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做人,请记住这三句话
07-07 14:10:55 来源:东方网-东方头条

在人生的旅途中,能够让我们谨记的话有很多,不论是古人的经验之谈,还是现实的生活教训,记住一些话总是没错的。而古人的这三句话,不管时候,在为人处世上都管用,记住了,会让你在人生路上少走些弯路。

1.jpg

第一句:知人不必言尽,言尽则无友

了解一个人时无须把话都说尽,否则会没有朋友。

世界上,除了亲人的爱,朋友的爱也是我们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对于我们来说,朋友之间彼此都是相互知晓的。

朋友的缺点,优点,性格都会时刻出现在你的脑海里,时常呈现在眼前。哪怕你的朋友不是很多,但朋友之间贵在真诚,即便只有几个朋友,他们或多或少都能影响你的人生方向。

2.jpg

朋友的情,是一辈子最可贵的情,识人三千,不如好友三两个,认识再多的人都是没有用的,只有把自己当朋友的才是真感情。朋友容易结交,但难以维护好彼此的关系,这就需要我们把握好一个“知人不必言尽,言尽则无友”的尺度。

与别人相处,聊到朋友时,不是什么话都能说的,如果你的朋友有意“低调”不想让别人过多的了解他的私事,那就请尊重他的想法。不要违背朋友的意愿,什么都给别人说,说了不该说的,只会让朋友觉得你不可靠。

3.jpg

第二句:责人不必苛尽,苛尽则众远

责备别人时无须严厉到极致,否则会让众人远离。

生活中,能令我们生气动怒的事有很多,下属工作做得不好、孩子成绩不好,甚至是有时看不惯别人的所作所为。

别人做得不好,我们会生气,想要责备,这没有什么问题,毕竟没有指责,就不会有改进,适当的责备也确实能让一个人有所进步。但责备别人时一旦严厉到了极致,不但不会有什么好的效果,反而还会引起别人的抵触心理。

4.jpg

责备下属严厉到了极致,工作不但不会有改进,甚至会让下属辞职走人;责备孩子严厉到了极致,学习不但不会有提升,反而让他养成抵触心理;责备别人严厉到了极致,轻则麻烦上身,重则危及生命。

所以说,在责备别人时,一定要把握好一个度。一旦这个度把握得不好,只会让别人更加反感你,更加不愿意和你相处。

5.jpg

第三句:敬人不必卑尽,卑尽则少骨

尊敬一个人时无须谦卑过度,否则会缺少骨气。

我们每天都在和不同的人打交道,这些人可能是我们的领导,可能是我们的同事,也可能是大街上不认识的人。总之我们的生活,离不开人际交往。

在与这些不同的人相处的过程中,他们也都有值得我们尊敬的地方,尊敬领导,领导在很多方面都比我们厉害;尊敬同事,同事在工作上比我们有经验;尊敬别人,别人有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的地方。

6.jpg

但是,尊敬一个人时一旦谦卑过度,就会缺少骨气。尊敬领导时,如果一昧地畏首畏尾,奴颜婢膝,不仅得不到领导的认可和信任,反而会降低自己的人格和威信;尊敬同事时,如果一昧的贬低自己,自愧不如,不仅得不到同事的支持和帮助,还可能会让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处处受挫;尊敬别人时,如果一昧的降低自己,放下自己,不仅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和理解,有时候反而会被认为是懦弱。

所以,尊敬一个人时真的无须谦卑过度,否则会缺少骨气。

7.jpg

人生路漫长,记住了这三句话,生活会更快乐,人生会更美好。静静思索,慢慢领悟,珍惜每一天,让心情明媚,让生命精彩。

遇见你真好,想陪你到老。

原标题:做人,请记住这三句话,每个人都应该打开看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