士则认为,蔚来汽车此举是为了进一步推广换电模式,而不惜以价换量。

事实上,针对新能源汽车私人充电桩的“建桩难”、充电时间长等问题,换电模式正逐步受到欢迎。据调研统计,中国大约有70%的汽车用户没有固定停车位,只有40%至50%的新能源汽车用户能够装上专属充电桩。

对此,在2020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建设充电桩”扩展为“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新版新能源补贴政策,要求车辆补贴前售价不高于30万元,但专门提出“换电模式”不受影响。7月8日,工信部装备一司召开座谈会,推广新能源车换电模式。

各家车企对于换电模式,并不仅仅停留在观望状态。蔚来官方称2020年内将建成超50座换电站。换电站是支撑蔚来“可充、可换、可升级”战略的核心基建。北汽新能源也已在全国19个城市建成并启用了187座换电站,投入运营的换电车辆达1.8万台,累计完成换电480万次,换电车辆行驶总里程达到6.9亿公里。吉利也在今年注册了“易易换电”商标,为换电模式做着准备。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