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作绘本、当大厨、学跳舞……现在的小学暑假作业会不会太花哨?
07-07 07:36: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资料_副本.jpg

小学生暑假参与社会实践体验生活。 (资料图片)

暑假去哪儿?暑假作业有些啥?小学生正式放暑假了,近日,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这个暑假各小学综合性、实践性暑假作业明显增多——制作礼仪绘本、致敬最美劳动者、变身大厨……这些动手又动脑,还提高情商的暑假作业让孩子们开启了愉快的暑假生活。

暑假让孩子“变身大厨”

蓝湖郡巴蜀小学在正式放假前,有一个社会生活实践体验周,二年级的姗姗觉得挺有意思,他们本年级的主题是情绪调适,要求每个孩子了解自己的情绪,体验积极乐观的情绪。

一名女生在总结体验周收获时说出了自己的调适办法:在我们难过的时候,可以把自己的内心苦恼倾诉出来,说给爸爸妈妈或是自己的好朋友听听,也可以看一部有趣的动画片来转移我们的注意力,或是吃上一袋零食来排解自己的心情!

二年级老师刘俐宏说,体验周旨在引导学生在真实生活中去参与、去了解、去体验、去感悟,将所学的知识学以致用,去锻炼、去积累、去转化为各种真实生活所需具备的生活技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形成正确积极的生活态度。

刘俐宏表示,二年级的小朋友,假期作业——“暑假去哪儿”的内容非常丰富。比如在“我与气节共成长”环节,学生要制定小暑计划;“我是大厨”,每个孩子化身大厨,为家长做一份可口的饭菜,同时,还要记住自己做的每一道菜,给它取一个好听的名字。

还有一道必做题很特别:自控能力挑战60天。其中包含了4个项目:不玩手机电脑、不打游戏、不发脾气和不睡懒觉。除了学生自己打卡,还专门设置了家长评价,对坚持的情况进行优良评价。

做一本自己的礼仪绘本

很多小学生都喜欢看绘本,这个暑假重庆人民(融侨)小学的暑假作业中就有一项自己制作一本礼仪绘本。看到这样的暑假作业好多小学生都兴奋地讨论起来。

校德育处负责人牟莉华说,为让同学们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暑假集中开展了读书活动、童眼看世界和制作礼仪绘本三项活动。

读书活动要求小学生暑假阅读书籍不少于10本,制作相关的读书卡,写下自己的读书感悟,也可将感悟制作成PPT,开学后与同学分享。

“我眼中的家乡,我眼中的世界”,让小学生利用假期和家人参加户外活动或外出旅行,制定旅行计划,用写、画、贴等方式制作手绘旅行手册。

制作一本属于自己的礼仪绘本,具体要求如下:二年级主题:“我会微笑”,三年级主题:“我会打招呼”,四年级主题:“上厕所有礼仪”,五年级1-4班主题:“说话轻轻”,五年级5-8班主题:“我能遵守公共礼仪”。希望同学们发挥主动性,脑洞大开,绘制出带有个人特色的绘本,下学期开学后大队部将对同学们暑假绘制的绘本进行评比。

此外,学校还提出了一些活动建议:坚持收听、收看新闻,关心国家大事,远离网吧、游戏厅,不沉迷于网络游戏,做一名积极向上的好孩子。

“爱心一夏”提高情商

南岸区天台岗小学的暑假作业主题是“爱心一夏——知恩、感恩、报恩”。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暑假作业围绕“感恩”开展,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征,实践活动有所不同,低年级小学生主要是“职业体验”、“跟着大人去上班”、“给爸爸妈妈写段话”。

高年级的同学安排了三个活动。实践活动一,知恩——寻找最美劳动者,让孩子们拿起相机,一起寻找身边“最美劳动者”,用镜头发现劳动的价值。实践活动二,感恩——致敬最美劳动者,你有什么想为他们做的事吗?请小学生用行动向值得尊敬的劳动者表达敬意。老师建议,可以给劳动者送去解暑的饮料,也可以在叔叔阿姨休息时,向他们展示自己的才艺,慰问一下。实践活动三——制作一本报恩册。让小学生用画册、相册的形式,记录报恩活动和心得。老师建议为父母分担家务,当然还有一些其他报恩的行动。“我们期待开学时孩子们的精彩呈现。”大队辅导员说。

童眼“发现重庆之美”

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安排了“六个一”活动。一年级:亲近家庭尽孝心,通过为父母、长辈做饭、洗衣、整理家务、打扫卫生等,学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二年级:亲近经典育静心。每天阅读一小时经典书籍,并与父母交流读书感受、体会;三年级:亲近社会表爱心,学生在社区、小区主动向邻居打招呼、问好,在家长带领下积极参加社区、街道开展的拥军拥属、爱心资助、打扫卫生等活动,激发对社区、邻居的关心;四年级:亲近自然显诚心,以绘画、微视频等形式,记录重庆在改革开发四十年中的变化;五年级:亲近家乡添慧心。参加“发现重庆之美”征文活动。围绕“发现重庆之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主题,通过观察和走访,用发现的眼光挖掘身边的变化,共同见证家乡的美好,表现自己对家乡的喜爱和赞美之情;六年级:亲近社会献真心。小学毕业即将升入初中,请跟小伙伴一起,关注身边的弱势群体,用自己实际行动给予他们关爱。

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三年级班主任杨林老师说,除了实践作业,还给孩子们布置了一些体育作业。比如三年级要求小学生同朋友一起参加一项30分钟以上的体育活动;1分半钟跳绳4组;步行30分钟,平板支撑完成1—3分钟2组;和朋友在户外玩耍30分钟以上。体育老师提议每周坚持运动5天以上,尝试一种新的水果和蔬菜,不喝碳酸饮料。

模仿小动物跳舞

重庆德普外国语学校的孩子们收到了一份舞蹈作业:一年级小朋友需要观察一个小动物,并根据它的形态进行模仿,细化编出4个8拍的舞蹈动作。

二年级的暑假实践作业中,要求同学们观察生活当中的一个人物,模仿他的生活动作,细化编出6个8拍的舞蹈动作,要求人物、地点、在干什么、心情都要在舞蹈当中体现。三、四年级则是自学一个小舞段,要求动作不低于8个8拍。

“舞蹈可以培养同学们的协调性和想象力,同样可以锻炼身体。”学校体育老师邓雪表示,学校一至四年级都有开设舞蹈课,根据不同难度,布置这项作业,除了锻炼学生的协调、柔韧、力量等,也能达到锻炼身体的效果。各个年级的假期作业,孩子们都将在开学第一周进行课堂展示。

记录难忘的研学故事

两江新区童心小学的暑期作业,非常细致。除了学习日,还将周六、周日设置为“家庭日”,共18天,建议和家人共同安排各项实践体验活动。

校长秦波介绍,这个暑假,学校希望学生能有6个收获:阅读一本真正想看的好书——读书笔记;观赏一部有所收获的电影——观影心得;关注一条引起思考的新闻——新闻评论;记录一次自己的自然观察——自然笔记;学习一项自己喜欢的技能——实践海报;记录一个难忘的研学故事——研学故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