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丰都“垃圾山”16年“屹立”不倒 挂牌督办后77天移走
07-06 06:46: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706064637_副本.jpg

△清理中 动用三十九辆垃圾清运车及近五十名高空作业人员 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垃圾山。

downLoad-20180706064631_副本.jpg

△清理前 堆积十六年,“垃圾山”体量达八千吨 丰都龙河镇,河边整治前的垃圾山。

downLoad-20180706064642_副本.jpg

△清理后,这里将种草种树,打造特色经济林,河边的垃圾已经整治完工。 上游新闻记者 许恢毅 摄

丰都县龙河镇地处山区,有着较好的自然资源,多条河流也汇集于此。

观音寺社区是龙河镇的场镇所在地。这里山环水绕,山下的石马河水流清澈,与龙河交汇后,再顺着龙河流入长江。

然而,就在这样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却有一座堆积了16年的“垃圾山”。

今年3月,市城管委、市环卫局在进行长江经济带固体废弃物排查过程中,发现了这座“垃圾山”,立即进行督办。

今年5月,这座“垃圾山”被生态环境部挂牌督办。

8000吨垃圾是如何堆积成“山”的?

16年来,这座“垃圾山”为何“屹立”不动?

被挂牌督办之后,这里的现状又如何?

昨日,重庆晨报记者来到丰都县龙河镇进行调查。

开山

垃圾无处堆放 崖下空地成了垃圾场

从丰都县城驱车一个多小时,重庆晨报记者来到了龙河镇。

这里的道路沿着河流依山而建。一路上,处处风景宜人,让人很难把“垃圾山”与这里联系起来。

然而,观音寺社区的居民却对“垃圾山”再熟悉不过。在社区里随便找人一问,就能找到这座“垃圾山”。

“多得很的垃圾,我们都不得去那里。”居民向延安一直生活在龙河镇,他和很多居民一样,见证了“垃圾山”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在居民的带领下,记者找到了龙河镇的“垃圾山”。

“垃圾山”位于观音寺社区二组丰武公路外侧,一个叫做石庙梁子的悬崖下,离龙河镇的场镇不到1公里的距离。

垃圾山的下方不远处,就是石马河,这条河流是长江的支流。

记者注意到,“垃圾山”藏在山林之中,悬崖之下,因此不容易发现。如今,这里已被黄土覆盖。

听村民说,这里的垃圾上个月才被彻底清理干净。

“黄土面积有多大,垃圾山就有多大。”居民熊永金一边说,一边拿出手机,给记者看他以前拍的照片。

照片里的“垃圾山”有六七十米高,堆积了大量的生活垃圾。

如此山清水秀的地方,为什么会有一座“垃圾山”。龙河镇党委书记高应华向记者道出了缘由。

“垃圾山”的历史要从2002年开始说起。当时,随着龙河场镇加速扩张,场镇的人口也迅速增多。为了规范场镇街道和居民生产生活环境,2002年3月,龙河镇政府专门成立市政环卫管理所,负责环境卫生和市政管理工作。然而,由于当时丰都县部分偏远乡镇没有建立垃圾收运处理机制,龙河镇的垃圾在收集之后,却无法进行外运处置。

越来越多的垃圾往哪里堆?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龙河镇政府决定对石庙梁子悬崖下一块约5亩的平台空地永久征用,用于集中堆放场镇产生的垃圾。

堆山

垃圾堆积成山 威胁水域生态环境

石庙梁子悬崖下的这块空地成了垃圾场后,一堆就是十多年。

“2002年,场镇的居民只有几千人,而现在早已翻了倍。”高应华分析说,场镇人口数量持续增加,是“垃圾山”垃圾越堆越多的原因之一。

事实上,在垃圾堆积到一定高度后,龙河镇政府曾想要停止在这里继续堆放垃圾。但因地处山地,很难再找到一块远离居住区、有足够面积的平地来堆放垃圾。

另外,当时龙河镇交通条件受限,垃圾也很难及时外运。

就这样,悬崖下的垃圾越堆越高,最后堆积成山。

2008年,龙河镇党委统战委员代永祥来到龙河镇工作。那时,龙河镇的“垃圾山”已有一定规模。长期暴露在外的生活垃圾发出一股恶臭。

“垃圾山”旁的丰武公路是龙河镇山上几个村到场镇的必经之路。每到晴天,村民路过这里时,都会捂着鼻子快跑。过往的车辆路过时,也会关紧车窗。

后来,为了减少“垃圾山”对周围环境的影响,龙河镇政府每个月都会对“垃圾山”喷洒药物,遏制蝇虫和细菌滋长。

代永祥说,因为垃圾越堆越多,为防止垃圾滑落到下方的石马河中,镇政府在平台外建了一道围墙。

随着时间的推移,“垃圾山”产生了大量垃圾渗滤液,渗透进土壤,并且越来越逼近石马河。

记者在现场看到,“垃圾山”的平台离石马河的距离不到60米。如果“垃圾山”的垃圾渗滤液没有得到及时处理,将严重威胁到该区域的水域生态环境。

移山

凿山劈路上悬崖 77天移走“垃圾山”

2017年8月,随着龙河镇的临时垃圾中转站建成投用,“垃圾山”被正式封停。但此时“垃圾山”已堆积了约8000吨垃圾。

堆“山”容易,移“山”难。

龙河镇的每一位党政干部都对这句话深有感触。用高应华的话来说,“垃圾山”已成了龙河镇的“心腹大患”。

事实上,早在2016年,丰都县政府已明确龙河镇“垃圾山”治理工作责任主体是龙河镇,并由丰都县建委指导协助。

龙河镇市政中队长邹友平告诉记者,“垃圾山”治理工作最大的难题就是“垃圾山”在悬崖上,无论是从上方还是从下方,都无法作业。

因此,要移“山”就必须先凿山劈路。

2017年10月,龙河镇政府通过招标的方式委托一家公司编制了石庙梁子存量垃圾点治理实施方案。

今年4月8日,石庙梁子存量垃圾点治理工程完成公开招标。工程主要内容包括新修临时施工道路、清理点式生活垃圾堆、场地复垦等。

4月13日,正式进场施工。施工方花了一个多月,在悬崖上新建了一条长约1.1公里宽约4.5米的临时施工便道。

就在开始启动整治之时,5月10日,“垃圾山”被生态环境部在“清废行动2018”专项督察行动中挂牌督办。

为尽快将垃圾清运完成,现场组织了39辆垃圾清运车。垃圾装满一车,就马上运往50多公里外的高家镇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

“悬崖上的岩石太多,很难施工。”邹友平说,“垃圾山”周围地势险峻,给施工带来了很大困难。

那段时间,龙河镇的党政干部全员上阵,加班加点守在工地上参与作业。历时29天,现场完成了大部分垃圾和渗滤液污染土壤的清运工作。

此时,悬崖上还有不少散落和成堆的垃圾。“悬崖的坡度有七八十度,挖机无法到达这些地方。”邹友平说,为清理掉这些垃圾,施工方组织了近50名高空作业人员,系上安全绳在悬崖上捡拾垃圾,确保垃圾清理彻底。

6月20日,丰都县建委、县城管局、县环保局、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进行存量垃圾清运处置工作的单项现场验收,经实地验收,验收结果为合格。

之后,施工方到龙河镇岩榜村选用适合种植的土壤,并运输至清理整治现场对清理整治后的场地进行土地复垦,共覆土13045平方米。

6月28日,历时77天,龙河镇全面完成了石庙梁子存量垃圾清运整治工作任务。

新闻纵深

垃圾运走后

这里将种草种树 打造一片特色经济林

生态环保部挂牌督办,一个多月完成整治。

垃圾运走了,那这里如何修复生态呢?

高应华告诉记者,接下来,被黄土覆盖的悬崖上还将撒种草籽,实施还绿工程。

另外,结合龙河镇的生态环境特点,悬崖上还将大量种植元宝枫,打造一片特色经济林。“到了明年这个时候,这里也会是一片绿水青山的景象了。”他说,龙河镇的村民都期待着这里的变化。

为防止这样的“垃圾山”再次出现,丰都县城市管理局目前已建立起长效监管机制,确保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

丰都县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丰都县已按照“户集村收、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建立起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机制,及时配备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设施。

目前,丰都县共新建垃圾中转站28座,已投用15座,在建13座年底竣工投用。

龙河镇的垃圾中转站也将在年底建成投用。届时,龙河镇的生活垃圾都会在这里集中进行中转清运。

另外,丰都县已全面开展自查。结合非固定垃圾点排查整治等契机,全面开展生活垃圾排查整治,立行立改。

城管部门还将进一步强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监管。加强执法检查力度。县城市管理局成立了督导小组,以分片包干责任制的形式,定期或不定期对各乡镇、街道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强化执法力度,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有效开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