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你知道植物有哪些变态叶吗?
07-07 08:36:02 来源:新华网

叶是高等植物的重要营养器官,是光合作用的主要场所,也是蒸腾作用的主要器官。植物的叶一般由叶片、叶柄和托叶组成。为了更好地适应环境,植物在进化过程中会生长出变态叶,变态叶从形态到功能都与普通的叶子有很大不同。

珙桐是著名的观赏植物,每逢春末夏初正是珙桐开花的季节。珙桐花长得酷似白鸽,花序基部有两瓣大而雪白的苞片,如同鸽子的一对翅膀,因此,珙桐被人们誉为“中国的鸽子树”。然而,“鸽子的翅膀”并不是珙桐的花瓣,而是由叶变态发育形成的苞片。

1.jpg

除苞片外,常见的变态叶还有叶刺、叶卷须、鳞片叶、捕虫叶等。

叶刺

1.jpg

仙人掌原产于美洲热带、亚热带的干旱、半干旱沙漠地区,它们形态各异,却都没有叶子。为适应沙漠干旱恶劣的生存环境,仙人掌生长出叶刺从而减少水分的散失。除仙人掌之外,洋槐、酸枣也长有叶刺。洋槐又叫刺槐,羽状复叶的叶柄两侧长着两枚硬刺,是由托叶变化而来,洋槐的硬刺虽小,却能有效地帮助植物抵御食草动物的啃食。

叶卷须

2.jpg

叶卷须是由整片叶或叶的一部分形成的卷须。如豌豆的卷须由复叶顶端的小叶变态而成;铁线莲的卷须由叶柄变态而成;也有些植物的卷须是由茎变态而来,例如葡萄、黄瓜、丝瓜等。无论茎卷须还是叶卷须,都是攀援植物为了适应生长环境,经过长期自然选择进化而成,从而弥补了这些植物自身茎杆细弱、支持力不足的弱点。

鳞片叶

3.jpg

鳞片叶是指在地下茎上着生的一种变态叶,例如人们熟悉的洋葱和百合,肉质肥厚的鳞片叶中储存有大量养料和水分,外面还包有一些膜质鳞片叶。此外,还有玉兰、山茶等的芽鳞,姜的根状茎和荸荠球茎上的膜质鳞叶。

捕虫叶

4.jpg

捕虫叶是食虫植物,能够捕食小虫,它也是一种变态叶。捕蝇草属于茅膏菜科捕蝇草属,酷似“贝壳”的捕虫夹长在叶的顶端,能分泌蜜汁,当小虫闯入时,能以极快的速度将其夹住,并消化吸收。捕虫叶不仅具有叶绿体,能够进行光合作用,而且还可以分泌消化液来消化分解动物性食物。通过捕食动物,食虫植物可以获取额外的蛋白质,以满足自身对氮的需求。

肉质叶

5.jpg

生石花是肉质叶的一种,生石花的变态叶肉质肥厚,呈石头或卵石的形态,可以很好地躲避动物的掠食。

无性繁殖叶

6.jpg

无性繁殖叶生命力极强,落地生根叶片边缘的一圈变态叶可以进行无性繁殖,不受水分、阳光、泥土的影响。

各种功能特异的变态叶,都是植物在自然选择进化过程中,为了更好地适应环境生长进化而来,是生命体的一种进化过程。

原标题:形形色色的变态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