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十句金庸小说经典名言,字字千金
07-06 10:06:59 来源:诗词世界微信公众号

金庸先生作为武侠大师,

其作品经典绝伦,

其经典语言更是数不胜数。

今天,

我们欣赏金庸小说的十句经典名言。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射雕英雄传》

这句话出自郭靖之口,真正的大侠是有大爱的,在书中,郭靖也确是一个大侠。在《射雕英雄传》中,他阻止蒙古军屠城,挽救了十万百姓的性命。

他在《神雕侠侣》中,两次死守襄阳,抗击蒙古大军。当金轮法王捉了他的小女儿郭襄,要挟他献城投降时,他大义凛然,不为所动,高声激励女儿慷慨就义,不可害怕,以社稷为重,儿女为轻,为国为民,不愧大侠称号。

欲练神功,引刀自宫。——《笑傲江湖》

这一句看似粗俗,却自有一层决绝的涵义在里面。想要修得最高深的武功,天下无敌,必要放弃自己最宝贵的东西。有所得必有所失。

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天龙八部》

再美丽的容颜,都抵不过时间,万千世界变迁,终归要逝去,这是自然规律,不可违逆,却又让人十分感伤。

焚我残躯,熊熊圣火,生亦何欢,死亦何苦?为善除恶,唯光明故。喜乐悲愁,皆归尘土。怜我世人,忧患实多。——《倚天屠龙记》   

这是《倚天屠龙记》中明教的口号。生而为人,实在忧苦,怎么在人生的苦中得到解脱,是千百年来人类一直讨论的话题。

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天龙八部》

《天龙八部》中,慕容复家族的斗转星移号称“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即拿出斗转星移的功夫,让别人死于他自己的成名绝技之下。这种武功真是一种反讽。

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倚天屠龙记》    

这是《九阳真经》中的几句秘诀。“他强任他强”、“他横任他横”,不理不睬,任凭风浪起,我自清风拂山,明月照江,做自己该做的事。

面对疾风猛浪,泰然处之,是最好的方法。

慧极必伤,情深不寿,强极则辱,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书剑恩仇录》

这是《书剑恩仇录》中乾隆皇帝送给他的胞兄陈家洛的赠言。所有极端的感情最后受伤的都是自己。真正的君子,如温润的美玉一般,宽厚谦逊。

情深意真,岂在丑俊,千山万水,苦随君行。——《书剑恩仇录》

金庸先生曾说过,这世界上,最宝贵的是两情相悦的爱情,而不是什么高深的武功。爱情与容貌无关,爱情是苦乐相随。

做人要能瞎蒙,就瞎蒙,生活尽量放轻松。——《鹿鼎记》

人生在世,如果过于斤斤计较,永远都会很累。有些事情没有对错,难寻因果,不如大而化之,开心就好。

你有苦说不出,那才是真的苦!——《天龙八部》

世界上能说出的苦不算苦,说不出来的苦,才是真苦。无人懂得,只能自己在心里一遍一遍地尝遍苦楚。

正如金庸所说:人生实苦,为生活,为情爱。

世事难如人意,人生的无奈与悲凉,如何排解?身不由己是江湖人最爱用的一句话,亦是世人最爱用的一句话。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

世间是江湖,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原标题:十句金庸小说经典名言,字字千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