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天气谚语靠谱吗?
07-06 16:03:14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经常听到不少与天气有关的谚语

人们常以此来预报天气

比如“东北风,雨太公”、“瓦块云,晒死人”等

预报的效果往往还不错

那么,天气谚语有无科学道理?

气象工作者经过大量研究,发现生活中的许多天气谚语都有一定道理。但是,要准确地预报天气,还要重视地方性季节性的特点。

例如,“东虹日头西虹雨”是说,人们如果在傍晚看到东方天空有虹,则预示着当地天气晴好;如果早上看到西方天空有虹,则表示当地将会是阴雨天。这样预测是否有科学依据?

摄影/秦杰

我们知道,大气中存在一些微小的水滴。当阳光照射到这些水滴时,水滴将阳光进行折射和内反射,阳光因此而折射出多种颜色(赤、橙、黄、绿、蓝、靛、紫等),在天空中形成美丽的彩色圆弧,这就是虹。

摄影/张全林

我国大部分地区位于北温带,高空盛行西风气流,受其影响,降水的云系一般是自西向东移动的(与地球自转方向一致)。因此,若傍晚看到东方有虹,则表明雨区已经东移,天气将转晴;若早上看到西方有虹,则表明西方的空气中水滴较多,雨区正在逼近。

摄影/赵彦虎

所以,“东虹日头西虹雨”是降雨云系自西向东移动过程中的现象,有一定道理。但在另一些情况下,这条谚语就不适用了。

在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夏秋季节台风经常来袭,台风常常自东南向西北方向移动。因此,如果台风向西运动而在天空中形成虹,那就是“东虹有雨”了。

又如,“天上有了钩钩云,三日五日雨淋淋”:人们如果见到了天空中出现了“钩钩云”(在气象学上叫做卷云),那么极有可能过几天就要下雨了。这又是为什么呢?

摄影/大路

锋面,这个概念很多人都知道——冷暖锋的交界面。当暖气团推动锋面向冷气团一侧移动时(也就是暖锋),常依次出现卷云、卷层云、高层云和雨层云,会引起连续性降水。其中雨层云厚度大,降水主要发生在受雨层云控制的地区。


卷云不直接引起降水,但它的出现,往往预示着紧接着的高层云和雨层云出现,以及他们所带来的降水。

当卷层云过境,且天空中有日晕出现,常预示着天气即将切换成降水模式,“日晕三更雨”便是指此征兆。

摄影/懒猫猫

日晕,又叫圆虹,一种大气光学现象,是日光通过卷层云时,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

还有一条天气谚语,叫“天上鲤鱼斑,明天晒谷不用翻”。这是说,天空若出现如下图一样的云块/云条,那么将是晴好、日照强烈的天气。这是怎么回事呢?

摄影/付攀鸿

当大气中存在空气密度和气流速度不同的界面时,便会引起波动。此时,处于波峰的空气上升冷却成云,处于波谷的空气下沉无云形成,我们就会看到“间断”的云排列成一条一条的样子(气象学上称其为“波状云”)。

制图/SALTY

当大气层下层不稳定,而上层很稳定,特别有利于波状云的形成,此时既保证气流有垂直方向的波动,又不至于发展成对流,故而是天气晴好的预兆。

摄影/杨佳佳

原标题:天气谚语靠谱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