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余额宝上演“变形记” 中国金融业迈入“竞合期”?
07-06 13: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消息,身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余额宝正在上演一场“变形记”。

从2013年横空出世至今年5月初,余额宝保持“单兵作战”,其对接的只有天弘基金。

自5月3日开始,为减轻天弘基金单支基金规模过快增长的压力,更从整体上降低单一货币基金集中度高的风险,余额宝开始陆续接入其他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截至目前,已接入博时基金、中欧基金、华安基金、国泰基金等5家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

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余额宝对接的6只货币基金合计规模达到18602亿元(人民币,下同),高于“四大行”之一的中国银行在2017年年报中的个人活期存款数额。

同时,余额宝“变形记”所带来的分流成效显著,天弘基金单支基金规模有较大下降,天弘单支基金规模已从今年一季度的16891亿元下降到14540亿元,总规模下降了2351亿元,而其他接入余额宝的货币基金规模增长明显。

财经评论员布娜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余额宝代表的是中国金融创新,其规模不断扩大则意味着创新型金融机构正在逐步打破传统银行的垄断。尽管银行存款和货币基金是居民的基本投资方式,但是伴随货币无纸化,且互联网理财产品机制更加灵活,余额宝会更受追捧。

随着大量资金涌入且彼时余额宝仅天弘基金单只货币基金,其中暗层的风险亦引起监管层的关注。此后,经过近一年的时间进行规则的不断调整,余额宝最终在接入多家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后,还规定了当日快速转出到银行卡额度降至1万元。

尽管从数据上看,当前余额宝规模超越了中国银行在2017年年报上显示的活期存款,但两者具有可比性吗?

“随着此前证监会和央行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将互联网货币基金T+0单日快速赎回的提现额度限制在1万元,再加上不能用于直接支付,可以说货币基金已经不再能和活期存款进行类比,所以对于余额宝来说,它正在逐渐回归于真正的基金而非银行的活期存款。”上游财经专家顾问江瀚对记者表示。

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正在倒逼传统金融机构进行变革。不仅推动了商业银行存贷利差盈利模式向着互联网化发展,也促使商业银行简化存款业务和贷款业务流程。

实际上,各大商业银行除了通过提高存款利率、银行理财收益,发行类余额宝基金产品等方式吸引存款,还主动拥抱变化推出具有自身特色的互联网金融软件。例如,工商银行的APP软件、农业银行的掌上银行等,客户通过这些软件,可直接通过互联网办理存贷款业务。

江瀚指出,在当前严监管之下,以支付宝为首的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机构微妙的关系,即互相竞争又互相合作。一方面,在诸如第三方支付、货币基金、类金融业务等和商业银行存折一定程度的竞争,另一方面,在交易路由、金融业务等领域互联网理财平台也正在逐渐与商业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进行合作。

“在这种竞合关系不断加强的情况下,未来不排除定位开放式平台的余额宝会接入银行的理财产品。”江瀚说。

原标题:余额宝上演“变形记” 中国金融业迈入“竞合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