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先展后税”让海外艺术品进入国门更便捷
07-06 08:38:54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80706084840_副本.png

你知道吗?通常情况下,海外艺术品要进入国内,不管是进行展览还是销售,都要按照一般贸易进口方式进行完税。对于一件价值上亿元的艺术品,仅此一项,企业就将支付两千余万元。

7月5日,上游新闻在西永微电园一家企业了解到,目前,在自贸试验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海外艺术品可在保税区实行“先展后税”,这也让更多的国际艺术品更加便捷地进入国门。

用非遗梁平竹帘画制作的《清明上河图》、蝴蝶标本拼接而成的山水画、多幅名贵油画拼接而成的巨幅作品……在泓艺九洲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面积约6000平米的区域内,同时拥有保税展厅、拍卖厅、保税仓储区、艺术家创作室、艺术交流空间等五个功能区。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年5月,西永微电园引进泓艺九洲,并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建成重庆泓艺九洲国际文化艺术中心,这也是继北京、上海后,在自贸试验区内建设的全国第三个功能完善、配套齐全的国际艺术品交易平台。

“一般情况下,海外艺术品要进入中国,必须按照一般贸易进口的方式进行完税后,才可以在国内展览和销售。如果是价值上亿的艺术品,仅税收一项,企业就要支付两千多万元。

在自贸试验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则可以省去这笔费用,海外艺术品可以在保税区先展览,待售出后再完税。这意味着,更多国际艺术品能够更方便地进入国内参展。”泓艺九洲相关负责人介绍。

QQ图片20180706085227_副本.png

不但海外艺术品到国内展出更方便,国内的优秀作品出国参展也会变得更容易。该负责人表示,未来中心还将组织艺术品出国参展,提供高端物流和海外策展服务。除了艺术品,还将推动重庆特有的梁平竹帘画、荣昌夏布、蜀绣等传统工艺品更好地走向海外。

对于未来的发展,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泓艺九洲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将以“自贸区+艺术品+互联网”为理念,实现“保税+文化贸易”“线上+线下”的展示互动交易模式,拓展文化艺术品“引进来”和“走出去”的便利渠道,在重庆自贸试验区和西永综保区利好政策下,促使更多的国外艺术品通过泓艺九洲这个文化服务平台走进重庆,也推动重庆乃至全国的艺术品、民间工艺美术品走出国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该中心策划的泓艺九洲“中国印象”文化艺术嘉年华国际巡游项目成为重庆唯一入选文化部2018年“一带一路”文化贸易与投资的重点项目,且成功举办了“西部风景”国际邀请展、“咏瓷·官窑诗韵”艺术展等系列活动。

截至今年2月,该中心进出口贸易额已突破1亿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的双向交流和互学互鉴,促进丝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起到了积极作用。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尚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