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你的房间,暴露了你的生活状态
07-06 14:14:47 来源: 青年文摘微信公众号

好友阿德发来微信:本来对一个姑娘挺有好感的,但是今天送她回家,对她的好感度瞬间降到冰点。

我好奇地问原因。 

阿德说,我从来没有见过一个姑娘住的地方能脏成那样。

床上被子一团乱,梳妆台上的零食渣、不盖盖子的化妆品乱七八糟地堆在一起,中间还夹杂着吃剩的外卖盒。

尤其是衣柜门开着,衣服全部都没有叠过,一股脑全塞进去,就像甩卖的夜市地摊。 

姑娘住的是单间,房子本来就很小,行李箱、鞋盒摆得到处都是,她倒是热情地招待阿德随便坐,可阿德根本不知道如何下脚,全程只能尴尬地站着。

他委婉地问姑娘,干吗不收拾一下? 

姑娘不屑地说,收拾干吗?没两天就又变回原样了,我也不爱收拾,我妈每周会过来帮我打扫一次。

其实,一个人的房间,最能暴露出她的生活状态。

哈佛商学院经过多年的研究,发现一个现象:幸福感强的成功人士,往往居家环境干净整洁;而不幸的人们,通常生活在凌乱肮脏中。

那些连房间都不会打理的人,工作上丢三落四,生活上大多数是一团糟。

而那些能将房间打理得井井有条的人,工作与生活都不会差。

很多时候,一个人房间的样子,映射出的就是他生活的真实模样。

同事小晴有次在家里组织了一次聚会,刚进去的时候,大家都赞叹,房子虽然不大,但是被收拾得干净温馨。

小晴客气地说:“都别站着了,随便坐。”

有同事打趣道:“可不敢随便坐,怕弄脏了沙发。”其他同事哈哈大笑。

暖黄色的沙发,透明的玻璃茶具,阳台上,养了各种各样的小多肉。

房间里还有一些装饰画、各种风格的杯子、小摆件,都是她从各地旅游带回来的。

小晴介绍这些的时候,脸上洋溢着幸福。她说,给房间增添一些小物品,这是属于她一个人的仪式感。

她觉得如果能够处理好“人、物品、空间”的关系,周围的一切变得井然有序时,也就能把自己变得清爽干练,生活和工作的效率,也就自然提高了。

身边的每一个同事都喜欢和小晴交接工作,因为每件事,她都认真对待。

有些难整理的资料,只要给到小晴,她都能够根据重要程度分别整理,把每一个部分都贴上标签,方便他人阅读。

她的电脑桌面就和她的房间一样,每一个文件夹,每一个时间段,都一一标记清楚,即使管她要3年前的项目报告,她也能在第一时间找给你。

很多人说,每天忙得晕头转向,别说设计自己的房间,连做顿饭的时间都没有。

其实哪里是没有时间,只不过是懒得做而已,硬生生地把“生活”过成了“凑合”。

诗意的生活是需要点仪式感的,电影《蒂凡尼的早餐》里,奥黛丽身穿黑色小礼服、带着华丽的珠宝,一份简单的可颂面包与热咖啡,在她面前就变成了充满仪式感的盛宴。

其实简简单单收拾一次房间,为阳台添购一盆绿萝,这些小小的改变,就能让你感受到不一样的生活。

有一句话说,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

盈盈和大成刚毕业时,没有多少钱,只能租到一室一厅的老式居民楼,虽然破旧,但两人决定把这里改造成一个温馨的家。

经过房东同意,他们先是把墙整体粉刷成奶白色,大成去家具城淘来了性价较高的床、沙发、桌椅,盈盈在网上买了窗帘、地毯、编织的LED灯,还做了一面照片墙,挂上两人从毕业到现在的照片。

一间屋子最重要的是厨房。盈盈说,过日子要有烟火气

厨房里也从刚开始的小锅小灶慢慢添置了冰箱、微波炉、烤箱,还收藏了一些颜值很高的碟子、碗……每天早上做一个简单的两人份早餐,周末两人一起下厨做一顿大餐。

慢慢地,整个小家越来越温馨,在这个大城市里,他们也有了一盏为自己亮着的灯。

只有对生活不将就,才能把日子过成诗。

记得三年前看《花儿与少年》时,就被刘涛强大的收纳整理技能震惊了。

她把自己要穿的每套衣服都搭配好放在一个袋子里,还附上照片,每次换装直接拿一套出来,既省时又不怕触碰时尚雷区;

还专门拿一个大盒子装8幅墨镜,不用每幅墨镜都装一个小盒子,既占地方又不好找;

所有的零食都用密封袋封装好,所有的药物分类装在一个包里;

因为出国去不熟悉的地方,前一天晚上专门找了两本攻略,贴了不同颜色的标签……

她的行李箱就像机器猫一样,随时可以找到任何旅行需要的东西,却又整齐有序。

这一点从她当《亲爱的客栈》老板娘就看得出来,每个物件都有它的专属功能和位置,即使厨房再乱,她都能分分钟收拾出一片整洁来。

我曾经也是一个“不拘小节”的人,家里经常乱糟糟的,时间长了有点得过且过的感觉。从来没有正视自己的居住环境,总觉得只要有个地方睡觉就行。

但后来发现,房间乱对生活的影响很大。 

因为习惯了乱放,好多重要资料都找不到了,有时开一个紧急会议,需要马上出门,西装、衬衫、领带直接翻箱倒柜地找,还有可能找不到。

那段时间,房间的凌乱让我心力交瘁。 

后来,我不再给自己的懒惰找借口,在一次大扫除之后,我扔掉了60%不常用的物品,把剩下的必需品分类归置整齐,心情顿时舒畅了一大半。

有个朋友说,每个周末都习惯在家收拾屋子,这是她自己独特的减压方式。

因为对于有强迫症的人来说,把衣柜里的衣架等距离、同方向摆放,擦掉桌子上的饭渍,换上一整套的床品,插上几束小雏菊,就是一种心情的舒畅。

 

一个人心中的家,并不仅仅是一间睡觉的房子,而是长年累月在这间房子里度过的生活。

家是什么样,生活就是什么样。对家充满敬畏和热忱之心,生活也将回报以美好。

原标题:你的房间,暴露了你的生活状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