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他经济”不容忽视!《2017线上剃须用品相关消费系列研究》出炉
07-05 15:49: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男士开始更加注重形象。近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发布了《2017线上剃须用品相关消费系列研究》(以下简称《研究》)。基于阿里数据,以剃须用品中剃须刀、剃须刀配件、剃须啫喱/剃须膏、剃须刀架、男士须后水以及剃须清洁刷六个品类为研究对象,通过洞察 2016年4月至2018年3月线上各年龄段消费人群对剃须用品的偏好特征以及购买行为,还原了中国线上剃须用品的消费现状。

QQ图片20180705155015.jpg

“他经济”呈现消费升级趋势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中国消费者们正经历着消费升级,男士们的胡须也不例外。《研究》显示,2017.4-2018.3滚动年剃须用品的年销售额及消费人数较上一年同期均实现了三成左右的增长。剃须“江湖”上的侠客队伍正在壮大,而除了销售额占比超过95%的“标配”剃须刀,剃须刀配件属剃须辅助品的第一顺位。

QQ图片20180705155022.jpg

上海男子更加精致,虽然在剃须刀消费上不及北京爷们来得积极,不过在剃须膏和剃须须后水的偏好上均位列第一。看来比起面子整洁,他们更看重肌肤护理,把剃须看作日常肌肤保养的一部分。而广州男子对剃须配件和剃须清洁刷小有欢喜,相比之下,北京男子对剃须刀、剃须刀配件和剃须辅助产品都更加偏爱,属于全面“惜”须人群。

如今“糙”汉子的时代已经过去,剃须体验也开始有追求了。记者从《研究》发现,从2016.4-2018.3剃须相关品类销售额增速表现来看,剃须啫喱/剃须膏/剃须泡增长显著,想必这与剃须膏产品功能升级不无关系。剃须膏产品除了能够软化胡须,易于剃刮,更提供收紧毛孔、舒缓剃须机械刺激、防过敏等功能,显然是助力汉子们向“光滑美肌不留渣”更进一步。

不过,即使有剃须膏缓解机械刺激,清水洗过也难免干燥,此时男士须后水便登场了。从市场上的主流男士须后水功效,以及2017.4-2018.3男士须后水功能销售额分布来看,补水、舒缓、滋润属三大主流功效。而其中补水功效的须后水,受到了80后、85后、90后和95后男士们的普遍喜爱。

女性和95后消费群体占比增长

剃须虽然是汉子特供,不过也恰恰成为女士们彰显关爱的物件。按性别来看,在剃须用品消费中男性消费者人数占了66%,不过在整体消费额贡献上,女士们可是更舍得花钱,客单价高于男性及整体水平。其中,剃须刀架颇受女性消费者的青睐,“我的刀架,你的刀”尽显妹子们的贴心。而剃须清洁刷则更获男士的喜爱,拿着小刷子搞清洁倒是很贴合当下精致男人的潮流。

正如男士们对女人的美妆世界一无所知一样,女士们来到汉子的剃须刀世界,同样可能是麻瓜级别。从2017.4-2018.3电动剃须刀销售额分布来看,三刀一体和旋转式3刀头剃须刀属“去渣行动”两大主流刀头,二者合力占了整体过半的销售额。其中,95后boys对旋转式3刀头占比有一定提升。

《研究》显示,95后消费人群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各大品类消费进军,剃须及相关品类自然也不例外。近两年剃须消费市场中95后消费人数及贡献的消费金额均呈增长之势,不过与客单价名列第一、二名的80后和85后剃须用品消费人群相比,95后消费者的消费力与前辈们还有一定差距。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