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P2P频频爆雷引发恐慌挤兑,多平台高管喊话:不会让投资人血本无归的
07-06 20:02:56 来源:中新经纬

据中新经纬消息,近期,网贷行业接连爆雷,恐慌情绪在投资者群体中蔓延,一些原本正常运营的平台也因此出现了挤兑现象。

资料图。中新经纬 图

网贷行业步入阵痛期

继唐小僧、联璧金融等高返平台爆雷后,7月2日,道口贷发公告自曝出现近百万逾期,引发市场哗然。

在监管加码、市场整体流动性收紧的情况下,网贷行业再次步入阵痛期。网贷之家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1842家,相比5月底减少了30家。其中,6月份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66家,其中问题平台52家(提现困难49家、跑路3家),停业平台14家。

这些问题平台有何共通之处?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从近期爆雷平台的性质看,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经营性问题导致的危机,平台不存在主观恶意,投资者资金追回的概率较大;一类则是旁氏骗局难以维系引发的危机,影响恶劣,属于真正的害群之马。从唐小僧的高返利模式看,有很大的庞氏骗局嫌疑,而道口贷则属于具体项目逾期,平台本身仍在正常经营,性质明显不同。

开鑫贷总经理鲍建富也指出,投资者要注意区分项目逾期和跑路、爆雷有本质不同。对于正常的项目逾期,如果平台本身是合规经营的,又能够勇于承担,积极主动、公开透明地进行处置,不妨给平台一点时间。

团贷网创始人唐军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判断称,无论监管严或松,未来在三到五年内,99%的网贷平台都会死亡,行业的严监管更是加速了平台的淘汰。他建议,平台在退出或转型的过程中,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打造出自有的小金融小生态闭环,才能在市场中涅槃存活。

“问题平台的暴雷并非无迹可寻,经营不善、信誉不良的伪平台必然会退出历史舞台,只有踏实做事、稳健发展的网贷平台,才能扛过阵痛期,赢得长久发展的契机。”紫马财行CEO唐学庆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

多平台高管发声呼唤信心

在舆论持续发酵之际,道口贷在4日发布声明称:对违约零容忍的态度,逾期不是问题的结束,追偿到底是我们的责任。不会让失信企业轻易脱责,也不能让投资人血本无归。

“对市场的失信是最深的深渊!让守信者不轻易失信,让失信者付出应有代价,唯有此,才有健康的金融,才有长久的未来。”道口贷在其公告中称。

信而富创始人、CEO 王征宇指出,当前频繁出现的“爆雷潮” 导致P2P行业风险被夸大,单一维度的衡量标准无法真实反映行业现状。从第三方研究机构对所谓“雷”的总结情况来看,这些“雷”更多是行业发展优胜劣汰的结果,而非行业风险增大。

掌众财富总裁朱宇也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从行业发展来看,随着监管对各平台合规要求的提升,将促使大量资金脱虚向实,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相信网贷行业经历大浪淘沙之后,将重新焕发出新的活力。“我们希望行业的良性规范发展能为广大用户带来更好的服务和体验,同时希望用户们在出借时,选择资产良好、运营规范的优质平台。”朱宇说。

近期,网贷之家也发布了《网贷行业合规发展自律倡议书》,称为行业发声,提振行业信心。在自律倡议书上署名的除了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之外,还包括了宜人贷、人人贷、陆金服、点融网、团贷网等23家头部平台的创始人。

业内呼唤建立风险缓释机制

“这个行业目前最大的风险,不是跑路而是没有一个健康的风险释放机制,”王征宇说,希望监管部门,不仅有监管措施,还要帮助行业形成一个健康的风险释放机制,这样一些从业者可以知难而退,一些平台也不需要文过饰非。

“合规和整改对于行业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只有这些依附在身体上的‘暗疮’、‘毒瘤’被挤出,行业才会越来越健康,投资环境才会越来越安全。”鲍建富称。

近日,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发布课题报告《网络借贷风险缓释机制研究》称,我国网络借贷是资本市场不发达、没有完善征信系统、没有严格系统的监管机制、没有对相关业务详细统计、公众习惯刚性兑付的情况下,大量个体投资人对大量个体借款人间展开的借贷业务,如果不采取缓释措施,可能引发较大风险。

上述报告建议,就短期如何消化存量来说,一是要建立准入机制,平台应持牌经营;二是要建立网贷准备金制度,要求网络借贷平台在监管部门存放一定资金,以应对极端、严重的资产违约风险;三是要落实资金存管,取缔“存而不管、部分存管”的平台;四是要建立平台停业、跑路等风险处置预案,强调平台倒闭不代表现有债权债务关系解除;五是要及时获取平台经营基本数据,建立预警模型。

对于投资者来说,唐学庆则建议,在此过程中,投资者也需要加强风险意识,了解网络借贷信息中介的定位,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对承诺高额收益,透明度差,无法获取底层资产的关键信息的平台应保持高度警惕,不要被高收益蒙住双眼,选择透明度高、合规性高的平台进行投资。

原标题:频频爆雷的P2P还能投吗?多平台高管发声呼唤信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