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千年历史传承焕发新活力 大足五金走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07-06 10:22:06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706102030.jpg

当已有上千年历史的大足五金,遇上新世纪的“一带一路”倡议,将焕发出怎样的活力?7月6日,参加“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的上游新闻记者获悉,凭借“一带一路”东风,今年一季度,大足五金机电行业实现进出口同比增长104.09%。

大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也为国内沿线省市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大足地处“一带一路”战略下川渝区域合作新平台——成渝经济区的重要节点,“一带一路”倡议可谓是“大足造”“走出去”的强劲东风。

大足五金的问世已有上千年历史。在还是唐朝的那个冷兵器时代,拥有“神兵利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公元892年,在黄巢农民军起义后,驻守古昌州(即今重庆市大足区、荣昌区、永川区)的节度使韦君靖,为了装备军队,便令人采掘铁矿,集中到大足龙水镇修建兵工厂,铸造“神兵利器”。日后享誉中外的大足五金就此诞生,千年不曾间断。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大足是全国最大的五金生产基地和集散中心之一,各类五金企业2000余家,年交易额近300亿元。近年来,随着该区外向型经济的快速发展,开放型经济的质量和水平有了新的提高,曾经“不起眼”的小五金搭着“一带一路”的快车走出了国门,挣起了外汇,在国外市场很受欢迎。

大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的中亚国家,由于技术、资源等方面的欠缺和市场环境影响,对大足五金有着较强的需求。此外,大足五金种类繁多、品种齐全、质量安全、水平较高的特点,与东南亚、中亚等国家的需求有着较强的互补性。统计数据显示,大足五金产品出口地区主要分布在东南亚、中国香港、美国、欧盟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一季度,五金机电行业实现进出口103.51万美元,同比增长104.09%。其中出口完成97.54万美元,同比增幅更是高达137.32%。

接下来,大足还将进一步拓宽五金产业等优势产业“向外”的道路,以更加开放的视角、更加积极的姿态迈出步伐,牢牢把握“一带一路”倡议这一机遇,紧紧立足当前产业基础,强化科技创新投资力度,加快“引进来”和“走出去”,推进双向投资合作,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全面提升大足五金在国内外产业分工中的地位。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尚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