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夏季的奇异天空,让人心醉
07-06 07:33:00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无论昼夜,天空给我们的精彩一直不断。特别在夏季,雷雨前后风云涌动,云朵肆意泼洒出水墨丹青,而夜晚,银河高挂,正是郊外观星最好的季节。

夏季,在旷野很容易见到彩虹。夏季的阵性降雨和独立的降雨云朵让阳光有机会穿透云隙,当阳光以特定的角度照在雨滴上,便因折射作用,产生了七色霓虹。

1.jpg

雷雨夜晚,闪电在云底爬行,也将夜空映出淡淡的蓝紫色。

2.jpg

伴随着高温,夏季午后空气对流旺盛,庞大的雷暴积雨云迅速形成。在积雨云底部,有时会出现边缘光滑的球状云,形如汤圆,这种云统称为“悬球云”或“乳状云”,是强降雨来袭前的征兆。

3.jpg

雷雨过后,雨云逐渐消散,西方的阳光斜射到云底,勾勒出悬球云的形状。

4.jpg

谁知道哪块云彩有雨?这是人们的口头语,有时哪块云彩有雨是可以看出来的,夏季的降雨云体经常独立存在。远远看去,这块云彩下面挂着细丝,称为“雨幡”,是降落的雨滴被光线散射所致。

5.jpg

层积云底部有时也会悬挂雨丝形成的幡状云,由于雨丝浓密,光线难以穿越,因而如同灰色的布条垂挂下来。

6.jpg

夏天的云在傍晚时可能是最漂亮的,云发展为巨大的浓积云云墙,被太阳光斜斜照射,染成了橘红金黄。

7.jpg

夏季傍晚,几朵荚状云漂浮在不同高度上,随着落日光线方向的改变,依次变化着颜色。当快速的气流越过山脉,荚状云便得以生成。这种形似飞碟的云彩,造型诡异,令人痴迷。

8.jpg

民谚道:“鱼鳞天,不雨也风颠”,这片夏日的天空便被鱼鳞云覆盖着。鱼鳞云是一些碎块状的高积云和卷积云的统称,其实云种不同,所预示的天气也相异,这句民谚也并不真的那么灵验。

9.jpg

在沙漠中,天空被一片薄薄的卷层云暂时遮蔽,光线不再那么强烈,抬头看去,太阳周围环绕着一圈彩色光环,这是卷层云中冰晶产生的光学效应。

10.jpg

天刚黑,细细的月牙抱着旧月,落到西边地平线附近,由于是在夏天,天色未暗,蓝色天空中,月牙格外明晰。

11.jpg

虽然空气并不很透明,但晴朗无风,这是初夏难得的夜晚。盛开的海棠花,寥寥星点,升起的银河,这是初夏夜星空特别的味道。

原标题:夏季的奇异天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