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已经公布的非法幼儿园 为何仍在办学?
07-06 06:34: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706063544_副本.jpg

△不具备办学条件的爱儿坊幼儿园(下)和新幼幼儿园(上)仍在上课和招生。 上游新闻记者 邹飞 摄

downLoad-20180706063556_副本.jpg

近日,渝中区教委公布了辖区内12所非法办学的幼儿园名单。这12所幼儿园包括:葵花幼儿园、乐源幼儿园、童心幼儿园、棋棋幼儿园、新苗幼儿园、新星幼儿园、金银湾幼儿园、新幼幼儿园、绿叶幼儿园、贝亲幼儿园、童德幼儿园、爱儿坊幼儿园。但前天重庆晨报记者前往其中几所幼儿园打探时发现,幼儿园仍在正常办学。

渝中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没有强制执法权,面对这些无证办学的幼儿园他们颇为无奈,在发布公告对家长进行提醒的同时,他们也在积极采取多种措施。

家长

离家近最重要

管它有证无证

7月4日,在渝州路童心幼儿园,正好是午休时间,操场上没有一个孩子,但各种游乐设施依然摆放在原处。

正好一个婆婆过来拿东西,对于记者提到的幼儿园非法办学,婆婆表示:“啥子非法办学?没有听说过,我们家小孩在这里读了一段时间了,家就在附近,挺方便的。”

下午4点过,接送孩子的家长陆续来到幼儿园门口。家长陈婆婆说,孙女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由于孩子爸妈常年在外打工,都是由爷爷奶奶照顾孩子,临近的这个幼儿园成为他们的最终选择。

另外一家棋棋幼儿园,园区门口的屏幕上滚动着招生的字幕,一名家长说,幼儿园不仅正在办学,七八月份还会开设一些暑期课程。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这些幼儿园普遍存在的问题是老师数量有限,办学设备相对简单,已存在多年。但是,很多孩子家长似乎并不在乎幼儿园条件如何,往往让孩子“就近就读,管它有证无证”。

面对记者的采访,一名接孩子的家长很是反感,在他看来,孩子有个去处,没有教师虐待孩子的情况出现,万一幼儿园取缔了,他们还要烦恼把孩子送到哪去。

棋棋幼儿园的负责人董老师表示,公布的名单中,确实有他们,但是其实办学地址有所变化,目前他们已经属于九龙坡区管辖。

“我们很乐意接受指导,也希望能够办到正规的证照。”董老师说,但是由于各种原因,他们目前的确没有取得办学许可证,只是在工商部门办理了非教学类的工商执照。

教委

没有强制执法权

只能要求他们整改

渝中区教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些非法办学幼儿园很多连最基本的办学条件都不符合,有的开办在居民楼的幼儿园,个别甚至连消防要求都未达到,家长把孩子放在这样的幼儿园里,一旦出了问题,进行维权也很困难。

该负责人表示,教委没有强制执法权,发现问题后,只能要求他们进行整改,他们也想了各种办法,但一转头,这些幼儿园又开办起来了。

其实,要想取缔非法的幼儿园,就要从源头上堵住它的生源,这就需要家长配合。此次公布名单的目的,主要也是希望家长将孩子送到正规的幼儿园就读。

该负责人表示,在公布名单的同时,他们也积极采取其他措施。一方面要求这些幼儿园进行完善,前来补办手续,另一方面,加大附近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并加强对这些非法办学幼儿园的巡查指导,防止出现恶性事故。

有业内人士表示,有些非法办学幼儿园的老师只是幼儿园低薪聘用的社会人员,没有作为教师的资质,有一定的教育隐患。幼儿接受这样的老师教导,不利于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

渝中区教委表示,详细信息可登录渝中教育网www.yzedu.com、渝中教育微信公众号或到渝中区八一路39号区教委7004室查询,联系人:万老师;电话:63838133。

提醒

选择民办教育机构

家长要留意三点

选择民办教育机构时,一要验明办学资质。要实地了解机构的办学情况,认真查看《办学许可证》《法人登记证》《税务登记证》《收费备案表》等,是否在有效期内,且载明办学场地、办学范围等内容与实际是否一致,《告民办教育学员及家长书》是否公示;

二要书面签订规范合同。与培训机构签订合同时,要看清合同载明的机构名称、办学范围、学员姓名、办学场所、培训内容、培训期限、时间安排、质量标准与承诺、收费项目和金额、退费标准与办法、违约责任、双方争议解决途径和方法等是否与实际相符;

三要谨慎缴纳培训费用。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民办教育机构具有独立的法人财产权,在发生债务纠纷或终止办学清算时,只能以机构资产清偿,可能存在不能完全偿还剩余课时费的情形。

各民办教育机构收费应当遵守以下规定:按学期或培训周期收费的,预收费最长不超过6个月;按课时收费的,预收费最多不超过60个课时,严禁跨期收费。市民在缴纳培训费时,应注意交费的时限和金额,并索取正规发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实习生 王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