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骨架网络加快建设 重庆“1小时通勤圈”加速形成
06-09 17:47:39 来源:上游新闻

2035年,重庆主城都市区轨道交通总里程将达到多少?

日前,《重庆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公示版发布,给出的答案是:约6100公里。同时,该规划还提出要规划多层次轨道交通网络体系,建设“轨道上的主城都市区”,实现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都市快线)、城市轨道“四网融合”,打造以中心城区为核心、紧密联系周边的“1小时通勤圈”。

记者了解到,作为重庆市域(郊)铁路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的主力军——重庆交通开投铁路集团聚力打造“轨道上的主城都市区”、构建“1小时通勤圈”,积极推进城轨快线15号线、27号线和江跳线、璧铜线、渝合线等项目建设,在推动重庆城市交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眼下,都市快线——以市域(郊)铁路、城轨快线一体化融合发展的主城都市区快速轨道交通逐渐连接成网,“轨道上的主城都市区”正向我们加速驶来。

15号线一期工程:

轨道交通15号线是重庆首条城轨快线。15号线一期工程已纳入《重庆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2020-2025年)》,项目建设对缓解中部槽谷拥堵、加快东部槽谷发展、促进对外交通枢纽融合、引领城市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15号线一期工程全线控制性车站及区间隧道工程全面开工建设,累计已进场24个开工点,占年计划开工点28个的86%。与此同时,全面加快征地及管线迁改,累计完成用地移交约80%,目前基本实现全线开工目标,已提前进入主体工程施工。

27号线:

项目全长51.789公里,为东西向轨道快线。西起璧山站,向东穿缙云山后,经虎溪站、大学城南站、寨山坪站至西永站,后穿中梁山至磁器口站、沙坪坝站,出站后折向东南经石桥铺站、大坪西站至重庆站,后折向南下穿长江至后堡站、南坪站,再折东穿铜锣山,经广福大道站至重庆东站、终点为重庆东站。设车站14座(新建地下站13座,依托高架站1座)。目前正全力做好开工建设准备工作。

璧铜线主体工程:

线路全长37.35km,项目起于铜梁西站,经铜梁站、铜梁新城站、蒲吕站、大路站、青龙湖站、河边站、黛山大道站,终点至璧山区璧山站。项目采用PPP+TOD模式实施,PPP控制总投资约78.08亿元。已基本完成云雾山隧道进口、斜井临建工作。

璧铜线节点工程:

全面开展区间桥梁施工建设,区间土建工程完成80%,上部梁体开累完成30%,其中区间工程桩基施工231根,占比97%;完成承台55个占比98%;完成墩柱54个占比96%;完成盖梁3根占比50%;完成简支梁7片占比26%;连续梁1联占比25%。

渝合线一期工程:

项目北端在兰渝铁路渭沱站接轨,南端在襄渝线磨心坡北交接场接轨,正线长40.657km,相关联络线累计长约18.334km。全线共设磨心坡、土场、草街工业园、花滩、合阳、黄泥坝等8座车站,改建兰(遂)渝线渭沱接轨站,在襄渝线增设磨心坡北场,缓建钓鱼城站。

目前,改建襄渝左线“五桥两隧”节点控制性工程持续推进,三电迁改完成91%,土建完成60%;其中路基工程完成90%,桥涵完成68%,隧道及明洞工程完成95%。接轨方案已取得国铁集团批复。

江跳线:

线路全长28.22km,项目起于轨道交通五号线跳磴站,止于江津区圣泉寺站。全线共新设石林寺站、九龙园站、双福东站、享堂站、江津高铁站、圣泉寺站6座车站。运营管理与五号线贯通运营。采用“A B”包的交易模式,A包(土建部分)由江津区人民政府负责建设,B包(机电设备、运营维护等)采用PPP运作模式,由社会资本方和政府出资人代表共同组建项目公司,再由项目公司负责B包工程的投融资和建设,以及江跳线的整体运营、管理和维护。

目前A包基本完成江津区境内土建工程施工,江津区域内正线铺轨16km,占28km正线总长度57%;大渡口、九龙坡区境内土建工程完成75%。

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