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年22万重庆高校应届毕业生 他们都去哪了?
07-07 10:51:05 来源:上游新闻

2018年,我国大学毕业生820万人,创历史新高。重庆今年有多少高校毕业生?毕业生们都去了哪里了?今(7)日,重庆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公布了2018年22万重庆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去向,比起北上广,“新一线”城市对毕业生的吸引力越来越强。

重庆毕业生去哪儿?重庆、成都、深圳排前三        

2018年,重庆市有普通高等教育毕业生的院校65所,毕业生22万人,与2017年相比,增加了6000余人。据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统计,重庆2018届毕业生去向TOP10城市依次为:重庆、成都、深圳、北京、杭州、广州、武汉、东莞、西安、昆明。        

“显而易见,极具发展潜力的‘新一线’城市对毕业生的吸引力越来越强。”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比起北上广,“新一线”城市,生活成本较低、就业机会多、发展空间大、职业前景广阔、大城市信息丰富、生活节奏较慢等等。

他们为何这样选?最关注城市发展前景        

重庆毕业生们为何青睐这些城市?来看看三位今年的大学毕业生怎么说。

张同学是重庆交通大学2018届本科毕业生,签约单位是重庆一家公司。他说,重庆是长江上游的中心城市,在商贸物流、金融、交通、科技等方面发展都非常迅速,对人才的需求也非常旺盛。再加上政策、自然、人文等软环境的持续改善,各部门相继出台吸纳人才相关政策,广阔的发展前景使重庆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山城地貌、美食夜景、厚重的人文历史给自己留渝就业选择加分不少。        

重庆大学2018届毕业研究生蒋同学,签约的单位是杭州一家医院。小蒋说,自己的家乡在浙江,毕业后愿意回家工作,除了对家乡的眷恋,更多的是对杭州薪资水平、城市生活配套和环境、城市发展前景等综合实力的看好。而且,自2017年起,杭州加大对应届毕业研究生就业的政策扶持力度,也让大学毕业生跃跃欲试。

今年从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本科毕业的周同学,签约单位是成都一家企业。周同学选择成都的理由是,被成都独有的魅力所吸引,喜欢成都慢节奏的生活,同时成都作为西部城市,机会多、发展快,四川周边的风景名胜对她的吸引力也很强。而且,成都去年抛出的“蓉漂”计划推行“先落户后就业”。按照这一政策,解决了她落户的困难。

毕业生就业选哪?首选互联网、通信电子行业        

毕业生主要在哪些行业就业呢?据介绍,近年来,中小型民营企业一直是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渠道,互联网及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等重点行业和新兴产业成为毕业生就业的首要选择。

重庆市某高校招生就业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毕业生首选互联网、通信电子行业,原因不仅仅是专业对口,还有新技术带给社会的革新,年轻人喜欢互联网文化和时代的熏陶等因素。

当然,IT/互联网、通信作为新兴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发展空间的“三高”行业,受毕业生青睐。        

另外,传统行业中的道路桥梁、轨道交通、房地产开发等行业就业人数依然为各行业之最。今年,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企业就业的毕业生也较往年有较高增长。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