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家庭服务机器人来一个,医生老师保镖按需切换,最重要的它还是重庆籍!
07-06 17:35: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80706173743.jpg

▲睿豆机器人

当家中有高龄老人和低龄儿童时,医疗健康、教育辅导、危机处理……成为很多人不得不考虑的问题。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日趋成熟,这些困扰广大家庭的难题似乎有了新“答案”。在重庆,有一家科技企业,历时两年时间,研发了一款家庭生活服务机器人——“睿豆”。虽然外观看起来萌萌哒,却精通十八般武艺,兼具了家庭医生、辅导老师、生活管家、安全保镖等功能。这款机器人诞生背后有怎样的故事呢?

切入机器人行业 解决两大人群痛点问题

2016年,曾经在三家上市企业做过职业经理人的樊清涛发现,传统流通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而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行业正在逐渐崛起。不管是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还是家用的扫地机器人,人们对机器人的认知度正在不断提高,应用也变得更加广泛。于是,在江北区港城工业园一间办公室里,他与另外三位创始人共同创办了重庆锐纳达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将创业方向从传统流通业转向了机器人。 

QQ图片20180706174057.jpg

▲锐纳达创始人之一樊清涛

“消费者的刚性需求在哪里?现代技术是否能够实现和满足需求?”公司成立后,担任公司CEO的樊清涛,在不断思考机器人的功能属性,寻找项目可能的切入点。当时,独居老人和留守儿童在家庭中的安全成为社会热点话题,一旦出现危机,很难及时向外界呼救,而市场上却没有针对这两类人群的成熟产品。他意识到,随着老龄人口以及12岁以下儿童人口的不断增长,这一领域将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具有极为广阔的市场前景。 

确定切入的细分领域后,他开始在各地参加交流会议与活动,寻找合适的技术团队。偶然间,他认识了复旦大学机器人智能实验室的张文强教授,双方在人工智能的应用方面有不少共同的想法,而且他也正在寻找将研究成果推向市场的途径。通过不断的沟通,双方最终达成了技术上的合作,于2016年6月正式开启了公司的第一个机器人项目。此后,团队从底层核心技术开始,到拥有29项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历时两年左右时间,终于将“睿豆”机器人研发完成。 

目前,这款外观萌萌哒的“睿豆”机器人,可以全语音控制,自主行走,集家庭医生、家庭安防、生活管家、教育辅导、智能家居控制等功能于一体。“在医疗服务方面,我们通过与医疗平台的合作,实现了7×24小时全科医生实时在线的远程视频医疗服务。即使在夜间,也可以进行专业医疗咨询与指导,减少了家庭奔波的辛苦。而在教育方面,通过全语音全视频交互,实现12岁以下儿童的作业辅导,甚至还能启动远程教育课程,为教育辅导提供更多可能的方式。”樊清涛介绍。

专注技术研发 没营收却获各方共同关注 

不过,对于初创公司而言,要推出一款被大众认可的产品,注定要走一条不平坦的路。从技术研发开始,到产品研发完成准备进入市场,樊清涛说,锐纳达公司走的路可以用披荆斩棘来形容。 

公司成立之初,作为初创科技公司,可以说毫无竞争优势。为什么最终能够获得复旦大学技术团队的青睐呢?樊清涛告诉记者,他凭借的只有两个字:“专注”。尽管机缘巧合结识了张文强教授,但认识并不等于合作。在长达几个月的交流中,双方在人工智能应用的理念上找到了共识,而且对于技术研发都不图“快”。 

“很多公司都主张赚快钱,但在技术研发还没有完全到位的情况下,直接进入市场往往得不偿失。对于高校来说,技术需要落地也需要一个平台,在选择合作对象上非常慎重。我们与复旦大学的合作,走的是‘产学研’路线,在两年多时间里,公司投入了上千万资金,这个过程中没有营收,完全专注于技术研发。”他表示。 

正是基于对技术的坚持和尊重,锐纳达公司打动了复旦大学技术团队,获得了合作的机会。公司与该团队一起共同研发“睿豆”机器人,在语音交互、机器人视觉等方面拥有了核心技术,使产品更具有竞争力。而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也受到了科大讯飞的关注,从合作伙伴成为了股东,提供技术、资源等方面的支持。 

截至目前,锐纳达公司的团队已经发展到了20人左右。在满足老人和儿童的需求之外,“睿豆”机器人还在智能生活方面做了进一步延伸,不仅能对火灾、煤气泄漏、小偷进入房间等情况发出警报,还支持30万种红外家电的智能语音控制,实现大部分有线电视和机顶盒的语音智能红外遥控功能。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与京东、美团外卖等平台达成合作,未来“睿豆”还能实现智能语音购物、外卖点餐等功能,通过语音就能享受便捷生活。

培育市场认知 产品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

有了好的产品之后,又该如何落地呢?从创业初期,团队就不断进行市场调研,2017年更是对市场上70多个品牌,50多个厂商,上百种机器人进行了深度调研,发现消费者对于机器人的认知还处于认知阶段。不过随着天猫精灵、京东叮咚、小米小爱等产品的上市,人们对人工智能产品有了更多了解,市场正在逐步升温。 

“我们将购买者定位为家庭的中坚层,主要受众为家中的老人和孩子。此前市场上也推出过桌面机器人、家庭服务机器人、服务平台型机器人等功能型机器人,但售价普遍两极化;语音交互型的服务机器人,从几百元到几十元,而功能服务型的价格,却在万元到数万元之间。”樊清涛认为,功能服务型机器人的产品价格之所以高昂,主要源于前期的技术投入与生产成本,但这也使得普通家庭难以接受。“目前机器人行业正处于市场认知期,过高的价格会造成消费壁垒,不利于市场开拓。” 

因此,“睿豆”机器人在定价上与笔记本电脑靠拢,远低于同类产品,主打高性价比。在销售渠道上,考虑到市场仍有较长的培育期,“睿豆”机器人将面向家电连锁实体店、医疗机构、家装行业等进行产品推广,让消费者直接对话智能家庭服务机器人感受产品的魅力,同时在线上开通电商平台,作为消费者了解信息和购买渠道之一。 

“现在产品已经研发完成,预计最快在2018年9月就能上市。”樊清涛说。尽管家庭服务机器人在很多人眼中目前还是一个陌生事物,但随着技术的进步,人工智能与人们的生活已经越来越近。在这片相对空白的领域里,谁拥有了核心技术,并且抓住了用户需求,就有可能成为未来的行业巨擘。

【经验分享】

问:科技型初创公司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如何应对?

:人才是最大的阻碍。由于知名度不高、公司成立时间较短,在吸引高端人才上有一定劣势。但正是因为该类公司处于成长期,对高端人才的需求更旺盛,人才的价值可以被完全挖掘出来,也能获得更快的成长和晋升。当然,要解决这个问题并非一朝一夕,首先要明确企业的发展方向,给员工可以看到的未来,使员工认同企业的目标,同时不断提升企业的实力,吸引更多人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