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霍光历经三帝,执掌大权二十年,为何没有篡位?
文史07-09 07:45:44
关注

中国古代历史上的大统一朝代中,有多少权臣篡过位呢?咱们数一数,秦朝、汉朝、隋朝、唐朝、宋朝、元朝、明朝、清朝,有过多少权臣?二三十个总有吧?但篡位的有几个呢?加起来并不多,除了西汉末年的王莽、东汉末年的曹丕、三国晚期的司马氏、东晋末年的刘裕、南朝宋的萧道成、南朝齐的萧衍、西魏的高氏、东魏的宇文氏、北周的杨坚勉强算权臣篡位之外,其余的基本上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权臣篡位。

不过,西汉时期,有一位权臣比王莽出现的时间更早,他就是霍光。霍光是西汉著名的政治家、改革家,一生侍奉过三代君王,历经汉武帝、汉昭帝、汉宣帝,其中,昭、宣二帝之间还夹着一个昌邑王刘贺(做了二十多天就被霍光废了),其执掌国家大权的时间约有二十年。霍光作为汉武帝临终时托孤辅政大臣之一,权倾朝野,他在任的这二十年为什么没有篡位呢?

霍光是西汉名将霍去病的同父异母弟。自霍去病去世后,霍光便受到汉武帝的重用,一直侍奉汉武帝左右,前后出入宫禁二十多年,未曾犯一次错误,因此得到汉武帝的信任。之后,因巫蛊之祸,太子刘据及卫氏宗族被杀,但霍光依然没有受到牵连,这足以说明汉武帝对霍光的放心程度远高于一般人。

史料记载,汉武帝晚年,嗜杀成性,极不信人,为了让汉昭帝继位后无羁绊,甚至不惜杀了自己宠爱的钩弋夫人(汉昭帝母亲)及其全部亲属。然后,汉武帝又令匠人画了一幅《周公负成王朝见诸侯图》试探霍光,霍光也很清楚武帝是什么意思,但一直假装不知何意。到最后,也就是公元前87年左右,汉武帝表示让霍光作为儿子刘弗陵的辅政大臣。

汉昭帝初期,霍光和桑弘羊、上官桀一同辅政,后来霍光利用汉昭帝的信任搬倒了桑弘羊、上官桀,从此开始专权,但这时他根基不深,没有条件。

汉昭帝做了13年皇帝后驾崩,但没有子嗣,在霍光的主持下,找来昌邑王刘贺继位。刘贺这个人呢,据史书记载,行事有点不太靠谱,“荒淫无度”,而且,其办事“操之过急”,刚进京就在朝中安插自己的人,这让霍光颇为“不自然”。就这样,刘贺的皇帝瘾还没过够,就在霍光的主导下被废掉了。大臣废皇帝,在当时看来本来就属于大逆不道,因此,必须给出一个让人信服的结果,这个结果自然是拥立刘氏的新皇帝,而不是自己称帝。要知道,当时汉朝势气正盛,政局总体稳定,人心思汉,霍光要篡位,那就是把自己架在火上烤。

刘贺被废之后,霍光又找来汉武帝的曾孙刘病已(刘询)继位。刘病已是废太子刘据的孙子,因巫蛊之祸全家被杀,无根无派,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好控制”。刘病已也就是后来的汉宣帝。其实,汉宣帝非常聪明,颇有政治智慧,虽然他无根无派,但他的血统和智慧,足以抵消霍光篡汉的野心。有这样一个明君圣主临朝,士大夫和诸侯是跟着霍光玩篡位的胜算大呢,还是跟着刘病已好好干的胜算大呢?自然是后者。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霍光篡位的胜算也不大。

当然,以上讲的都是客观情况。从主观上讲,霍光篡位的可能性也不大。首先,在霍光条件不成熟时,他没有篡位的可能性,而当他的条件相对成熟之后,他也已经历练成为了成熟的政治家,他对时局的看法应该是很准确的。对于篡位,他没有必胜的把握,没有把握的政治大事,成熟的政治家是不会去干的,因为那是随时可能掉脑袋的事情。

其次,霍光虽然大权在握,不时也会有一些私心,但根据历史记载来看,他对汉王朝的忠诚度还是比较高的,正所谓“食君之禄,为君分忧”。从汉武帝到汉昭帝,都非常信任霍光,荣华富贵皆天子所赐,他也没有理由去做一件“放手一搏且胜算并不是很大”的事情,让自己的名声蒙上污点。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