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裸辞的怪圈
07-07 22:35:17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又到一年夏天,烈日炎炎的日子里总会时不时冒出些离经叛道的念头,比如跳槽。2010年毕业至今,两次辞职都发生在夏天,并且都是裸辞。

毕业后我的第一份工作比较清闲,上午上上班就可以了,多是重复性的事务,不需要花时间和精力。下午去逛逛街,或者和朋友约会,总要打发掉那么多空余的时间。两年下来,越来越看不上自己的状态,游手好闲吃吃玩玩,岁数见长,头脑空空。赶上公司职能部门调整,也许是厌倦了工作,也许是厌倦了生活,周而复始的日子充满了空洞的色彩,似乎能够改变的只有辞职。

裸辞之后,我去了西藏,带着盼望和期待,因为那是梦想了许许多多年的地方。在西藏,我看到了湛蓝的天、低矮的云、青葱的草地、成群的牛羊。坐在纳木错湖边,湖面像大海一般辽阔,风吹过经幡呼呼作响,那一刻,世界变得如此简单、如此美好。在西藏行走了20多天,风餐露宿,像是经历一场肉体和心灵的涅槃,再次回到城市,虽然说不出什么,但确实有一部分的我已经不一样了。

图:谢驭飞

第二份工作是在一家大公司的大部门,有着光鲜的经理头衔。之前自由散漫惯了,不大适应部门中尊卑有别的感觉,更惨的是有个极度控制欲和情绪化的大领导,事无巨细的请示,一层一层的汇报,搞不好动辄被恶语相向,于是多数人秉持着不做不错的工作态度。如果说离开上一家公司是希望追寻更好的发展,那么离开这个公司是为了逃脱恐怖的阴影。裸辞后我独自去广西游荡,行走在桂林的街道,泛舟漓江,夜晚在涠洲岛海边,海水拍打着脚面,远方渔船点点灯火。那时忽然意识到再远的追寻也走不出心的距离,想逃避的,抑或想追求的,其实不在远方。

长久以来,对我来说工作不过是赚钱的工具,谈不上热情更谈不上热爱,给多少钱办多少事天经地义。工作中的无常抑或无奈,在烦恼之余便会思量是不是值得做下去。也因为没有深厚的情感连接,开口说离开并非难事。反思这些年的工作经历,看似洒脱的挥挥手离开,其实不过是重复着一样的过程。没有清晰的职业规划,没有想明白自己拥有的和想要的,尽管尝试了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工作,却都像是“狗熊掰棒子”见一个扔一个,浅尝辄止。

去年我从技术岗位转做销售,心理压力很大,近半年的时间持续焦虑和烦躁。但这一次没有放弃,因为想明白了,我最想要的是自由支配的时间,是对生活的掌控感。于是在面对种种问题和拒绝时,能够主动调整心态去化解。工作之余,我参加了心理咨询师培训,通过努力学习一次就通过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考试,让我有了更多自信和勇气。无论顺境或者逆境,唯有想明白自己想要的生活,并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成长上,才能把路越走越宽。

原标题:裸辞的怪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